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空冷制熱高手-曜越Frio Advanced氣冷散熱器,實測易裝有效!

 

 

KCPU再掀CPU超頻熱潮

流行與復古就像是手表的齒輪…轉著轉著就會再輪迴一次,科技也是如此不只是服飾的時尚流行,曾經有那麼一段歲月就是要買顆CPU加點貴貴的散熱高還有可以有效壓制超頻後CPU產生的高熱的CPU散熱器組,那個年代東西都貴森森的還是要爭取那百分之十幾二十的效能,連鉛筆都可以用上的年代,為的就是一個爽字。

圖 T01 現在真的是幸福,親民的價格做工精良又美觀的CPU散熱器組…超頻儼然也是一門技術與產業。

T01.

 

 

電競產業帶動極致效能

玩遊戲曾是被家長在街頭追打咒罵沒出息的一件事,但是時代在改變現在電競也是一門行業,電競相關事業讓個人電腦由一般商用晉升到了競賽的極致用途,所以為了效能與穩定,制熱有效的超頻用散熱器這時候扮演的可能是穩定系統的關鍵角色,不一定非超頻不可。

產業的升級相對讓專業電競需求與有足夠預算的極致玩家漸漸朝水冷板塊移動,而一般極致玩家與POWER USER當然就關注在兼具工藝美學視覺藝術的精緻與高制熱效能的氣冷散熱器身上!今天要開箱實測的就是曜越Frio Advanced氣冷散熱器,一組讓i7-3770K輕鬆超頻越過5G還能穩定使用的散熱器。

 

 

TT Frio Advanced包裝外觀與規格

如果讀者有留意,之前的文章中已經率先使用TT Frio Advanced將intel i7-3770K

(不是猛龍不過江Kingston HyperX 10週年紀念版記憶體KHX24C11X3K4/16X 助攻超越5G高峰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5929130  ) 超頻來到5.1xG,達到146%的幅度,所以即使以穩定使用與兼顧風扇噪音的控制,使用4.5~4.8G來運作,相信也讓買3.5G這顆一萬元的CPU錢花得很有價值,符合POWER USER與高階玩家的追求高C/P值得爽度。

圖 T02 Frio Advanced包裝外觀,為超頻生(Made to OverClock)。

T02.

型號 CLP0596

圖 T03 側包裝詳列規格

T03.

規格:

尺寸:寬 x 高 x 長 130.6(L) X 122(W) x 159.2(H) mm

材質 Aluminum Fins / Aluminum Base

熱導管 6mm x 5PCS

重量 954g

額定電壓 12V

額定電壓 6V

額定電流 0.5A

Power Consumption 6W (Max)

風扇轉速 800~2000RPM

最大氣流 88.77CFM

最大氣壓 2.7 mmH2O

噪音值 21~44 dBA

圖 T04 特別強調與說明三大特色。

T04.

特色:

- 熱管直接接觸CPU設計提供優異散熱效能,最高解熱效能高達230瓦

- 雙13公分PWM控制功能超頻風扇,轉速介於800~2000RPM

- 適用於目前所有Intel & AMD平台

 

 

TT Frio Advanced開箱

包裝包覆緊密安全保護著Frio Advanced。

圖 T05-T08 Frio Advanced開箱

T05.

T06.

T07.

T08.

配件齊全同時零件整盒包裝沒有東塞西塞,以前曾經用其它早期類似等級的散熱器組(不管TT或是其他品牌)的玩家,應該會發現配件總數好像有比較少…難道是CPU支援類型變少?當然不是咯!前面不是提到適用於目前所有Intel & AMD平台!呵呵~事實上是扣具改良升等過了啦,所以數量變少相對複雜性變低、安裝容易多多,也可能是因為配件數變少成本可以壓低,所以現在這樣的”大型”散熱器價格可以壓在2張小朋友有找。

圖 T09-T10 翻個面AMD平台背板就變INTEL平台背板,設計者多花點心思使用者就負擔輕許多,不管事安裝上的負擔還是口袋的負擔。

T09.

T10.

通用性的背板設計適用於目前所有的Intel和AMD處理器平台,可支援的腳位包含:

Intel: LGA 2011, LGA1366, LGA1156, LGA1155, LGA775

AMD: FM1, AM3+, AM3, AM2+, AM2

 

 

 

Frio Advanced本體巡禮

Frio Advanced紅黑配色很搶眼,呈現的是跟黑白配色不同的風味,更凸顯與符合TT的CIS。

圖 T11雙13公分PWM控制功能超頻風扇,轉速介於800~2000RPM。免螺絲安裝風扇設計提供使用者安裝或是更換時的便利,黑色固定座還特意刻花紋增加美感。

T11.

圖 T12-T14高密度的鰭片設計可增加散熱面積來加快散熱的速度。

T12.

T13.

T14.

圖 T15-T16 頂部外觀弧線設計,底座5支Ø6 mm熱管直接接觸CPU表面加快熱量的傳導。

T15.

T16.

熱管直接接觸CPU設計提供優異散熱效能,所以最高解熱效能可以高達230瓦。

圖 T17雙13公分紅色高效能風扇採用的有安規認證的線材。

T17.

圖 T18-T22 風扇拆卸有兩種方式,我喜歡連框架一起拆,這樣風扇拆裝更方便!

T18.

T19.

T20.

T21.

T22.

風扇型號PLA12025S12HH-LV,DC 12V / 0.5 amp。曜越增加風扇防震橡膠墊減少運轉時的噪音,也因為如此風扇在低轉時不但可維持提供良好的散熱能力且十分安靜。

 

 

 

安裝前先看看CPU旁邊的供電模組散熱器高度還有記憶體高度

先簡單量一下TT Frio Advanced的本體給你看!

圖 T23-T25 本體外觀與簡單尺寸示意。

T23.

T24.

T25.

所以挑選機殼、記憶體還有主機板要留意一下!

 

 

 

扣具精進安裝簡易

先機外安裝示範,這樣你就會知道現在安裝這樣的大塊頭散熱器不用怕,也不用玩兩人四手翻天覆地的翻轉主機(板)了。

圖 T26 先將背板轉為你要的平台,然後將四顆長螺絲預先穿過來,這裡示範的是intel平台的安裝方式。

T26.

接下來就是將那四根長螺絲穿過主機板然後鎖上黑色塑膠套環螺絲,這裡如無法感受沒關係,待會有實機安裝搭配比對你就懂了。

圖 T27 長螺絲→intel背板→主機板→黑長套螺母。

T27.

圖 T28-T29黑長套螺母上面再加上intel金屬扣具並璇上頂端螺母,中間的螺母孔就是用來所CPU散熱器組的。

T28.

T29.

圖 T30 另一端就是先將上扣具組先組合完成,同時記得撕掉散熱器上的塑膠還有幫CPU塗上散熱膏喔!

T30.

圖 T31 將上下扣具組合並旋緊就完成TT Frio Advanced的安裝了。

T31.

 

 

 

實機安裝與測試

我們先隨便挑一組intel測試平台就用GA-Z77X-UD3H-WB WIFI搭intel i5-2550K小小超頻到3.8GHz看一下散熱器(CPU)溫度的變化!

圖 T32 實機測試平台

T32.

圖 T33-T34 小小OC到3.8GHz讓他小發熱一下!

T33.

T34.

採用intel標準散熱器,前測溫度38℃,37℃。

圖 T35 intel背板放主機板另一面,長條螺絲穿過來然後依序鎖上黑色套環螺母→intel金屬扣具→上螺母,這樣就可以安裝散熱器本體了!

T35.

提醒您記得上散熱膏還有撕掉接觸面的那張塑膠,另外就是記憶體如果是有散熱片的這種,如果高度不會跟CPU散熱器直接衝撞,那建議可以在這時候安裝,這樣就可以利用到內側的記憶體插槽,不然當風扇組裝上去之後可能會發生斜斜的角度導致不能插記憶體,那就只能利用外面兩組了,繼續看下去你就清楚了。

圖 T36 我喜歡這樣赤裸的安裝TT Frio Advanced,因為風扇含座整個扣上去比較方便,而且在栓中央螺絲的時候比較手順。(這時候可以發現因為記憶體已先安裝且高度OK,所以可以利用到內側插槽)

T36.

圖 T37-T38 風扇組”喀”上去了,當然您要照官方的安裝方式也是沒問題的!

T37.

T38.

注意到了嗎?這時候記憶體得要斜插,像示範的這一組膏督剛剛好不會頂到散熱組,可以要斜斜的插進去看得出是不容易的!

圖 T39-T40 所以就只能利用外側的插槽,不然就是再拔下風扇然後安裝記憶體之後再裝回風扇。

T39.

T40.

安裝完後實際看一下成果。

圖 T41-T42 改用TT Frio Advanced之後進行後測。

T41.

T42.

採用曜越Frio Advanced氣冷散熱器,後測溫度30℃(38-30=8℃),29℃(37-29=8℃。)所以降了8℃之多,明顯有效。

 

 

 

結論

有效是最重要的,在低轉速狀況安靜運轉情形下就能有效壓制熱量,這樣可以讓使用者安心地讓CPU發揮他應該有的”加值”效果,達到C/P值的提升。還有升級後的扣具降低安裝的難度與清潔維護的困難,可以讓玩家裝的輕鬆用的方便,加上現在CPU的製程又在進化,體質也普遍較佳,還有連主機板廠商對CPU的超頻也多了許多支援,甚至還有NO-K也能超頻,這樣便利的”效能提升加值服務”形成整體的C/P值提升,讓電腦的使用爽度跟著提升心情愉悅。(不過還是要提醒CPU還是有體質與超頻穩定度的考量,所以建議找到極限值之後還是降下來10~15%左右運行較為安心。另外超頻導致的CPU故障原廠的保固態度也要注意!)

RAM的體質對超頻的成績也會有影響…所以接下來找一組可以超頻的RAM來搭配嘗試取一組好成績來娛樂一下自己與分享大家,下一篇分享見咯!

 

 

參考資料:

http://thermaltake.com.tw/products-model.aspx?id=C_00001822

曜越Frio Advanced氣冷散熱器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5929130

不是猛龍不過江Kingston HyperX 10週年紀念版記憶體KHX24C11X3K4/16X助攻超越5G高峰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88881045

主流旗艦兼顧無線GA-Z77X-UD3H-WB主機板開箱評鑑!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2501187 

開箱五款市售2TB 3吋半大容量的硬碟效能評測

http://www.facebook.com/TaiwanBearBLOG

歡迎前往 按讚 加入 台灣熊的臉書互動園地取得最新與完整資訊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