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之前開箱介紹的AS-604RS/RD強調是中小企業的1U機架選擇,主打用於不同環境的專業網路儲存伺服器運用。ASUSTOR AS-609RS/RD就強調是容量與效能兼具的 2U 機架式專業網路儲存伺服器,看得出就是主打” 企業的可靠與穩定的儲存空間與資料交換的環境,確保資料安全與永續經營。”為主議題。另外在官方相關說明裡面又特別透露與強調” 完整的iSCSI與NFS支援,相容於VMware、Citrix 以及 Hyper-V整合Windows AD 服務認證“還有” 安全的多重用戶共享 (Multi-Tenancy) 與 SSL 加密連線”及” 提供軍規等級的AES 256-bit 資料夾加密機制”,顯示的是”完整健全的整合性、虛擬的支援與包容及資安方面的強化!

兩相比較就像是1U的AS-604RS/RD是個具彈性與機動可調整的精銳輕裝戰士,而2U的AS-609RS/RD就像是具強大火力與遠程攻擊能力的裝甲鋼鐵人。所以任務的執行可以依規模選用也可以依任務需求來派用。

之前開箱測試的AS-604RS是RS系列的,那這次選RD系列來玩玩好了,就來開箱華芸AS-609RD 2U 機架式 9 BAY NAS。

D01.D01

 

 

本篇題要

 

建構公司雲或是私有雲的概念與架構之前已經分享過了,這裡就不再贅述。而精實的實務運用需要環境來熟成與試煉,這一部分就要在第一線的資深MIS來調整或是NAS廠商的技術支援團隊來協助達成,這些不是開箱文可以三言兩語帶過。所以這一篇的重點擺在讓有需求或是對NAS需要一些實物資訊的人可以參考,所以本文將有三個分享重點:

1.ASUSTOR AS-609RD 開箱。

2.ASUSTOR RS與RD機種的差異。

3.由AS-604RS到AS-609RD的無痛移植實測驗證;以及很重要的硬碟挑選注意事項分享。

當然也包括AS-609RD的電力表現狀況,這次開箱與實測過程還是繼續使用SEAGATE ENTERPRISE VALUE HDD進行施測,所以相關數據可以連貫比較與參考使用。

D02.D02

未免一再重複提及一些功能與特性等基礎資料與資訊,本文提及的一些分享文章或是規格功能,必要時可以由文末之參考資料連結前往依需要閱讀,在此特別說明。

 

 

開箱華芸AS-609RD

這次開箱的主機是由華芸代理商星盟科技送來所以在包裝上特別多了一個外包裝,這樣的作法讓我想到日商的作法,為了表示對產品的保護(重視)與對客戶的尊重(感受),所以在需要遞送的時候會在主包裝之外多一個運送包裝,這樣在客戶開箱主體的時候或是有需要時保留主體包裝時都可以有一個乾淨與完整的包裝,這雖然是一個小地方小動作但可以看出一些應該有的原則理念與堅持,俗話不是常說凡事由小看大,熊於公於私收過非常多家的遞送設備所以特別有感觸也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D03D04.D03-D04

包裝重量: AS-609RD: 18.5kg ← 很重、加上體積因素所以拆箱取機要注意施力方式,最好兩人作業不要弄傷自己,台灣熊關心提醒!

包裝大小(高x寬x深): 238(H) x582(W) x704(D) mm

開箱就看到配件穩固的嵌在保護材之中,保護材是採兩層式所以方便取機。

D05D06.D05-D06

配件明細:

AS-609RD 主機 x1、安裝光碟 x1、電源線x2、RJ-45 網路線(Cat 5e) x2、平頭螺絲 (3.5吋硬碟適用) x36、平頭螺絲 (2.5吋硬碟適用) x36。

 

 

AS-609RD外觀

AS-609RD是標準2U的規格,與其他華芸NAS一樣採用黑色面板設計,正面右邊9宮格設計的磁碟陣列,左邊是按鈕面板與指示燈。

D07.D07

AS-609RD機背一眼最明顯的就是電源供應器不同,這就是RS與RD機型最大的的差異,這待會再來詳看究竟。

D08.D08

硬體規格:

中央處理器: Intel® Atom™ 2.13 GHz Dual-Core Processor

記憶體大小: 1GB SO-DIMM DDR3 (Expandable. Max. 3GB)

內部硬碟數: 2.5" or 3.5" SATA II/ III x 9相容週邊

外接硬碟介面: USB 3.0 x 2, USB 2.0 x 4, eSATA x 2

網路: Gigabit Ethernet x 2

輸出: HDMI (1.4) x 1

金屬機身沒有額外烤漆塗裝。

D09.D09

本體尺寸:

大小(高x寬x深): 87.6H) x 515(W) x 442(D) mm

重量: 12.2 Kg

COM PORT與RESET鈕也在機背,還有旁邊的易尋指示燈。

D10.D10

圖D11-D13呈現的是AS-609RD前面板運作情形與易尋鈕使用前後狀態,包括機背後的易尋指示燈與RD專屬的POWER燈號狀態。

D11D12D13.D11-D13

 

 

RD與RS 就是不間斷電源設計

ASUSTOR機架式NAS型號中的RD與RS最大差異就是在POWER,S推測就是Single、D就是Double就算沒有猜中也剛好吻合,因為RD機種強調不間斷”雙”電源供應器。

D14D15.D14-D15

這所謂的雙電源供應器熱抽換就是採用台灣廠商全漢FSP的FSP350-80EVRM電源供應器,FSP350-80EVRM採熱抽換設計(Hot-swappable Redundant Power Supply) 內含兩顆電源供應器FSP350-60EVML。在系統正常運作時,兩顆FSP350-60EVML電源供應器分別負載各半系統所需的電力。當其中一顆FSP350-60EVML無法正常供電時,另一顆電源供應器可提供足夠電力並穩定地供電,確保不間斷的資料存取及系統運作。

D16D17D18.D16-D18

因為採可熱插拔設計,所以系統管理員可在不關機的情形下,抽換故障的電源供應器進行即時維修。這樣就可以避免資料主機的中斷使雲端資料存取可以無障礙使用。當然如果是像內湖機房故障燒毀事件一樣是UPS或是供電線路前端的問題,抑或是真的巧到2顆POWER同時都故障(那你要去買樂透了~),這就還是要停機沒有辦法咯!

D19.D19

這是FSP350-60EVML的正反面,其他面都是金屬包裹。輸入電壓: 100V to 240V AC,認證機構: FCC, CE, VCCI, BSMI, C-TICK。

 

 

AS-609RD機內巡禮

磁碟陣列機構是這一台AS-609RD最重要的組成,也佔最大體積,不過平面面積最大的還是擔任系統運作的核心…主機板,咱們就來簡單瞧瞧AS-609RD裡面的配置。

D20D21D22D23D24D25.D20-D25

除了採用華芸自家的MB,AS-609R,V1.2之外,透過PCI-e介面往前延伸的磁碟陣列控制電路更是AS-609RD運作9顆磁碟機的重要組成與機構。

D26D27D28.D26-D28

採用防震與易拆的系統風扇: 60mm X2,控制面板線路與陣列機板的電源與AS-604RS佈線與設計不同。

D29.D29

由後面透到前面…機架式設備靠的都是隧道式的通風設計,所以SATA介面的間隙都是簍空以利空氣流通。

講到差異就順手幫AS-609RD與AS-604RS做一個簡單外觀的比較,這樣對1U與2U沒概念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還有可以看看Single Power Supply與Hot-swappable Redundant Power Supply的配置差異。另外可以看到AS-604RS機身比AS-609RD略短一點。

D30D31D32.D30-D32

圖D30把AS-604RS與AS-609RD堆疊在一起,因為一致化設計元素所以看起來就像是一台13 BAY的NAS,如果是在不用擔心散熱的情形下…沒有機架實這樣堆疊使用感覺也是不錯…XD。

 

 

AS-609RD 實機測試無痛移植

先前測試過mini-Tower的桌上型NAS AS-604T可以無痛(無縫)移植到AS-604RS,成功沒有問題,但一本實證主義的精神還是測試一下由AS-604RS轉移到AS-609RD作為複測驗證,接下來就先將SEAGATE ENTERPRISE VALUE HDD這四顆Constellation CS ST3000NC002-1DY166硬碟由AS-604RS移到AS-609RD。

D33D34.D33-D34

這時候可以充分體認採用標準且通用的HDD TRAY的好處,只要把硬碟連硬碟托盤一起抽拉搬移就OK了,不用再退螺絲拴螺絲真好!

先看看AS-609RD搭配四顆CS ST3000NC002-1DY166 3TB硬碟的電力表現。

D35D36D37.D35-D37

兩條電源線同時插入,測電時兩組POWER是一起合併測試的。74W,PF=0.94。

接下來驗證原本由AS-604T移植到AS-604RS現在再移植到AS-609RD,這些資料與帳號及設定是不是都跟過來了!

D38D39D40D41.D38-D41

直接透過網路芳鄰就可以看到AS-604T-C62B,點擊並輸入之前已設定好的帳號成功登入,確認資料通通都在!

說真的華芸的設定還真的簡單,像這樣直接點擊就可以使用、透過瀏覽器輸入NAS IP:8000就可以進入管理,所附的光碟其實用不到。

D42D43D44D45D46.D42-D46

一樣遇到韌體更新的提示,這次我們先概略檢視之後FirmWare再由1.0.7.R1M2更新到1.0.9R4U1。當然跟之前一樣都是成功的。

D47.D47

RAID 5成員正確工作中。(AS-609R支援 Single disk, JBOD,RAID 0, 1, 5, 6, 10模式及硬碟熱插拔設計)

 

 

測試心得

由主流的AS-604T測試到入門機價款的AS-604RS,再由AS-604RS轉而體驗AS-609RD,這樣儘量採用標準硬體規格設計與系統相容設計,給使用者很好的使用感覺,對於單一採用或是整體規劃配置減輕不少心理壓力。對於初入門的使用者也可以因為圖像化操作介面與APP化的功能介面而能夠輕鬆上手,也因為系統間(機型間)的通透性可以輕鬆移植,對於可能需要與規模成長而進行資源調整重新分配再利用的企業組織與機構也是一系列可以橫向挑選與移置使用的設備,對提出需求的人或是負責採購者相信壓力都會是比較小的。

玩過企業的NAS之後當然野心要更大,這更大不單只是BAY數往上升,也可以是面向的成長,一來伸向與DAS相結合的擴展使用,另外就是NAS的再備份機制嘗試,還有將手伸進2 BAY的家庭與個人NAS使用環境的實地運用嘗試,當然也可以包括安全監控與影音娛樂等等功能,總之玩著玩著就回到一開始強調過的NAS不只是NAS!這是真的!

另外熊最近榮幸獲電周文化的iTHome電腦報之邀於企業IT論壇-從巨量資料中挖掘新契機研討會中以” 以實務應用觀點出發正面迎向巨量資料”為題演說,詳細內容無法在此一一描述,但其中對於乘載資料的儲存硬碟有一份圖表非常值得看文章的儲存裝置使用者參考,所以特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NAS與磁碟陣列的硬碟該怎麼挑選?相信常逛論壇的人也知道網路論壇上有一堆挑硬碟的問題,所以藉由這一張圖表提醒您挑對硬碟就是對你的資料第一階段的安全保障。

D48.D48

這裡以SEAGATE提供資料為例(WD有來電說會提供參考資料但尚未收到),廠商其實對硬碟也是以使用用途與特性來設計產品與用料,基本上以運作時間來分有5x8與7x24,簡單講就是每天使用8小時有開關機與7天24小時都不關機的使用環境,另外就是效能考量(ROBUST PERFORMANCE)與可靠度考量(RELIABILITY)與STREAMING等,所以像企業級硬碟通常都會有RV設計(WD的企業級也會有)。影音型的硬碟重點不在效能而是WIDE TEMPERATURE,也就是較能容許溫度的考驗。

網路上就是很多人拿沒有RV功能的家用與一般硬碟裝到2碟4碟的NAS或是磁碟陣列上使用,忽略了SPINDLE的旋轉會因為多碟而有共振,所以容易折損硬碟更造成資料的傷害。出問題後不是怪硬碟爛就是怪NAS差,其實有可能是錯選硬碟惹的禍,讓想省下來的錢沒省到還付出失去資料的慘痛代價,MIS/iT人真的不可不知(如果主管還要砍硬碟的預算...記得這一篇可以讓他過目一下,也許有幫助)!

所以藉由文末一角呼籲使用者選用合適的硬碟使用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這一篇就分享到此,下一篇見啦!

 

 

參考資料:

合宜個人電腦試裝系列文之一CPU:intel i3-3225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4247110

數位年代、巨量資料的世紀,建構屬於自己的雲試做系列文之一:建構與開箱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4715126

數位年代、巨量資料的世紀,建構屬於自己的雲試做系列文之二:華芸AS-604T詳探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5066416

由家庭到企業,開箱入門款機架式NAS ASUSTOR AS-604RS實測無痛移植。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6554361

CPU可以超基頻與倍頻,記憶體可以嗎?開箱PATRIOT Viper實測。(含GA-Z77X-UP5TH測試成績)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6451267

台灣熊生活部落 Taiwan Bear Loves Sharing.

http://www.facebook.com/TaiwanBearBLOG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