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淡江大學教育科技所網頁說明,教育科技的演進自1920 年代初期的「視聽教學」 (Visual Instruction) 時期、1940年代中期的「視聽教學」(Audio-Visual Instruction)時期、1950年代初期的「視聽傳播」(Audio-Visual Communication)時期,美國視聽教育學會於1970年更名為教育傳播與科技學會(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Technology),而正式進入「教育科技」的時代。當然教育科技的演進與發展也不會到此停滯、還會在繼續下去!

教育科技是什麼?很多人的疑問跟熊應該相同,由以下這篇文章中可以看到教育科技與教與科技的重要;「教育的目的,在於承先啟後與繼往開來,而科技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科技素養,藉由教育的過程,培養學生學習生活中所需要的知識,了解科技的發展與其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及運用科技的材料與工具,來增進學生在科技社會中的適應、價值判斷、問題解決與創造思考的基本能力。因此,人們能夠鑑古知今,並能夠開創美好的未來,科技教育成為一個重要的媒介,也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科技教育著重於將世界帶進教室,因此在我們傳統教育的教室內,教育科技的引入,應該是一項重要的實施理念,如何讓老師教得好、教得妙、教得聒聒叫,是教育科技的基本要求,如何讓學生,學得快樂、學得有效,這才是善用教育科技的精要。」(王燕超,2004)

前一段話的重點提到「教育科技」」(educational technology)與「科技教育」(technology education)您被搞混了嗎?熊還是得要查查資料做做筆記才能多了解一點!

這到這一篇文章、其中一段非常的受用;科技教育與教育科技,字數相同、文字相同,但順序不同,意義不同,很容易讓人混淆。由字面的意義來看,「科技教育」是有關「科技」的「教育」。主要在瞭解與善用「科技」,透過教育的歷程,建立科技的素養;「教育科技」則不同,他是有關「教育」的「科技」,也就是「教育」活動歷程中,善用科技提升教學效率的相關知能。前者的「科技」是教學的主題與內容,後者的「科技」是為了促進教與學效果的途徑與方法。科技教育是培育科技素養,教育科技是促進教學過程的成效,彼此角色、內容與功能不同。(朱耀明,2004)這段說明真的是把兩者之間的關聯與因果關係闡述的非常清楚!

經過這樣的說明、台灣熊對Educationnal Technology教育科技有了更明確的了解與認知,這筆記對熊有用、也希望對您有用!



參考資料: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所網頁,http://www.et.tku.edu.tw/item_1/1-1.asp
王燕超,2004,善用教育科技來革新科技教育的教學
朱耀明,2004,科技教育與教育科技之關係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