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退有據、運用有彈性的機架式NAS+DAS的整合運用方案分享!

 

儲存裝置因著巨量資料年代的來臨,越來越受重視這也是預期中的事。但是因應手持裝置直線式的上升成長,應用方式並蹦現式的多元發展與成長,也讓NAS與雲端的結合,甚至用NAS建構屬於公司的私有雲、家庭與個人的家用雲,也是儲存裝置的發展新紀元。相對的因為這樣蓬勃的發展,對資料的成長與應用形式開展就更難以”確實”預估與掌握,這對MIS等iT人員是一個新的課題與挑戰。

圖 D01 機架式NAS因為體積尺寸規定因素,不像TOWER型NAS一樣可以有2、4、5、6…等較細的規格。

D01.

 

 

本篇題要

關於不同儲存裝置的開箱、應用與測試,這一段時間以來種類與篇數不在少數。小到單一的硬碟外接盒、大到9 Bay的NAS,而對外接儲存裝置的多元組合應用熊也做過分享,有較多的彈性與選擇會讓MIS或是玩家在選擇這樣的設備的時候,能夠更安心與放心。因此,也基於文章開頭所提到的發展,加上最近陸續開箱過兼顧桌機與機架兩用的DAS設備STARDOM DESK DR5-WBS3,還有機架式NAS入門款4 Bay的ASUSTOR AS-604RS與9 Bay的中量級機架式NAS ASUSTOR AS-609RD,考量到”擴充性”與”應用性”的可能,讓已採用4 Bay NAS的小型企業在因應成長的時候也能夠透過NAS的外接功能進行容量的擴充,或是對資料的在地再備份。甚至是因應資料類型的多元,可以採用分類的方式對資料分門別類式的備份。講到這裡就要謝謝網友在文章的回應中曾經提問到有關Port Multiplier這個功能,所以讓熊有做這樣的將DAS與NAS整合應用測試的構想,讓NAS的應用方式可以再豐富一點。

圖 D02 當NAS加上DAS可以有更具想像力的應用方式。

D02.

綜上所述,所以這一篇分享您可以看到的內容有這些:

一、簡單說甚麼是Port Multiplier。

二、實測華芸的NAS是否支援Port Multiplier。

三、NAS結合DAS的整合應用-分類或彙整

四、NAS結合DAS的整合應用-擴充或備份

五、題外話,ASUSTOR的App Center又長大了。

 

 

簡單說甚麼是Port Multiplier

Port Multiplier是甚麼?

Port Multiplier簡單的講就是利用一個eSATA Port連接一台多磁碟的外接儲存裝置可以同時支援(辨識與使用)多顆獨立存在的SATA硬碟。感覺就像是多孔插座一樣,由牆壁的插座一條電源線拉出來可以給6孔插上電器使用的感覺。

是每一台電腦的eSATA Port都支援Port Multiplier嗎?

依據實務經驗當然不是,之前台灣熊在測試RAIDON SafeTANK Series的外接設備時,就發現測試平台接上4BAY的GT5630-SB3時四顆硬碟只能辨識到一顆,這種情形就是不支援Port Multiplier。遇到這種情形解決的方式,就是加裝一張有支援Port Multiplier功能的eSATA擴充卡就可以了。

圖 D03-D04 我們實際使用PC與STARDOM DESK DR5-WBS3來進行測試,看看這樣時不是可以”個別”的使用安裝在DR5-WBS3裡的5顆Seagate Value HDD CS-3TB硬碟。

D03D04-PC-portmuility.

經過實機的測試應該已經發現,這一個測試平台可以支援Port Multiplier,所以在磁碟管理裡面可以個別看到磁碟一到磁碟五。這時候在煩惱您主機板上SATA PORT不夠用的人,應該就發現一線曙光了!

測試平台規格一併提供給讀者參考:

技嘉GA-Z77X-UP5TH、Intel Core i7-3770K、PATRIOT Viper DDR3-2133 (PC3-17000 8GB*2 )16GB 暗黑曼巴(Black Mamba)、技嘉Nvidia GeForce GTS-450顯卡、 Seagate Momentus-XT 750G (ST750LX003)、曜越Tt Frio Advanced還有Windows 7 64位元旗艦版。

STARDOM DESK DR5-WBS3 + SEAGATE ENTERPRISE VALUE HDD CS ST3000NC002-1DY166硬碟(五顆)

 

 

實測華芸的NAS是否支援Port Multiplier

前面PC平台測試結果技嘉GA-Z77X-UP5TH的eSATA Port有支援Port Multiplier,那ASUStor的NAS系列有支援Port Multiplier嗎?

簡單,直接實測就知道了!

圖 D05-D06 將STARDOM DESK DR5-WBS3接到ASUStor AS-604RS後方的eSATA Port。

D05D06.

圖 D07 開機也看一下AS-604RS目前的韌體版本。

D07.

圖 D08 OK,正確看到eSATA1-eSATA5,ST3000NC002-1DY166 3TB (2.73TB)。

D08.

所以實證結果是華芸的NAS有支援Port Multiplier功能,而依據目前實測的經驗與手邊的資料顯示目前市場上的NAS品牌,亦只有華芸可支援Port-Multiplier功能,這樣的功能可以讓NAS的儲存應用方式可以有不一樣的思維出現,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NAS結合DAS的整合應用-分類或彙整

因為ASUStor NAS有支援Port Multiplier,所以當NAS+DAS時,DAS的角色除了當作儲存容量的擴充這基本應用之外,還可以當作後端分類資料備份硬碟的形式存在,也可以當作個別的部門分享硬碟最為前端資料的匯入口,這樣資料管理者就可以將資料做分類的備份作業,或是將重要資料整理歸入NAS的磁碟陣列中做備份,如下圖所示:

圖 D09 彙整處理,將使用者存入被分配到的部門(個別)硬碟中的資料,依資料的屬性進行彙整,存入NAS中享受磁碟陣列的安全保護。

D09.

 

圖 D10 分類處理,將使用者存入NAS中的資料,依資料管理者的分類管理規則分別分發到各個專屬硬碟之中,猶如資料檔案的分類歸檔作用。

D10.

 

圖 D11 慎選硬碟的格式還可以達到抽取、交換與移置使用與直接收藏備份(像以前的磁帶直接收存到防潮櫃裡)的便利。

D11.

這樣使用在管理與設備使用的彈性上是不是比較豐富了一些!

 

 

NAS結合DAS的整合應用-擴充或備份

另外一個使用的考量當然就是當容量不夠的時候,可以依實際需要結合另一台磁碟陣列的儲存裝置來進行容量擴充,或是用來備份NAS裡的重要資料,使你的資料的安全性更加獲得確保!

圖 D12 以這裡為例,原本NAS RAID 5-6TB 加上 DAS RAID 5-12TB 可用總容量就是18TB了。

D12.

ASUStor NAS有兩個eSATA,所以如果以AS-604RS與 DR5-WBS3都使用4TB硬碟的話,總容量最大可以來到12TB + 16TB *2 = 44TB 這樣入門級的機架NAS AS-604RS就不是小容量的NAS了!

圖 D13 現地備份理想當然是NAS對NAS完整備份,還可以設定斷線備援,但是如果只是針對重要資料來進行再備份,那像這樣直接串接並利用手動方式,或是設定好備份計畫進行自動備份,就可以讓你的資料得到更多的安全與保障。

D13.

當然資料備份的方式還有雲端備份,異地備份等等,不過只要資料越是重要、或是沒有進行前述的備份方式,除了原有的RAID 1或RAID 5 NAS的資料安全保護之外,建議多一重備份是給自己或是公司多一分保障!畢竟巨量資料的保管與維護是一件重責大任,多花一點錢做保護的動作,一定比花大錢來做資料救援省,而且更能確保資料的安全!

 

 

ASUSTOR的App Center又長大了

測試對裝置的版本當然是需要留意的,所以也將這一次測試的AS-604RS韌體版本跟大家分享與確認一下。

圖 D14 韌體版本是1.0.9.R4U1

D14.

韌體改變當然瞧瞧有哪些看的到的更新。

圖 D15 預設安裝的四項app都有版本的更新。

D15.

除了上面的更新發現之外,也留意到app總數繼之前由86跳升到91個之後,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總數又提升到96個之多。看來華芸科技對首創的app center很重視,所以不斷的在app的研發上努力,這裡也順手將這96個app截圖提供您比對與瀏覽您需要的是不是在裡面,如果您要的app沒看到,沒關係…如果是華芸的客戶的話就放心撥打華芸的客服專線給他們建議建議,像熊在Computex 2013 Taipei 參觀ASUStor攤位時就拉拉雜雜的跟他們聊了一堆看法與建議,時間長達2~3小時,不但沒被轟出去還有熱咖啡招待,也就發現華芸很願意傾聽使用者的看法與意見。(順便偷偷透露一下…華芸的ADM 2.0版聽說也即將推出,而且現有已上市的機種都可以透過韌體更新方式也上到ADM 2.0,就拭目以待咯!)

圖 D16-D25 各式各樣的功能(需求)都用app方式來供選用與安裝。

D16D17D18D19D20D21D22D23D24D25.

 

 

結論

透過以上的實作與測試,相信對Port Multiplier應該有一些認識與概念。同時對於NAS整合DAS做進一步的擴充,或是可以衍生不同概念的應用方式,讓NAS可以因為DAS的加入而更具彈性,不用擔心採購過大機組沒有發揮效能,或是選用太小的機組趕不上資料的成長,透過這樣進退有據、運用有彈性的機架式NAS+DAS的整合運用方案,讓您的巨量資料有更好的棲身之所!讓您的iT/MIS管理更便利,資料保管更安心。期望熊的測試能對您有幫助,更期望能誘發您的無限使用方式,回文來跟大家共同分享。

下一篇分享再見咯!

 

參考資料:

兼顧桌機與機架使用的DR5開箱,磁碟陣列硬碟也可以無痛轉移使用,Stardom DR5加Seagate CS實測!

有備無患的華芸AS-609RD開箱與分享挑選硬碟重點與注意事項!

不只霹靂而已,IO介面爆多的高階主機板Gigabyte GA-Z77X-UP5TH開箱。

CPU可以超基頻與倍頻,記憶體可以嗎?開箱PATRIOT Viper實測。(含GA-Z77X-UP5TH測試成績) 

數位年代、巨量資料的世紀,建構屬於自己的雲試做系列文之一:建構與開箱

數位年代、巨量資料的世紀,建構屬於自己的雲試做系列文之二:華芸AS-604T詳探

大量資料、影音剪輯、微型企業與SOHO環境下兼顧安全剪接速度與資料交換的三合一組合規劃

個性、多元、整合,外接硬碟最佳使用原則與方案開箱。(全程搶先Windows8環境下測試) 

台灣熊生活部落 Taiwan Bear Loves Sharing.

居家的台灣熊就是愛分享(歡迎您G+)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