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加一的儲存裝置規劃分享

 

長話短說

這要說來又是長篇大論…,就長話短說吧!簡單的講就是為朋友的需求免費跨刀整合,相信有這樣需求的人或是公司也應該不在少數,所以就跟熊的網友分享這樣的應用規劃與特色。希望對有這方面需求的人可以幫上一點忙。

圖 301 幸好平常設備玩得多…有看熊文章的人這三項應該不陌生。

301.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說的就是這樣的情形,平常就以把玩測試iT設備與3C裝置為休閒樂趣的熊,遇到了朋友臨時提出需求,信手拈來(其實還是想了不少時間)就是題材,就把自己之前測試過的一些設備分享文(這就是寫部落格的好處,部落格就是我的文章資料庫。)挑出一些跟需求比較有關的然後進行整合,就這樣解決了朋友的需求。(相關文章在文末參考資料有提供連結)

 

 

 

彈性周延效能容量便利安全

這樣的籠統的需求還真不是一般人可以講得出來的!

但是從事廣告設計與製作的公司的老闆…還真的是很有…創意的講出來,簡單白話的講就是設備要有彈性,隨時變換更替支援容易。效能要能支援inHouse與外出行動剪接,時間是金錢容量是子彈兩者要兼顧。資料要安全交換要便利,進出介面PC與MAC揭考慮…。

我的天兒啊!讀者身邊的主管與朋友有這麼…思慮周全的人嗎?看的出就是極為講究C/P值的人哪!

不過有這樣的朋友也沒有不好啦(>.<”)! 讓熊仔細的想了一下身邊摸過與實測過的東西,算是總複習(…熊又沒有要考指考XD)也算是驗收成果。所以熊搬出了圖 301的三項設備來應對這樣艱鉅的任務。

守備位置:第一線資料進出與交換

圖 302 第一位出場的選手:STARDOM iTANK i310-SB3

302.

簡要特色:USB3/eSATA介面齊全(1394b視機型),經實測傳輸速度不打折,HDD Tray規格一致交換便利有如更換彈匣。

守備位置:主戰場高速大量影音資料剪輯與處理

圖 303第二位出場的選手:STARDOM SOHOTANK ST2-WBS3

303.

簡要特色:i310的特色外再加上雙碟RAID-0陣列加速,提供高速與高達8TB(容量視實際安裝之硬碟為準),為速度與容量兼需的使用者最佳選擇。

守備位置:後勤中心資料保管或延伸保管(第二重備份)

圖 304第三位出場的選手:STARDOM SOHORAID SR4-WBS3+

304.

簡要特色:i310的特色外再加上四碟磁碟陣列,資料保管與交換便利。

經過整合後就是下圖(圖305)所示的應用環境與配置狀況。

圖 305大量資料、影音剪輯、微型企業與SOHO環境下兼顧安全剪接速度與資料交換的三合一組合規劃。

305 三合一組合規劃.

這樣的整合沒想到還真的是有環環相扣的感覺,iTank、SOHOTANK、SOHORAID,跟熊預想的微型企業與企業分駐單位及SOHO族適用的環境產生對應 ^_^ 。

 

 

儲存設備的核心可以考慮這個

影音剪接使用消費性硬碟當然是可以,不過對持續大檔案的連續處理…可能還有可以加強的空間。人家說無巧不成書,碰巧熊最近幾日取得一顆新上市就炙手可熱,缺貨缺到最近才能拿到手進行相關測試的Seagate Constellation CS雲端儲存企業硬碟,雖說希捷將他定在雲端儲存但是雲端也包刮雲端伺服器與私有雲常用的NAS,加上熊實際測試過之後由他的特性來簡單的觀察,覺得跟企業用硬碟特性其實蠻相近,特別再上原廠官網查看…喔!原廠新給了Constellation CS 這個Seagate Enterprise Value HDD的名稱。(同時也才發現同門師兄Constellation ES.3也改了封號為Seagate Enterprise Capacity 3.5 HDD V.3)

圖 306-308 Enterprise Value HDD ST3000NC002-1DY166 正反側三面視圖

306.307.308.

光看外型一定不過癮,所以當然要來實機測試一下,跟大家分享!

圖 309 先將ST3000NC002-1DY166裝入i310-SB3中待測。

309.

之前推測i310-SB3的黑色硬碟托盤應該跟STARDOM其他系列的銀色硬碟托盤相容,這次大膽的實際測試與驗證果然相容,而且看起來…不哩啊好看(台語:蠻好看之意)!

 

 

實機測試平台規格

本來是沒有想要在這一篇放測試數據的,不過就覺得這樣的組合如果搭用Constellation CS這樣的企業硬碟對大量資料儲存、傳輸與剪輯應該都有加分的作用,當然也有缺點…就是價格比消費型硬碟會貴一點點,所以沒有鼓勵只有建議,所以放上測試數據讓讀者自己來評估。

圖 310 測試平台同時兼具USB 3.0與eSATA介面。

310.

CPU: AMD A10-5800B

Cooler: AVC

MB: ECS A85F2-A Deluxe

RAM: UMAX DDR3-1600 8GBx2記憶體

VGA: OnBoard/ AMD Radeon HD 7660D

OSHDD: intel SSDSC2CW060A3

ODD: ASUS DVDRW

CASE: 裸機

POWER: Antec 620W

OS: Windows 8 64位元企業版。

 

 

實測成績看USB3與eSATA效能差異

既然測試平台USB 3.0與e-SATA介面都有,而且受測裝置也是USB 3.0與e-SATA介面都有,加上網路上有不少網友都好奇與詢問到底是USB 3.0介面快還是eSATA介面優?不同平台的數據難看出PK的成果,所以這裡就利用相同平台呈現 USB 3.0 VS e-SATA 的實際效能呈現,讓大家對於採用哪一種介面最為有利做一個瞭解。

圖 311-314 ST3000NC002 在eSATA的測試成績。

311-i310-E01.312-i310-E02.313-i310-E03.314-i310-E04.

 

 

圖 315-318 ST3000NC002 在USB 3.0的測試成績。

315-i310-U301.316-i310-U302.317-i310-U303.318-i310-U304.

經過時測的成果呈現eSATA似乎還是較優,但是USB 3.0也追了上來,彼此之間沒有懸殊的差異,所以eSATA PK USB 3.0的結果也只能算是小勝而已。而USB 3.0的普及與便利性都是eSATA的痛,所以有eSATA則優先用之、沒有的話用USB 3.0也是差不多的,大家就依實際環境選用就OK啦!

 

 

守備交互相互調整支援沒問題

看到這裡有人應該瞭解熊為何要採用STARDOM( iTank、SOHOTANK、SOHORAID)關聯系列,但是或許有人可能還沒看出端倪,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朋友希望達到的彈性與相互支援性。喔~他的相互支援不只設備間的相互支援,還包括硬碟交換支援的便利性,簡單講就是之前提到的跟換彈匣一樣的方便才好。

所以利用底下幾張圖給大家看,相信大家一看就瞭解。

圖 319-324 相同的硬碟匣在i310、ST2與SR4+之間直接抽換示意圖。

319.320.321.322.323.324.

但是也要提醒與強調一下,注意是單碟模式還是RAID模式,不要因為抽換反而將寶貴的資料、或是辛苦剪輯完成的影片、或是修到天昏地暗的大圖檔,親手給破壞掉喔!

這一篇就分享到這裡咯!希望除了熊的朋友滿意這樣的規劃建議之外,也能對您有參考的用途!下一篇分享見咯~。

 

 

參考資料: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4996522

當梭魚搭上i310-SB3專車之後速度絲毫不減-建構你的雲相關文章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5296116

多項效能贏過SSD尤其是容量讓SSD望塵莫及的組合ST2-WBS3與SJ20-X8開箱實測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3696428

保護您的數位資產是一件重要的事,台灣熊測試市售4 Bay陣列式儲存裝置之三

http://www.wretch.cc/blog/gric/8496342

新型硬碟攻佔雲端Seagate Constellation CS雲端儲存企業硬碟跳過開箱直接效能測試Enterprise Value HDD來了!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2501187

開箱五款市售2TB 3吋半大容量的硬碟效能評測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6020758

黃金尊貴主流價位,開箱ECS A85F2-A Deluxe實測檢驗效能,同時驗證記憶體加持下的A10-5800內顯HD7660繪圖遊戲效能有效提升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5128632

開箱實測技嘉GA-F2A85X-UP4加AMD APU A10-5800組合,喔~HD 4000下放有內幕!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5651262

合宜電腦外的務實組合選擇ASRock FM2A85X Extreme4-M與A10-5800K實測

http://www.facebook.com/TaiwanBearBLOG

歡迎前往 按讚 加入 台灣熊的臉書互動園地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