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聊聊HDD與SSD

最近關於硬碟HDD與固態硬碟SSD的新聞與相關訊息還真的是不少,當然還有熊自年初的CacheHybrid獨家開箱起到七月提到的RocketCache 3240X8等等HDD+SSD進行Hybrid運用的一系列文章,推波助瀾的還有UltraBook幾乎清一色都有加入SSD(8GB或20GB)利用IRST技術啟用Hybrid效能快速開關機,而肇始這一Hybrid風潮的無庸置疑Seagate Momentus XT是一個關鍵,他將Hybrid的意念具體簡單的落實並將效能呈現於世人之前,所以觸發了大家正視與將早已預置在主機板上的HDD+SSD Hybrid開始啟用,當然SSD的適時降價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B01

B01 Seagate Momentus XT 因為受歡迎已經邁入第二代 Momentus XT 750G

SSD區分有SLC與MLC兩個主流,速度、壽命與價格分置於兩個極端,Momentus XT敢內建於(包裝在單一機體內)是因為採用長壽的SLC SSD所以容量在一代只有4GB二代才放大到8GB,經過實測效能還真的有一定幅度的增長,只是價格與容量還是讓Momentus XT 750的市場暫時只能侷限在一個區塊之內。

 

高效能與大容量是大家的冀望

最近玩了不少的儲存裝置與硬碟所以累積了更多的相關搭配與整合使用的經驗與實務,開廣告製作公司的朋友當然不會忘記找我前往聊聊與提供相關的儲存裝置搭配與使用的一些意見與看法。

朋友對Seagate Barracuda單碟1TB硬碟的效能頗感興趣因為網路上相關的數據都呈現不錯的表現,所以當他得知熊也有實際對Seagate Barracuda單碟1TB硬碟進行相關測試當然就會求證一下與詢問相關可能得使用搭配。

.B02

B02 Seagate Barracuda單碟1TB硬碟,圖B02容量是剛好1TB的ST1000DM003

.B03

B03 Seagate Barracuda單碟1TB硬碟ST1000DM003效能測試

製作公司其中一樣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轉檔、剪接與其他後製,這資料流量之大想必大家都能夠想像尤其是現在影片都講究高畫質,所以朋友花了好幾萬在儲存裝置上也獲得他覺得可以接受的將近500MB/s的效能,當然這麼得意的成果一定要秀給熊看,相對的熊也要回饋一下…有長期看熊文章的人應該知道對高速儲存裝置的挑戰熊也很有興趣…所以也試過使用4顆HDD組成Raid 0取得CrystalDiskMark測試數據測到975.1/491.2的讀取/寫入成績優異成績,當場讓沒有認真看熊文章的朋友瞠目結舌,不過他也沒有吞下這口氣…他指出寫入成績也是跟他的數據差不多雖然價格相對便宜很多(他的一張Raid卡就3萬上下了),不過影片轉檔製作剪接不是只重視讀取「寫入」也是相同重要的,所以他出了一道考題給熊要試試熊的整合能耐,題目很簡單他也很恩澤的同意採用現在市售主流HDD市場中效能最快的Seagate Barracuda單碟1TB硬碟組成一組讀寫均佳適合大量資料處理與影音轉檔製作剪接後製使用的「儲存裝置組合」,明顯看出這企圖有一舉兩得之意,若成功則他可以接收成果替換現在的組合,若不成功則修理修理一下台灣熊我…!這下就算是明知被利用來找出最佳高速儲存裝置方案也要為了求取可能性與事實拚一拚了,成功的話這樣的方案應該可以嘉惠許多與熊的朋友一樣需求的人…這也是功德一件啦。

 

讓不可能的任務成為可能

隨時間的演進產生很多的不可能,而在時間的琢磨與努力下跟著就是讓這不可能成為可能。有時候單打獨鬥無法成事那就要導入團隊眾志成城一起努力,而導入的方式就要具體可行才不會浪廢時間與金錢。

有件算是巧合的事,之前熊測試Waremax Cachehybrid在前一陣子轉測試HighPoint RocketCache,而最近大熱門的美國NBA球星咱們台灣裔的Jeremy Lin 林書豪也由年初形成林來瘋(Linsanity)旋風的紐約尼克隊New York Knicks轉隊到了休士頓火箭隊Houston Rocket,火箭Rocket恰巧就是高速的象徵與代名詞還有Jeremy Lin想要在Rocket中勝戰也需要團隊的合作與戰略技巧的配合執行才有機會讓這不可能的任務成為可能,這樣的巧合大家可以莞爾一笑但是點出的團隊組成重要性就不能小覷了。

.B04

B04 台灣熊挑戰不可能任務的團隊

 

挑戰不可能任務的團隊

要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就要先了解整體的環境與條件,之前RAID所組成的4顆H牌HDD得到的成績是975.1MB/s與491.2MB/s所以雖然有效能表現S牌的Barracuda單碟1T硬碟,但推估用相同的4顆HDD組RAID 0得到的效能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在寫入效能上也會有相對的落差,所以要一次達陣可能有疑問。

既然了解狀況就要做正確的選擇,所以熊想到了Seagate Momentus XT導入SSD形成Hybrid HD的效能提升,如果能將體質優的Seagate Barracuda 也如法炮製形成具彈性、效能、容量的3.5” Hybrid HD是不是應該就可以搞定這一次的艱難任務?所以馬上想到一個多月前測試過的HighPoint RocketCache 3240X8還有ICY BOX IB-554另外再加入Kingston SSD就這樣形成了一個助攻團隊幫Seagate Barracuda提升讀寫效能。

.B05

B05- Kingston HyperX SH103S3/240G

Seagate Barracuda / ICY BOX IB-554 / HighPoint RocketCache 3240X8等等之前都已經寫過性能測試與開箱文了,Kingston HyperX SH103S3/240G熊也會找時間寫一篇開箱與測試文來跟大家進一步分享他的一些效能與資訊…如果時間夠的話…呵呵!

.B06

B06 HyperX SH103S3/240G 效能測試

.B07

B07 IB-554 + Barracuda + HyperX很威的組合

.B08

B09

B08-B09 RocketCache 3240X8

 

測試平台與接線

這一組測試平台總共用了兩顆Seagate Barracuda 1T的硬碟,第一顆是作為OS之用,內建Windows 64位元旗艦版另一顆是用來做儲存讀寫資料碟之用,嚴格來講這一顆用來做儲存讀寫資料碟應該是3T或是4T大容量硬碟才會更符合實際運作與使用的需求及”經濟效益”,不過因為這是實驗測試所以就以手邊僅有的1TB硬碟來作業,未免讀者誤以為這樣的組合容量就是最佳匹配所以特別說明一下。

.B10

B11

B12

B10-B12 就是測試平台與接線

.B13

B13 簡單的平台規格列表,詳細平台規格可以參考熊之前的分享文章。

 

CrystalDiskInfo跟Rocket不熟

這一次的攻擊策略是採用Kingston HyperX SSDx3 搭配Seagate Barrcuda ST1000DM003進行攻擊,策略平台是利用RocketCache 3240X8來組成攻擊團隊。

.B14

B14 建構在RocketCache 3240X8採用最大效能策略的設定。

建構完成的Barrcuda火箭隊在系統下是可以正確看到與辨識,不過大家測試常用的CrystalDiskInfo卻不認識經過Rocket包裝過的硬碟,幸好採用HD Tune Pro還是可以看見這一個團隊HD Tune Pro辦識出來的名稱是HPT Disk 0_0(1000GB)

.B15

B16

B17

B15-B17 C/D是系統碟,F/H/I是加持過的背上火箭的Barrcuda硬碟。

 

火箭團隊合作Barracuda攻上1011MB/s

努力了好幾天就為了這一刻的成果,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

CrystalDiskMark測到加入火箭隊的Barrcuda讀取成績分別是989.2/1011/22/94/79.60,寫入成績也非常優異765.5/740.3/60.70/523.9(見圖B18),這樣的優異成績對需要大量讀寫剪接的任何作業相信都是非常適合採用的。

.B18

B19

B20

B18-B20 超越1000關卡的亮麗的成績來自Barracuda與Rocket3240X8的組成與Kingston HyperX SSD的助攻。

ATTO 最高數據Write 1,447,446 MB/sec 與Read 1,484,138 MB/sec,沒錯都越過了百萬門檻。

DiskMark Read Performance Average: 4.50 GB/s

HD Tune Pro 平均161.5MB/Sec 但是突發速率高達 2262.9 MB.sec真是驚人。

DiskBenchmark 也出現寫入有多項超越500MB/s與讀取超越1000MB/s的高速測試成績。

連AS SSD也達到1,263.08的驚人讀取效能與102,480 iops的寫入成績。

由H碟COPY到I碟總共22378.9MB(大約就一張藍光片)只耗時217.61秒(約3分鐘半)

看過上面這些數據之後相信熊的朋友應該是啞口無言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是大成功!

 

測試心得

經過上面的實際測試過程中發現這樣的火箭團隊組合其實不只是能夠發揮最到效能,他也能夠採用2顆SSD搭配2顆Barracuda進行類似將SSD

與HD做縫合彷若Seagate Momentus XT的Hybrid HDD作用,然後進行RAID 1功能一樣的Mirror功能,這樣就可以提供具效率且更安全的資裡處理讀寫作業。

因此...這一篇熊引用Momentus XT Hybrid的概念,自己加工來將Seagate Barracuda加入火箭團隊得到三顆SSD的助攻變成兼具效能與安全性的效能呈現與運用,其實光是這樣的安全級數與應用組合就足夠影音編輯剪接製作的朋友們與具有龐大資料讀寫需求的人來使用,讓Barracuda這樣的碟型硬碟不再只是傳統硬碟,是兼具傳統硬碟的高可靠度耐用度與兼具SSD的高速效能快速反應的新磁碟陣列應用方案,一個新的儲存裝置應用的誕生。

然後提醒可以視預算多寡決定採用120G SSD(優先推薦)或是60GB SSD還有搭配3T(優先推薦)或2T的硬碟,以優先推薦的這樣組合相信CP值是相對較優的,提供您參考。

這一篇分享就到這裡咯,如果讀者對RocketCache的設定運用搭配有興趣就請多多留言告訴熊,這樣有機會熊就會再為大家做進一步的分享與測試咯!Bye~Bye~下一篇見啦!

(喔~對了…後來熊那個壞朋友才告訴熊他的那一組方案超過五萬多多多)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