熊最近幾近瘋狂的測試SSD、站在求取速度為第一優先的觀點上,所以在速度之外的資料與系統安全及備份與救援策略與機制,就容許日後有時間時再另文分享咯!

科技時代講求速度與效率已經是回不來的趨勢了!  ( '_>')

還記得這兩篇嗎?

分享大小事-AHCI效用?效能差異?用OCTANE與OCTANE S2 SSD驗證!還有開箱OCZ Vertex4分享 (上)

分享大小事-SATA2與SATA-3效能差少? 開箱OCZ Vertex4探究竟、竟驚見1.39 GB/s以上傳輸率!(下)

沒錯~這是甫上市的OCZ Vertex 4 SSD 128GB 的測試與分享,在文章才分享幾日時就有任職新聞媒體的iT高人給熊指點了一下、其中對寫入速度感到質疑與提醒,同一時間OCZ的技術部門應該也看到一些部落客與玩家的測試數據在寫入的部分明顯有疑問...。

所以...新版韌體出現了~! 我想這是OCZ擁有自家晶片與累積的韌體相關技術所使然、服務與效率由此展現,不過也悄悄撇見OCZ飢餓鯊的謹慎態度放出來的新韌體是1.4RC版,也就是1.4候選版本的意思啦!

F01_thumb[1]

F01

還熱騰騰的2012/05/07發行。

這一版本做了何種更新?為何更新?應該是大家最關注的!(也許熊口中的悲劇也有人有興趣...XD )圖F01是OCZ網站中所附的韌體更新說明檔內容如下:

Improvements since version 1.3:

Increased read performance at low queue depth
Improved sequential write performance for 128GB and 256GB models
Increased performance under specific workloads of mixed reads and writes
Improved host compatibility with dated / uncommon BIOS revisions
Improved stability when resuming from S3/S4 on older generation motherboards

熊簡單地把它中文化就是 → 1.4RC 更新項目:
增進Low Queue Depth下的讀取效能。
修正128GB及256GB容量的SSD的連續寫入的效能(換句話說512GB的沒這問題)。
根據特定的混合工作負載進行的增進讀取和寫入性能。
修正BIOS相容性。
修正先前主流主機板由S3/S4模式回覆時的穩定性。

看過後上面的更新說明您應該會很好奇那這樣的更新有效嗎?多有效?不用猜~在您猶豫是否進行更新以及想要瞭解如何更新之時...先看看熊所做的更新後的效能測試,然後跟前測(更新前之測試)來做比較,看看更新前後的效能差異是否顯著可見。(這裡該說淡定嗎…?)

為方便已經看過前面的測試文章對"速度"與"數據"有概念的讀者進行連貫性的閱讀,所以就直接以針對1.4RC6 的 OCZ Vertex 4 128GB SSD 進行一連貫的測試如下:(建議您可以將前測的文章開啟在旁、這樣比對看起來比較方便! ^_^ )

由CrystalDiskinfo開始、還有CrystalDiskMark 3.0.1 x64:

F02_thumb[1]

F02

注意看寫入部分的數據!

 

HD Tune Pro 這一項尤其要測試他的寫入效能、因為這也是韌體修正的重點。

F03_thumb[1]

F04_thumb[1]

F05_thumb[1]

F06_thumb[1]

F07_thumb[1]

F08_thumb[1]

F03-F08


HD Tach

F09_thumb[1]

F09


ATTO Disk Benchmark

F10_thumb[1]

F10


AS SSD Benchmark

F11_thumb[1]

F11

F12_thumb[1]

 

F12 這是OCZ OCTANE 也就是目前作為系統碟的SSD他所測到的數據、放上來讓已經擁有OCZ OCTANE / OCZ OCTANE S2 SSD的使用者可以參考與感覺一下與OCZ Vertex 4 間的速度差異,這樣對閱讀應該更有感覺、因為所以環境都是相同的!

 


DiskBenchmark

F13_thumb[1]

F13

 

DiskMark

F14_thumb[1]

F14

 

看完上面的測試數據、相信這絕對不是無感升級,應該是強力更新!

以CrystalDiskMark 3.0.1 x64為例 最有效的提升可以達到100% ,由191.5 → 389.7 MB/s 這樣的提升真的是很可怕!

還有用AS SSD Benchmark舉例來看、Seq: 452.8 與 183.39 分別提升到 495.50 與 371.66 MB/s ,讀寫也都均有提升、尤其是寫入提升也是呈現超過100%的大幅增進,Score: Read 391 → 406 / Write 251 → 398 / 總分 838 → 1014 ,所以都明顯呈現這樣的升級與更新是正確與必要的!

 

想升級到SSD了嗎? (請記得還是要有資料安全的配套措施喔~SSD廠商也是如此提醒)

還有...已經擁有SSD的您想要更新韌體嗎?其實不是每一家都有提供這樣的支援,但是OCZ飢餓鯊確定有提供這樣的功能,現在熊就以OCZ Vertex 4 來進行更新韌體的示範與教學,Step by Step 所以不用擔心操作上的問題。

經過以下的教學與示範之後您將會了解「更新韌體前您一定要知道與注意的事項」以及「OCZ Vertex 4 SSD 韌體更新程序」,最後還會展示更新後OCZ Vertex 4 SSD呈現的狀態與資訊、這樣能就可以安心的對您手邊的OCZ SSD下手更新了。

 

更新韌體前您一定要知道與注意:

1. 系統碟是SSD時、該SSD碟不能進行韌體更新作業。

2. 所有被更新的SSD裡的資料都會消失、所以進行更新操作前"請先備份您的資料"!

3. 韌體更新作業完成後提示"關機"與"再啟動"以完成韌體更新動作、記得是"關機"不是按"重新啟動",如果您選擇暖開機(重新啟動)SSD的韌體更新可能不會被成功的完成。

 

OCZ Vertex 4 SSD 韌體更新程序:

1. 在進行這樣的程序之前就是要先取得OCZ SSD 的更新工具程式SSD_TOOLS,您可以上OCZ飢餓鯊官方網站依型號與指示下載,也可以按下熊所提供的連結直接前往該網頁下載。

http://www.ocztechnology.com/ssd_tools/OCZ_Vertex_4/

F15_thumb[1]

F15 OCZ SSD_TOOLS Download 網頁 (Tools and Firmware Download)

 

2. 找到您需要的型號點選並下載並儲存

F16_thumb[1]

F16

F17_thumb[1]

 

F17 檔案大小 4.76MB

 

 

3.解壓縮

F18_thumb[1]

 

F18 內有兩個檔案名稱分別為 OCZToolbox 與 Release_Notes

 

 

4.執行OCZToolbox、預設位置是"Drives”。

F19_thumb[1]

F19 您主機裡的OCZ SSD都被抓出來了~所以這工具看來不只是適用於Vertex 而已。

 

5.選取"Tools"、點選您要進行更新的SSD標的,這裡以"Drive1-OCZVertex4"為例、當然他本來就是這一次測試的主角!

F20_thumb[1]

F20

 

6.點選"Update Firmware (Download firmware to the drive)"這個選項。

F21_thumb[1]

F21

 

7.出現提示、請點選"OK"。

F22_thumb[1]

F22

 

8.很慎重地再提醒您…所有資料將會移失、消失不見

F23_thumb[1]

F23 要繼續更新就點"YES"咯!

 

9.告訴您韌體已下載成功、關機然後重新啟動電腦來完成SSD的韌體更新。

F24_thumb[1]

F24

 

經過上面的更新程序您的 OCZ Vertex 4 的 Firmware 韌體 應該已經由 1.3 升級成為 1.4RC 如下圖所示。

F25_thumb[1]

F25 更新前 1.3

F26_thumb[1]

F26 更新後 1.4RC

 

更新後OCZ Vertex 4 SSD呈現的狀態與資訊

就像熊前面提醒您的、您的資料會消失!事實上...連分割表都沒了、就像是剛拿到手的SSD一樣,所以在進入Windows 8的磁碟管理時會出現跟新硬碟時所呈現的步驟一樣、一模一樣。

F27_thumb[1]

F27

F28_thumb[2]

F28

f29_thumb[1]

F29 經過分割表建立與格式化之後OCZ Vertex 4 SSD又回來工作的行列了!

 

最後有一點一定提醒大家、也是分享給OCZ,喔~還有微軟!

那就是差點讓熊以為發生悲劇的.....、原本得知OCZ Vertex 4 有新的韌體釋出、第一時間就想要進行更新來驗證與享受一下更新後的超速反應與快感,可是經過步驟一到四之後…意想不到是發生了~

F30_thumb[1]

F30

真的空空如也、啥也沒有,所以熊當然就開始做除錯檢查、想當然爾…一定是沒有錯誤啦~,後來突然想到該不會是OCZToolsbox工具程式跟Windows 8之間的溝通與交握有問題,所以後來就將OCZ OCTANE 與OCZ Vertex 4都移到Windows 7系統底下進行測試與更新作業,果然、在Windows 7環境下一切都正常與OK,也就完成剛剛的更新教學!

所以這一點提供讀者、OCZ以及Microsoft Windows 8小組參考!

其他的測試與數據為求正確與前後測一致所以是更新完成之後再回到Windows 8環境下所測試的,所有的測試環境均與前兩篇文章相同、也一併說明!

對了~OCZ OCTANE因為有系統建在上面、所以本次並未更新,因為熊不想再花時間建置完全一樣的測試環境咯!

好了~下一篇分享見吧!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