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熊開箱市售兩款最高容量NAS專用硬碟分析比較,NAS-HDD VS RED-HDD!

Seagate NAS-HDD ST4000VN000-1H4168 與 WDC RED-HDD WD30EFRX-68AX9N0,單硬碟效能測試與NAS效能測試全分享!

 

 

^(I)^ 熊言熊語

硬碟仍然是目前最經濟與最可靠的儲存裝置,所以因應Big Data與儲存您的資料及備份作為現階段還是以機械式硬碟是最佳的方案,而您的聲音廠商當然都聽見了。除了聽見儲存的需求,也包括聽見想要在兼顧安全前題下,存的經濟實惠一點,所以在消費級硬碟與企業級硬碟中間,兩大硬碟廠不約而同的產出了NAS專用硬碟。

圖 N01 NAS專用硬碟適用於1 BAY~5BAY 儲存裝置使用,推出的廠商包括SEAGATE與WD。

N01.

關於熊在儲存裝置與NAS的分享文章不在少數,包括備份的具體與完整概念的分享文。分享期間有網友詢問,也有iT從業人員諮詢有關硬碟選購的相關問題,包括硬碟特性、效能、傳輸效能…,當然最近兩大廠推出的NAS專用硬碟,更是近期詢問的焦點。所以不久前一拿到SEAGATE新上市的NAS-HDD 4TB就趕緊搭配QNAP TS-221進行開箱與測試分享大家,隨後等候許久的WDC RED-HDD 1TB與3TB相繼湧入熊窩,所以也接續使用WDC RED-HDD 1TB搭配THECUS N2520測試分享大家。

不過海量資料的巨浪一波波打過來,加上結合數位生活家庭雲的概念越來越成熟,所以大家的胃口都養大了,這時候就只有往更高容量做追求,聽說廠商的產品計畫5TB、6TB…已經在生產的計畫中可以窺見。

圖 N02 目前市售NAS最高容量SEAGATE為4TB(另有3TB、2TB),WD為3TB(另有2TB、1TB)。

N02.

不過未來可以期待,當下的資料不能忍耐,所以熊就興起寫一篇開箱市售NAS最高容量兩款專用硬碟分析比較來跟大家分享的念頭,現在東西齊全了,所以就開箱實測與大家共享,提供大家參考!

 

 

^(I)^ 本文分享重點

完整的測試數據呈現,往往不需要多加言語,尤其是在兩強相爭的時候。但是還是要提醒使用者,硬碟的選擇…其實很多iT/3C商品的選擇都是如此,就是除了功能與特性之外,需求往往是最重要的,如果以5 BAY的NAS要建構15GB以上RAID 5來用的話就一定要選4TB的,4TBx(5-1)=16TB,但如果要單碟最低預算使用,那當然就非1TB規格莫屬,這時候也就看到預算是另一個考量的重點。當然還有保固服務、個人喜好…等等,本文不想左右您選購特定品牌的硬碟,就如同熊建議依自己的需求、預算、使用習慣…等,自行挑選適合的NAS回家用是一樣的意思,熊就是儘量地把產品的特性、特質藉由開箱實作評測來跟大家分享。

所以在本篇分享中您可以看到下列單元,並以圖為主說明為輔方式進行:

※消費型硬碟簡單特性與測試數據呈現

※開箱Seagate NAS-HDD ST4000VN000

※開箱WD RED-HDD WD30EFRX

※NAS硬碟效能特性實測平台

※NAS硬碟效能特性實測數據與比較

※在NAS實測NAS硬碟效能平台資訊

※在NAS實測NAS硬碟效能數據

※測試心得與市售NAS專用硬碟資訊分享

有興趣就跟著台灣熊一起玩NAS硬碟吧,一起看下去…。

 

 (請點擊閱讀下一頁)

^(I)^ 消費型硬碟簡單特性與測試數據呈現

有人常問到底NAS碟與一般裝機使用的硬碟有何不同?哪裡不同?一般除了回答5x8與7x24等依據效能環境與使用特性來設計的答案外,具體一點就只好靠數據與圖形來回答,所以您可以參考熊以前的一些硬碟測試曲線圖等觀察,應該可以有助於了解。

因為這次的PC測試平台是採用HGST(Hitachi) HDS721010CLA630 1TB 7200RPM的硬碟最為系統碟,所以就順手作了一點基本測試,讓讀者也可以就近觀察,藉以了解NAS硬碟與PC硬碟之間”特性”的不同之處。

圖 N03 HGST HDS721010CLA630 量體重617公克,嗯~心裡有底了!

N03.

另外就是很多人都擔心NAS硬碟轉速不高,SEAGATE NAS HDD為5900RPM、WD RED-HDD為IntelliPower,IntelliPower依據國外媒體直接標註5400RPM,但熊又曾經在母次市網站的專文中看到標示5000RPM,但因為資訊的偶遇發生,所以回頭追溯該文有點難,所以5000RPM這一點難以證實,還是以5400RPM為主,不過由WD以IntelliPower標示而非5400RPM方式標示,佐以前述的意外文章出現,表示這轉速應該是個動態值。不過不管是轉速如何,大家擔心的就是轉速影響效能的呈現。所以透過與7200 RPM的HDS721010CLA630來做差異比較,應該也可以回答大家的疑問與好奇。

圖 N04-N06 緩衝區Buffer的數據不是一般常見的8MB、16MB、32MB、64MB之類。

N04

N05

N06.

測試數據會因為PC平台不同而有差異,所以讀者可以以HDS721010CLA630的測試值做基準值,這樣對NAS硬碟的效能可以有對比類推的參考效果,比較能了解與抓到數據的感覺。

 

 

^(I)^ 開箱Seagate NAS-HDD ST4000VN000

硬碟就這樣方方的一塊,所以就請自行外型與電路板的外觀咯!

圖 N07-N10 Seagate 4TB NAS-HDD ST4000VN000-1H4168。

N07

N08

N09

N10.

規格資訊就看官網咯!

 

  

^(I)^ 開箱WD RED-HDD WD30EFRX

WD行銷有動起來的樣子,新的包裝多了一張貼紙,強調秀出你的WD色彩,這張是紅色的還有NAS Storage WD RED字樣,讓使用者貼在NAS外殼上,不知道其他黑標、藍標、綠標是不是也同步開始提供這樣的貼紙。

圖 N11-N14 WD 3TB RED-HDD WD30EFRX-68AX9N0

N11

N12

N13

N14.

規格資訊一樣就看官網咯!

進入下一階段之前,選手都是要過磅量體重的(笑~)。

圖 N15-N16 ST4000VN000體重603公克,WD30EFRX體重628公克。

N15

N16.

沒想到3TB比4TB來的重。

 

  (請點擊閱讀下一頁)

^(I)^ NAS硬碟效能特性實測平台

PC測試平台的規格是:AMD APU A10-5800K、GIGABYTE F2A85X-UP4、MSI HD 7850、KINGSTON DDR3-1600 8GBx2、ASUS DVDRW、HGST HDS721010CLA630、Thermaltake Urban S41 Mid Tower Chassis VP600M1N2N、Thermaltake TR2 700W 電源供應器、Windows 7 64位元中文版。

圖 N17-N21 接線方式如圖N18所示。

N17

N18

N19

N20

N21.

效能測試時個別測溫,ST4000VN000體溫35.1℃、WD30EFRX體溫35.2℃,都在誤差範圍內,所以溫度表現相同。

圖N22-N23 這兩顆硬碟的分割表與格式化後的資訊。

N22

N23.

ST4000VN000格式化後容量4,000,650,883,072 byte(3.63TB)、WD30EFRX格式化後容量3,000,457,228,288 byte(2.72TB)。

 

 

^(I)^ NAS硬碟效能特性實測數據與比較

由剛剛到現在,不知道讀者有沒有發現,本文硬碟資訊的排列為了方便您的閱讀與進行比較,上下排列時ST4000VN000在上、WD30EFRX在下,左右排放時ST4000VN000在左、WD30EFRX在右,在這裡補充說明一下。

接下來先由CrystalDiskInfo 與 CrystalDiskMark 測試看起。

圖 N24-N25 這樣的成績很難相信這不是7200轉的硬碟,所以科技進步後在者接受的速度下適度調低轉速,換來安靜、省電與降低發熱,提高安全性、增進耐用度與可靠度是可以接受的作法。

N24

N25.

ST4000VN000支援APM、NCQ與AAM,但AAM預設是關閉的。WD30EFRX沒有支援APM。

HD TunePro

之前ST4000VN000與WD10EFRX因為測試環境是WINDOWS 8因為數據顯示會被遮蔽,所以沒有測,這次特別選用Windows 7平台來做測試。

圖 N26-N33 平均值ST4000VN000讀139.4寫134.8、WD30EFRX讀117.8寫115。

N26

N27

N28

N29

N30

N31

N32

N33.

這一項軟體測試結果以ST4000VN000表現較優。

Anvil’s Storage Utilities

圖 N34-N35 總分WD30EFRX較高,各單項ST4000VN000與WD30EFRX互有高低。

N34

N35.

InhouseTek.com DiskBenchmark

圖 N36-N37 整體看ST4000VN000數據優於WD30EFRX。

N36

N37.

但是WD30EFRX也沒認輸,在1MBW與4MBW大幅領先ST4000VN000。

DiskMark、ParkDale、ATTO、Brute Benchmark

圖 N38-N41 也是呈現ST4000VN000效能比較好。

N38

N39

N40

N41.

不過請注意WD30EFRX在DiskMark 其中一個項目READ Performance Average:以241.69贏過ST4000VN000的141.25,雖然她的WRITE Performance Average:還是以111.07輸給ST4000VN000的135.99。

HD TACH

用這軟體來看”特性”是最方便的,所以把HGST HDS721010CLA630的測試加了上來。

圖 N42-N44 依序是ST4000VN000、WD30EFRX、HDS721010CLA630。

N42

N43

N44.

ST4000VN000領先很多,不過重點可以擺在那條紅色的不規則曲線上,兩顆NAS碟比較相近,HDS721010CLA630完全就是向右下的弧線,沒有再抬頭。突然想到紅標1TB WD10EFRX,她的曲線跟WD30EFRX完全不同,跟HDS721010CLA630較相近,但是呈現非常平穩的向右下遞減,WD10EFRX比較像是向右下斜的直線,所以WD10EFRX用的技術規格跟WD30EFRX是不是有不一樣?(好奇~)

 

  (請點擊閱讀下一頁)

^(I)^ 在NAS實測NAS硬碟效能平台資訊

PC平台的效能測試看過之後,接下來就回到主戰場NAS身上來實測。

圖 N45 測試使用的平台就是之前用來測試WD RED 1TB WD10EFRX的 Thecus intelligent N2520 。

N45.

圖 N46-N48 先測最簡單的用電量,這一項WD較省電。

N46

N47

N48.

空機10W,搭ST4000VN000兩顆21W,所以ST4000VN000每顆約5.5W。

空機10W,搭WD30EFRX兩顆19W,所以ST4000VN000每顆約4.5W。

不過不管是 5.5W還是 4.5W都比之前的硬碟省電很多,鼓吹綠能終於有看到效果,企業願意投入資源研發改良才有機會真正的節能省碳。

圖 N49-N51 裝入Thecus intelligent N2520 NAS後的格式或後容量與溫度表現。

N49

N50

N51.

出現33℃比剛剛裸測還低2℃的溫度,應該是N2520散熱風扇直吹的功勞。

 

 

^(I)^ 在NAS實測NAS硬碟效能數據

測試NAS建議設定都完成後,先靜置一段時間再來測試,這樣數據可能會比較客觀。

圖 N52 NAS忙碌的時候傳輸效能是會受干擾的。

N52.

進行400MB檔案對NAS進行效能測試的時候,剛開始被嚇了一跳,速度怎麼跟想像的差那麼多?原來是因為NAS不只是前台工作,她後台也是很忙碌的,所以多測幾次之後數據就呈現穩定,這在剛安裝ST4000VN000與WD30EFRX的時候都是一樣的結果,所以之前N2520搭配WD10EFRX因為很忙所以先靜置一段時間之後才進行測試是對的。

圖 N53-N54 利用FASTCOPY實際測試不同類型檔案的傳輸。

N53

N54.

有影片檔的測試樣本容量較少一點點,傳輸時間卻多很多。

接下來連續利用1000MB、400MB、100MB大小的FILE來進行對NAS效能的測試,每一個大小都進行五次的讀寫測試。

圖 N55 很耗時間的測試,測試截圖如下所示。

N55 NAS Performance.

測試數據顯示大檔傳輸上ST4000VN000表現較優不管是1000MB還是400MB的讀與寫都是,只有一樣讓WD30EFRX勝出,是在100MB的檔案寫入測試中,WD30EFRX以87.98比83.05勝過ST4000VN000。這時注意ST4000VN000與WD30EFRX發現不約而同地出現116.55MB/sec的數據,而且因為ST4000VN000有一次的數據出現118.71所以變成領先,但是平均後幅度很小可以當作誤差範圍內看待,所以最後一項100M的讀取部分以平手方式處理。

 

 

^(I)^ 測試心得與市售NAS專用硬碟資訊分享

之前在「輕鬆123用TS-221搭NAS HDD建構你與家庭的專屬生活雲,享受跨界數位生活很EASY!」一文中,熊有提到會找一個共同的平台,讓兩家的NAS硬碟激戰一番,這張支票熊現在兌現咯!而且也確實呈現了一些精彩的數據,不同的測試軟體分數互有高低,在PC平台上的測試數據與在NAS系統上的測試數據與特性,在這一次的測試中都揭露與大家共享,相信對有需要的人與一直好奇NAS專用硬碟在PC上的效能、特性,NAS硬碟在PC與NAS間的差異呈現,還有兩家大廠市售最高容量硬碟開箱實測同時採並呈的方式呈現,對這兩家間效能與硬碟特性好奇的人應該收穫多多。

這裡再補充一點資訊,SEAGATE採用NASWorks技術、WD強調NASware,SEAGATE強調雙平衡馬達,降低震動及提高旋轉震動能力;WD則用3D Active Balance Plus又稱增強的雙面平衡技術來達成類似的作用。SEAGATE強調提供最高容量的NAS 4TB硬碟、WD則以紅標1TB硬碟成為單價最便宜的NAS專用硬碟。除了前述的資訊補充外,這次實測的結果呈現SEAGATE效能上較優(僅限實測容量型號),WD省電效果較佳(僅限實測容量型號),至於溫度表現兩者同為33℃,噪音情形兩者皆低於背景噪音所以無評論,價格4TB高於3TB也是必然,就如同容量4TB大於3TB沒啥好特別說明的。耐用度與故障機率,就需要時間去驗證,不是短時間可以分享。

這一篇分享就到這裡囉,下一篇分享可能就要往NAS應用的延伸…比如安全監控,或是再擴大硬碟效能的評測,比如說當SEAGATE CS碰上WD SE…,好啦~下一篇分享見啦,請記得多支持支持與介紹朋友看台灣熊的文章咯!感恩您~!

 

 

^(I)^ 參考資料:

面對新的環境與競爭讓你茫然?慌恐?不用怕,用數位時代新鮮人的起手勢來面對,合宜的iT3C設備與你一起迎接挑戰,第三勢「MSI S100」超輕薄時尚分離式平板筆電開箱實測分享!

不同的思維不同的產品樣貌,Thecus intelligent N2520搭WD RED 1TB HDD開箱評測分享!

輕鬆123用TS-221搭NAS HDD建構你與家庭的專屬生活雲,享受跨界數位生活很EASY!

數位年代、巨量資料的世紀,建構屬於自己的雲試做系列文之一:建構與開箱

抓準時機下手裝台內外兼修、效能價格兼具的效能型電腦二、TtUrban S41

進退有據、運用有彈性的機架式NAS+DAS的整合運用方案分享!

開箱在5Bay NAS中具價格優勢的色卡司N5550搭配希捷Enterprise Value HDD實測

掌握電競關鍵元素延續戰績2014技嘉GAMING主板G1.Sniper H6火紅上場,開箱搭配intel i5-4670KWindows 10下實測驚見意外高分!(電競系列文之二)

新型硬碟攻佔雲端Seagate Constellation CS雲端儲存企業硬碟開箱效能測試

開箱五款市售2TB 3吋半大容量的硬碟效能評測

NAS明顯為SOHO族提升工作效能,走入數位家庭的環境愈臻成熟!

 

歡迎前往 按讚 加入 台灣熊生活部落 臉書互動園地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