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要人文才有溫度,所以近年來喜歡深度旅遊的人越來越多了,而且在各社區與部落在地的投入與各機關的協助下,深度旅遊的環境越趨成熟,現在再加入學界的研究與觀點,在友善環境的原則上導入智能旅遊補足社區與部落人力上的缺口,加速鄉里的發展與特色的凸顯,這是台灣熊近年來在台灣的旅遊與參訪後的感覺!尤其是在2015/11月底的這一趟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之旅!

你喜歡恬適悠閒的鄉村生活嗎?你喜歡田野山水用清新與芬芳與對話嗎?喜歡蟲鳴鳥叫也喜歡DIY手作?來龍目365天天天採果樂(PS:2016/02/29沒有例外…這一天你來一樣有鳳梨喔~.~)!

L01§ L01

在龍目兩天一夜的參訪,收穫與感覺相當的多,最重要的是感受到龍目鄉親的熱情,也應證最近流行的一句話”台灣最美的的風景是人”,同時看到地方耆老在發展地方深層的心思,提供好山好水好吃好玩的龍目精華給外來的旅客享用,地方持續發展之後讓外地打拼的龍目子女有機會回來龍目共同努力,永續經營的理念不是只有企業才有,在鄉里村民間也是如此。

L02§ L02

因為這趟旅程太豐富了,所以台灣熊以自身的參訪體驗加感受,分成數篇文章與大家分享,針對比較傳統的行走、DiY、採果及深入的地方人文旅遊,還有結合智慧手持裝置的一些有趣的體驗,包括可以說是相當先進的、對背包客或是非團體無導覽員的旅人相當方便的智慧裝置導覽app,對就是農村旅遊結合智慧科技,有學術的導入就是不一樣,這樣讓一般人也可以輕鬆認識龍目文化的一面,而不是走馬看花!喜歡哪一篇、需要哪一篇文章作參考?就請依需要參閱與支持咯!

 另一篇「[熊愛龍目][高雄大樹]善用科技旅遊更有趣!『智能旅遊X友善環境』深度創新旅遊讓龍目更好玩!」(點擊可閱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113034578 ) 也送上來咯!

 

 

(^(T)^) About Here...

文章一開始(啥…熊你已經講很久了耶…剛剛被感動誘發的啦~~~就像龍目鄉親的熱情…^^)還是要跟大家介紹一下龍目在哪裡,雖然看到一車又一車的遊覽車來到這裡,顯然龍目已經具有相當的知名度!

L03§ L03

龍目社區位在高雄市的大樹區,提到大樹(鄉)早期大家應該都會想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南二高通車之後大家會多一處斜張橋進入腦海,還有相距不遠的遊樂與採購聖地義大樂園。現在你可以多了一處擁有清新湧泉好水眷愛的龍目,一個一天、兩天都適合,行腳或是騎腳踏車都方便的悠閒文化與鄉土旅遊的好所在。

L04 龍目

L05 龍目§ L04-L05

龍目社區離高屏溪不遠,離不少當兵男兒必去的九曲堂也很近,澄清湖也是!所以來這附近玩把龍目安排進行程,是很順的!社區前面的一條路是環溪的道路,車不多所以騎自行車逛龍目還蠻休閒與安全,當然如果能到龍目休閒步道走走,那不只能吸收更多的芬多精,還可以認識不少台灣原生植物,健身、休閒兼添知識!

 

 

 

(^(T)^) 龍安宮地方信仰中心好水的源頭

地方耆老 謝理事長親自擔任導覽,細數龍目點滴滔滔不絕,由他與其他接待的村民身上感受到非常強的熱情,與發展地方營造青年回鄉的用心努力!所以更熱誠真切的接待所有來龍目旅遊的遊客,也積極的在友善環境兼顧環保的情形下,進行龍目的發展與建設,來龍目一趟,你會見識到龍目的鄉親是如何的愛惜他們的鄉土,環保的徹底與環境的優適整潔相信可以為其他鄉鎮鄰里的參考!

L06§ L06

吃水果拜樹頭、樹頭…就飲水思源,所以龍安宮的廟裡有”種”水果的!回家鄉都要喝一下這健康祈福的水保平安祐發財,不曉得理事長是不是這樣說的 ^_^ (保平安是一定的啦~.~)。

L07

L08

L09§ L07-L09

好山好水也又有好的保持,喝水的同時理事長很自豪的說鳳梨的利用全國最最極致的所在應該就是龍目,不只鳳梨酥發展最早,連包裝用的袋子都採用鳳梨纖維製作的紙袋,如果這部環保怎樣才環保。

L10

L11§ L10-L11

龍安宮旁邊就有水處等級的龍目簡易自來水廠,所以來龍安吃喝玩樂安啦!

L12§ L12

不只空氣好天空明亮看不見PM2.5的摧殘,街道的清潔相信足以媲美頗受大家稱讚的日本街道,所以整齊清潔不是只有日本才有,龍目的環境真的是適合居住,不只是當旅遊過客而已。

L13

L14§ L13-L14

當都市與大多數村莊都在為汙水接管率與改善河川清潔努力之時,龍目的這條大圳,即便是在枯水期的冬季,也沒有惡臭的情形,相對的是在溪的兩旁種滿花朵,讓在街上行走進行社區巡禮的旅人享受悠閒。

L15

L16

L17

L18§ L15-L18

關鍵期時就是高一階的汙水截流溝設計,讓污水道變窄流速增加,自然不會因為滯留而發臭,科學原理就這樣簡單應用,誰說龍目是鄉下地方!希望台灣其他受汙水所苦的鄉鎮有機會可以來龍目走走,環保參訪之旅也不錯!

L19

L20

L21

L22§ L19-L23

龍目因應發展需求還在持續建設,其中除了利用農跟技巧讓鳳梨全年均可採摘,另外就是發展垂直耕種配合進行地景植栽,還有地景裝置的實用化,不是為種而種、為蓋而蓋,務實的想法這些在另外一篇文章中再來跟大家分享!

L24

L25

L26

L27§ L24-L27

除了社區行腳文物參觀,還有龍眼林生態步道可以散心與吸收芬多精,看綠看遠來養眼就是這樣!順便提一下大家可能會想問的:團體有導覽,那自由客怎麼辦?龍目社區發展協會很有心,跟水保局、農會等機關還有大學作了一些發展與設計,就是結合智慧手持裝置,讓大家可以智能遊龍目,解說員就在你的手機裡!這個就另外的文章分享,有興趣記得到台灣熊部落格找一下參考參考!另外就是人數少的團體,還是可以跟社區發展協會聯絡看看,人力許可下也許還是會受理接待喔。

 

 想要知道龍目好好玩好好吃~~~ 請繼續看下去咯!

 

(^(T)^) What to Play…

來到龍目好玩好吃的就多了,有一些還是吃喝與DiY一舉兩得哩!加上現在將科技導入社區,不只可以享受傳統手作,還可以結合科技的嚐鮮,連製作專屬的明信片與專屬導覽龍都輕鬆簡單!這一篇重點放在一般的旅遊體驗分享,科技的補充說明就一樣請看另一篇的文章咯!

分享的這些體驗,你都可以是需要挑選,記得跟社區發展協會申請喔!

 

※龍目採果趣(夏至~鳳梨正著時)

這個季節有鳳梨嗎?採鳳梨別開玩笑了!

真的啦!來龍目你可以採到金鑽17號,好好吃的鳳梨!

L28

L29

L30

L31§ L28-L31

還可以欣賞鳳梨田之美~.~

 

 

※手作鳳梨酥(立夏~在地鳳梨酥製作)

室外採鳳梨、室內作鳳梨酥如何?做完還可以自己打包帶回去喔 ^^,就由老師教學開始 。

L32

L33

L34

L35

L36§ L32-L36

配合可食地景植栽還可以自己為鳳梨酥加料喔~.~

 

 

※鳳纖紙DiY(環保再生~鳳纖紙製作)

鳳梨可以製紙,你不相信?

來~來~來~哩來~~~,一起聽老師教學與示範!鳳梨皮與葉都可以利用~.~鳳纖紙就是這樣來的!

L37

L38

L39§ L37-L39

跟著老師一起做…

L40

L41§ L40-L41

這張是台灣熊的作品!

L42§ L42

鳳梨纖維還可以製繩,對…DiY的時候就利用木槌就可以了…,聽說還可以紓壓(笑~)!

L44

L45

L46

L47§ L43-L47

愛物惜物與資源利用,真的厲害!

 

 

 

※童玩時間-自己玩具自己作(農暇閒情~趣味童玩)

這個比較複雜一些,所以大朋友比較適合!完成後不會有發射的危險,會有機槍發射的聲音而已啦~,所以不用擔心!

L48

L49

L50

L51

L52

L53§ L48-L53

 

 

 

※槌染-AR即時彩繪鳳纖紙槌染文創(可結合智能旅遊)

台灣熊走的是斯文秀氣路線…,事實上如果你的龍目旅遊是兩天一夜的,那你就可以跟台灣熊一樣用自己作的鳳纖紙來作槌染,植物就近取用。另外配合專用的紀念章,加上APP,你就可以幫自己製作一支專屬的龍目社區導覽”龍專員”喔!還可以跟你一起拍照喔!

L54

L55

L56

L57

L58

L59§ L54-L59

 

 

※龍目御守DiY

這個簡單又實用,花費時間也少!小朋友與女性朋友最愛~.~

L60

L61

L62

L63

L64§ L60-L64

 

 

※龍目明信片與你的專屬明信片-愛ㄟ記今時~文青風名信片(可結合智能旅遊)

可以是傳統的明信片,蓋紀念章然後寄回家!

L65

L66

L67§ L65-L67

也可以結合智慧手持裝置印製自己專屬的明信片^^

L68§ L68

事實上根據跟理事長與協會的教學老師請教過,龍目的DiY體驗相當多,所以看過以上的項目之外,有其他想法也可以在連絡發展協會的時候再多問一下,總之可以玩的很多啦!所以親子一起來龍目,不會無聊的!還有可以跟智慧手持裝置與網路結合的應用及遊戲,所以不要以為來龍目要傳統有傳統,要科技有科技喔!

 

是不是太好玩了~.~ 那接下來就是看看好吃的,點我繼續看下去吧!

 

 

(^(T)^) What to Eat…

吃的也是一樣豐富,相信你看了就知道,記得喔~ 有一些是要提前預訂的喔,不然吃不到不要說台灣熊騙你!其中一些一樣是可以自己DiY,所以有吃有玩啦!

 

※手作窯可披薩(共食文化地景~自種自食~窯烤披薩DIY、養生粥)

這個可以結合當季水果來個特色的PIZZA DIY

L69

L70

L71

L72

L73

L74§ L69-L74

圖L74是熊的作品 ^^

 

 

※ 二十四節氣~小雪~ 順氣養生新鮮煮風味晚餐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晚餐… ^^

L75

L76

L77

L78

L79§ L75-L79

 

 

※二十四節氣~冬至~ 順氣養生新鮮煮農民鐵盒便當

真的是五色養生健康餐哪~.~

L80

L81

L82§ L80-L82

 

 

※香氣逼人的窯烤雞(有可能開放DiY)

你看看那鮮嫩多汁的畫面,熊到現在整理相片都還吞口水,還有雞油麵線真的讚啦!

L83

L84

L85

L86§ L83-L86

 

 

※好吃到沒空說話的啞巴冰

這真的是傳統的冰品,用塑膠袋整包秤重賣的^^,當然有預約是可以另外處理啦!這口味與現代冰品有差別,這次一行人都說讚,但是口感因人而異所以還是說明一下!

L87

L88

L89§ L87-L89

飽食後還可散步去吃啞巴冰…舒服~.~

 

 

 

(^(T)^) Where to Live…

附近有一家民宿”明山莊”,還滿推薦的,這篇分享已經很長,所以細節就另文分享咯!

L90§ L90

為方便看了本文分享迫不及待要前往的網友方便,明山莊的臉書資訊就先放上來了!

明山莊臉書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mingshanvilla

 

 

 

(^(T)^) How to Go…

怎麼來龍目旅遊?現在高鐵真的很方便,而南部有了國10高速公路,所以現在的大樹區不是昔日的偏遠地區喔!

L91 龍目交通路線§ L91

開車國1轉國10再接186縣道很方便,搭車由左營高鐵站轉台鐵到是鳳山火車站搭橘7B公車到達龍目。

還有重要的聯絡資料提供給您:

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謝坤淞

TEL: 0939-522-077

FAX:07-652-9295

EMAIL: bigtree500912@gmail.com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龍目里(路)65號

 

 

真的是龍目好好玩,兩天的行程一下就結束,龍目是一個半天也可以、一天也OK,兩天更好玩的地方!聽當地里長說:「將來還會有露營區」,所以除了龍目附近的民宿、或是鄰近的鳳山、高雄屏東可以依附安排行程,未來來龍目有更多可以玩!

L92

L93

L94

L95§ L92-L95

夜裡走在龍目整潔無塵囂的街道上,聽著蟲鳴看著牆上的窯燒作品與文物,確實體現風景要人文才有溫度、環境要愛惜才有未來,產業發展與文化保留兼顧,好山好水常在都在你我的一念之間!

 另一篇「[熊愛龍目][高雄大樹]善用科技旅遊更有趣!『智能旅遊X友善環境』深度創新旅遊讓龍目更好玩!」(點擊可閱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113034578 ) 也送上來咯!

 

 

(^(T)^)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找好用簡單超值IPCAM安全監控網路攝影機的人一定要看,無電腦基礎也會用的TENDA C50s寶貝雲管家,快照夜視錄影入侵偵測完整開箱實測!

讓人充滿期待的一支照相手機ASUS ZenFone Zoom日本HoYA光學鏡組,128G大容量儲存與intel Z3590CPU通通入列,三倍光學放大尤受矚目!

超高速旗艦無線路由器Netgear R8500 Nighthawk X8 AC5300搶先上市前開箱,導入專利主動式天線、MU-MIMO、網路聚合技術等,不只家庭與重度玩家適合,中小企業也可以看過來!

健康的運動讓你更健康,帶著TomTom SPARK全新音樂心率健身運動手錶一起展開運動休閒相結合的旅遊,實測體驗含簡單設定操作說明喔!

手遊這樣玩才過癮,出門加手把,回家再加超大螢幕!i-rocks G02藍牙無線手把開箱實測,還可以遙控拍照喔!

2015資訊月開跑最好康的金士頓每日爆殺再度登場,錯過機會要再等一年喔!王心凌代言HyperX Cloud耳機同時還合作推出CYNDI WANTS入耳式耳機WoW

[熊愛逛酒莊]台灣農村酒莊驚豔2015台北國際旅展,休閒旅遊新選擇!融入文化讓美酒不只香醇,親訪酒廠深入體驗!

經過時間驗證確實方便好用,職人、達人、家人、工作夥伴可獨享也可同歡的寶物Magic-Pro MiniQ Charging Station 7

藍牙喇叭與WiFi喇叭差別在哪裡?Phorus PS5 WiFi雙頻/藍芽Bluetooth 無線喇叭 與 BOSE SoundLink Mobile II雙開箱,含實測與影響音響品質因素簡單分享!

歡迎前往按讚加入台灣熊生活部落臉書互動園地

居家的台灣熊就是愛分享(歡迎您G+)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