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的產生因為市場的需求!

技術的成熟因為市場的淬鍊!

Hybrid的年代來了,不管是在能源技術上還是在電腦科技裡,混合兩造的優點、削弱兩方的缺點,互補有無達到節能或是效能的極致化,科技還真是無所不能!

先介紹主角出場好了、因為他跟熊原本要找的東西有點出入,但是基本上作用與功能是相同的,他就是由HighPoint所出產的 RocketHybrid 1220 雙飆速擴充卡 (2 Ports SATA-3 磁碟陣列卡)!

R01_thumb[1]

外包裝巧妙的引用太極的設計與意象的呈現、所謂的陰陽互補創設天地,混合互補與增效的企圖與目標不言可喻、放上傳統硬碟HD與固態硬碟SSD再加上紅色的速度Speed與容量Capacity,真的是命中電腦玩家POWERUSER的要害!

R02_thumb[1]

主打建構你自己所要的混合硬碟、這擺明是有挑戰的意味,不只是針對Seagate momentus XT Hybrid、還有WaveMax CacheHybrid,當然各個產品之間是有其特定的使用需求與考量,所以也自有其各自的市場與愛好者,而對不知其然與不知如何選擇的使用者該怎麼辦?該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需求與偏好的設備?

很簡單~!持續看熊之前與之後所分享的文章就對啦! 這些東西...熊都費盡心思與心力對他們進行操演與測試、然後將過程與數據都呈現給您,所以看熊的文章就可以解決您剛剛的問題啦!

這LOGO怎麼有些熟悉?

R03_thumb[1]

是的、您應該對她不陌生,如果您常看電腦iT相關文裝或是之前看過像ECS精英的P67H2-A旗艦主機板(一片就近萬元啦~)就會對她更有印象!熊寫過"開箱SandyBridge(Hydra)平台板王ECS P67H2-A"這一篇,裡面的圖片有這麼一對陳述" Hybrid HDD : 藉由Marvell晶片、提供硬碟與SSD搭配使用上,資料管理的第一道關卡。1.零碎之資料自動交由高速SSD處理。2.檔案龐大之資料則由硬碟來存放。3.分工讓系統存取更加快速。",沒錯這就是Marvell!

回頭查一下規格 Marvell 91xx SATA 6G Controller ,這是2011 H1熊分享的文章、當時SSD真的真的真的非常...不親民,所以熊當下沒有能力來進行測試、但也許下日後有機會可以做一下測試然後跟大家分享,2012年的現在因為這巧合的緣分、因為測試一系列的Hybrid相關產品、接觸了RADION與STARDOM產品,遇到了PD520...尋找可外接插在擴充槽的PCI-e介面Hybrid磁碟陣列卡、然後回到(再度)接觸到Marvell 88SE9130晶片的Hybrid SATA-6Gb/s RAID卡,您說地球還真的是圓的是唄!(註:原本依PD520外盒上上的標示是想找STARDOM SH2-E2)

R04_thumb[1]

 

現場由Marvell 晶片的焦點拉出、繼續回到hybrid 1220身上,這是包裝的側面!

R05_thumb[1]

R06_thumb[1]

包裝盒的背面很認真地說明了:

1.甚麼是Hybrid硬碟,簡單的講就是集合SSD的速度優點與HD的容量優點所成的混合磁碟組成稱之。

2.為何需要Hybrid硬碟,認真地講就是你對SSD的低容量與高單價是不是...,你對HD的超值單價與大容量是不是很喜歡,甚至想要愛一下地球用一下強調Green環保節能又比較便宜的低轉速節能型大硬碟,可是對她的速度又...,OK!那就對了、Hybrid硬碟就是為你而生!

3.就是介紹RocketHybrid自己,熊覺得官方的這一段說明更直接與具有吸引力↓

"融合SSD優越性能與SATA硬碟的低成本、大容量於單一儲存裝置形成複合式容量空間。 此複合式空間能保有高達80% SSD 效能以及100% 硬碟容量空間,並有效優化高速電腦運算。透過雙飆速擴充卡,在較低的預算內即可享有速度與容量並存的理想組合,滿足玩家及數位影像編輯工作者對於高效能應用的需求。"

4.最後就是強調五個特點:HyperDuo Safe Mode、HyperDuo Capacity Mode、Boot Support、Smart Data Acces、True Plug-and-Play Installation。

 

所以看到這裡、您應該會對HighPoint RocketHybrid有一些較具體的概念與用在何處了吧,雖然還沒開箱測試哩!

RocketHybrid 1220對沒有SATA-3也就是所謂的SATA-6Gb/s的電腦是一個救星、對沒有RAID 功能的低價主機或主機板也是!

RocketHybrid 1220對非intel 陣營的電腦愛用者與不是Z68或是Z77晶片組的電腦使用者是一道曙光,沒有IRST技術的支援您一樣可以享有高價位主機板相同的功能,對於就電腦的升級有極大幫助、對新電腦的組裝空間與零件選用也是頗有助益,所以應該說是好東西!

不過RocketHybrid 1220因為是採用Marvell 88SE9130晶片所以僅適用於windows 7 / windows 2008 / Windows Vista 不像CACHEHYBRID是採用REALCACHE技術適用不同平台,這一點差異熊還是要提醒您。

Windows 8 支不支援? 嗯~! 問得好~熊就為大家把RocketHybrid 1220在Windows 8消費預覽版環境下做一些測試,試了就知道咯!所以看完至一篇分享之後您不但可以了解Hybrid Drive是甚麼?誰可以使用與需要使用 Hybrid Drive?Hybrid Drive幫你做甚麼?還可以知道Windows 8 與 Hybrid Drive的相容性與測試結果!

 

好吧!就開箱咯~。

R07_thumb[1]

R08_thumb[1]

配件齊全、考慮周延,連Low-Profile的短背板都幫您準備好了,這樣一堆HTPC就有機會可以使用、家裡其他家人就不會再嫌棄客廳的HTPC每次開機都要一分鐘上下,想看個電視或影片有那麼煎熬嗎?

R09_thumb[1]

MiS也可以喘口氣、老總身邊都喜歡擺個mini-case的準系統或便當機,可是每次一急著用就嫌東嫌西...不是說效能不好就是說開機久到可以泡咖啡,這下子你應該知道用甚麼撇步可以安慰他這位高層人士焦躁不安的心咯!

(回題...)

 

主角現身!因為他是一板兩用所以上面的型號是貼122X,不是1220。

R10_thumb[1]

 

拉近一點看採用的是Marvell 88SE9130-NAA2 ,底下有TW字樣所以是台製晶片。

R11_thumb[1]

 

看一下SATA-3接頭還有PCB。

R12_thumb[1]

 

卡背長這樣。

R13_thumb[1]

上面還藏了秘密.……

HighPoint Rocket/RocketRAID 62X

RocketHybrid 1423

字太小就幫您Key出來看看,不過型號這裡就正確標示出RocketHybrid 1220。

 

所以這次的組合測試就是用"STARDOM PD520 + HighPoint RocketHybrid 1220”加上上一篇的Windows 8 硬體測試平台咯,到底會不會成功?還是悲劇...?

R14-1_thumb[2]

R15_thumb[1]

請繼續看下去……。

 

差點忘了...還有他SSD,另一個主角!

R16_thumb[1]

R17_thumb[1]

R18_thumb[1]

不用螺絲只要對正、就能輕鬆輕鬆卡上PD520的2.5" Tray上面,然後安裝插進PD520的本體裡面,真的方便!

R19_thumb[1]

R20_thumb[1]

R21_thumb[1]

R22_thumb[1]

現在上層是Seagate SATA-I 160G HD、下層是KingSton SVP200S3/120GB SSD。

 

現成的Windows 8 (new) 還有採用intel 最新晶片Z77的主機板(new)、嚴格的試煉要開始了!

先將RocketHybrid 1220插到PCI-e x1 的Slot上。

R23_thumb[1]

兩條SATA線分別接到PD520的HD與SSD接頭上,Port 1接SSD、Port 2接HD。

R24_thumb[1]

R25_thumb[1]

這樣就一切就緒了、按下電源吧!(期待~)

………

……

lol ……怎麼會這樣?悲劇嗎?怎麼都偵測不到...? 是沒插好嗎? 不是!可以連偵測到卡都沒有...?

是哪個程序沒有做好嗎?趕快到預定要裝RocketHybrid的intel core i5-2500K平台上面把RocketHybrid 1220 CD手冊叫出來看一下...!

R26_thumb[1]

R27_thumb[1]

R28_thumb[1]

R29_thumb[1]

R30_thumb[1]

沒錯啊~就算是換SLOT也是偵測不到…Ctrl-M按爆了也不理熊...XD!

是Windows 8 問題嗎? 不對這連BIOS都沒法進去....所以應該~不是!

是主機板問題嗎? 除了BIOS有沒有哪裡需要特調這一點不知道之外、之前的Windows 7還有現在的Windows 8運作也很正常,之前Windows 7 還搭配CacheHybrid做測試也是正常...!

是intel Z77 槓上 Marvell 88SE9130 了嗎? 這....這就不是熊可以簡單測試就能抓出來的,這一點熊就把測試結果放在文章裡還有交給廠商去了解,希望各相關原廠看到這情形之後能研究與瞭接一下,如果是熊的設定上有問題也能不吝於告知、讓熊也能知道是哪邊錯了或是疏忽了!

 

文章就到這裡.....(以為要結束了嗎?)、劇情急轉直下,乾脆直接拿預定安裝成為"效能機"就是打算打造一台"連熊用了都會...笑"的高性能高爽度主流旗艦機的intel core i5-2500K OC 主機!來直接上戰場淬鍊,對!就是直接將RocketHybrid 1220 + PD520這樣的Hybrid Drive直接先掛在主機旁邊實際測試,一次定生死。

R31_thumb[2]

這就是"可能"的今天分享的桌機組裝主角咯!

R31_thumb[1]

↑ 這時候的硬體規格配備是這樣的,已經不是i3-2120 + Z77的組合、還加上GTX 560-Ti,講求效能嘛所以咯~您也可以這樣裝一台喔!

 

R32_thumb[1]

R33_thumb[1]

R34_thumb[1]

 

通電啦~~~~!

YA~~~!YA~~!YA~! 可以耶~!按下Ctrl-M RocketHybrid 1220裡的BIOS設定畫面被叫出來了!

讓您自己瞧瞧唄!

R35_thumb[1]

R36_thumb[1]

R37_thumb[1]

R38_thumb[1]

R39_thumb[1]

 

剛剛手冊有講有MSU ( Web-Based Management interface ) 操作介面,所以熊選擇人性化做法...不再BIOS這裡設定,安裝相關驅動程式與管理使用軟體咯!

讓您有如自我操作所以就Step by Step 進行、請您自己視需要觀看咯!

R41_thumb[1]

R42_thumb[1]

R43_thumb[1]

R44_thumb[1]

R45_thumb[1]

R46_thumb[1]

R47_thumb[1]

R48_thumb[1]

R49_thumb[1]

R50_thumb[1]

看到左下角那個紅白相間的M IOCN了嗎?安裝完成了!

 

裝完會不會有神奇變化? 來~看一下!

R51_thumb[1]

R52_thumb[1]

嗯~還是Kingston SVP200S3120G還有Seagate ST160023AS、他們都還是各自獨立沒有聯合作戰,那繼續往下!

進入MSU進行操作與設定。

R53_thumb[1]

R54_thumb[1]

R55_thumb[1]

R56_thumb[1]

R57_thumb[1]

R58_thumb[1]

R59_thumb[1]

R60_thumb[1]

R61_thumb[1]

R62_thumb[1]

R63_thumb[1]

剛剛的一連串設定與資料瀏覽...有沒有專心與注意看哪? 熊是比較在意安全與快速的!

所以 在模式的選定熊選擇" HyperDuo (Safe) 模式。

而在建立的手段上...熊選擇" Quick Create Wizard " 選項進行。

選定後需要蠻長一段時間進行整合作業,而且...資料不會遺失!現在先告訴您是因為自從按下去之後就一直擔心之前累積在裡面的測試數據與圖片會不會就此化為烏有,雖然熊有利用GT1650-SB3將資料先COPY到GT1650-SB3裡而且還拿到GT5630-SB3將資料交換與備份到另一台寫作的主機,但是職業病嘛!就是會擔心資料的安全,所以先在這跟大家分享像熊剛剛的作業方式您原本在開機硬碟的資料還是安全與健在的!

 

既然作業完成了、那就開始進行測試啦!

先開始當然就是已經裝在系統裡的開基測試咯!

OK、由下圖您應該就已經用眼睛感受到爽度了,13秒進入登錄、17秒完成到桌面,全程30秒比原本這一個平台的開機時間由59~75秒縮短到30秒足足省掉一半的時間!

R64_thumb[1]

R65_thumb[1]

 

那系統規格有產生怎樣的變化嗎?

用Performance Test 7先看一下、也直接進行測試,這樣規格與效能都能看的到。

R66_thumb[1]

R67_thumb[1]

R68_thumb[1]

r69_thumb[1]

R70_thumb[1]

R71_thumb[1]

r72_thumb[1]

R73_thumb[1]

成績:2745.5 、 最直接相關的 Disk Mark 1378.8 ,大有提升!

 

再來是Windows 8 效能體驗指數:

原數據是在Z77 + i3-2120 + ST160023AS 所測得的 7.2 / 7.9 / 5.0 / 4.6 / 5.2。

R74_thumb[1]

R75_thumb[1]

R76_thumb[1]

r77_thumb[2]

提升到 8.1 / 8.9 / 7.7 / 7.7 / 6.3 ,HD部分也是由5.2大幅拉到6.3、連CPU成績與記憶體也跟著拉高,這有可能是因為走PCI-e插槽所以IO效能提升有關。

之前同樣的平台測試SR2760-2S-S2+ raid 0的組合,在Windows 7底下成績是 7.7 / 5.9 / 7.8 /7.8 / 5.9 , 提供參考!(原文為:訝!讓效能+安全+超值兼顧的不可能成為可能的組合!)

 

接著是AUSMarks 成績由前一個平台(內顯) 651 變化為 1710分(CPU與顯卡皆不同),因為平台不同所以重點放在HDD Performance這一項。

r78_thumb[1]

R79_thumb[1]

HDD Performance :由486.6 提升到 1184.5。(有興趣的人可以回頭看上一篇文章、順便可以抓出CPU還有顯示卡等等的差異)

 

剛剛提到硬體規格經過MSU設定之後有啥變化嗎?

有的!

Kingston SVP200S3120G不見了、站在檯面上的是Seagate ST160023AS,所以不知道的人可能會驚呼你中頭獎了...你的ST160023AS性能根本不可能是SATA I的舊硬碟,其實是這兩個協同作戰、SVP200S3120G像幕僚一樣默默的在底下工作著。

R80_thumb[1]

另外露臉的那顆Hitachi硬碟就是GT1650-USB3的USB 3.0外接硬碟啦!資料對熊很重要...所以隨伺在側、哈哈!

 

真的對STARDOM PD520沒話說,一顆SVP200S3120G再加上一顆ST160023AS,他還是可以讓硬碟保持這麼的冷靜,真讚!

R81_thumb[1]

沒騙你SATA/150...就是SATA I的硬碟,可以跑的這快、所以花錢可以很技巧的!

 

CDM 測試

R82_thumb[1]

 

 

ATTO DISK 測試

R83_thumb[1]

 

 

DISKBENCHMARK 測試

R84_thumb[1]

 

 

HD Tune Pro 測試

R85_thumb[1]

R86_thumb[1]

R87_thumb[1]

R88_thumb[1]

 

 

AS SSD 測試

R89_thumb[1]

R90_thumb[1]

R91_thumb[1]

R92_thumb[1]

 

 

CPC 2007 總體效能測試 2387 Points

R93_thumb[1]

 

 

 

遊戲代表測試一下

MHF 1024*768 得分 27703分

R94_thumb[1]

 

 

Stree Fighter IV 測試 更高達破萬的 10007分

R95_thumb[1]

所以裝機講效能、要裝一台像這樣具有爽度兼具資料安全,而且方便有彈性的主機!

真的、建議您再看一眼!

R96_thumb[1]

就是他、您的理想個人電腦,組裝電腦、給您的參考!

總而言之、不管是裝新機還是升舊機,只要效能與經濟價值能達到應該有的經濟效益才是真正的核心重點!

 

 

好啦~!又到了跟大家說再見的時候了,最近熊在iT邦的部落格人數已經突破777777大關,邁向888888途中,在痞客邦的台灣熊的部落格也突破了萬人的點閱人次,這些都要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也請大家多多回應、您的回應往往是熊日後寫作題材參考的方向之一,所以別忘咯!

 

下一篇再見咯~! ^_^

( 台灣熊這次嘗試參加部落客百傑活動、看過熊的文章如果覺得熊夠用心,請您前往投下神聖的一票!謝謝您的支持~ 資訊類 與 綜合類 都分別可以投下一票喔~每個人最多好像是三票,請多多支持! )

 

 

 

 

以下為本文中參考資料與提及之相關文章或原廠之連結:

-=-=-=-=-=-=-=-=-=-=-=-=-=-=-=-=-=-=-=-=-=-=-=-=-=-=-=-

HighPoint Technologics,Inc. http://www.highpoint-tech.com/Taiwan/series_rh122x_tw.htm

銳銨科技 STARDom http://www.stardom.com.tw/tw/pro_drive_pd520_application.html

星盟科技 SAVEMORE
http://www.savemore.com.tw/content.php?sno=0000153&p_id=192

技嘉科技 Gigabyte http://www.gigabyte.tw/

GA-Z77X-UD3H-WB WIFI
http://www.gigabyte.tw/products/product-page.aspx?pid=4166#ov

intel
http://www.intel.com.tw/content/www/tw/zh/chipsets/performance-chipsets/z77-express-chipset.html?wapkw=z77

分享大小事-Win7-Win8比一比、組裝新機升級舊機你該知道的事,還有開箱PD520分享!
http://gric.blog.ithome.com.tw/post/1561/151489

分享大小事-Win7-Win8比一比、組裝新機升級舊機你該知道的事,還有開箱PD520分享!
http://gric.blog.ithome.com.tw/post/1561/151489

台灣獨家搶先開箱高新科技!入門規格主機也能五秒高速開機、開箱CacheHybrid!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87533228

驚訝!讓效能+安全+超值兼顧的不可能成為可能的組合!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88096899

個性、多元、整合,外接硬碟最佳使用原則與方案開箱。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88682579


用這方式愛地球也不錯-ECS H55H-i搭Seagate Momentus XT Hybird硬碟待機4W變3W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56594196

開箱精英第二回~開箱SandyBridge(Hydra)平台板王ECS P67H2-A!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59132106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