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架式NAS隨著NAS功能不斷的更新與增強也越來越受到企業的重視,相對的也成了廠商積極投入的一個領域。NAS的發展有如雙箭頭一樣,一邊向企業高端發展,另一邊積極深入家庭,所以一樣NAS兩樣情是很合理的事,因為兩邊的主要應用與習慣還有要求並不盡相同,之前開箱過桌上型4BAY / 5BAY NAS這可以算是適合小型/微型企業與家庭及SOHO適用。這一次就來開箱適合企業與機關學校使用的機架式NAS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圖 R01 4 BAY 1U的機架式NAS

R01.

 

本篇題要

前述提到的適用情境雖有區隔但難免還是會有重疊,也可能會有升級或是延伸使用,而4 BAY的NAS幾乎就是這兩個發散端的交集點(中央點),既然是交會點就有可能有向上擴充或是向下調整與相互替代的的可能,這時候彼此間的相容性與可替代性與資料保存能力對有需要的人來說就是好不好用的關鍵了。像之前的桌上RAID磁碟陣列能夠不損及資料的情形下,移到另一台機架式RAID磁碟陣列這樣不管是對擴充或是機體故障更換與救援都是方便與安心的。

圖 R02 4BAY的桌上型NAS與4BAY的機架式NAS

R02.

所以本篇分享除了ASUSTOR AS-604RS機架式NAS開箱分享之外,還有實際測試驗證AS-604T硬碟移植到AS-604RS是否也能無痛移植。另外使用NAS常有頻寬與速度上的迷思,這裡當然也對資料的傳輸上做了一些測試提供您參考。以上就是本篇分享的三個重點。

本篇測試過程採用SEAGATE ENTERPRISE VALUE HDD進行施測。

 

 

開箱華芸AS-604RS

包裝採用兩段式襯材保護,零件盒嵌於保護材方形凹槽內,所以保護完整之餘取出也很方便,不用整箱倒過來用倒的。而基於愛地球的理念ASUSTOR 產品完全符合 RoHS 標準之外,連包裝材都採用可回收之包裝材料來減低對於環境的衝擊。

圖 R03 AS-604RS的包裝。

R03.

包裝箱上註明了型號與硬體規格:

中央處理器: Intel Atom 2.13 GHz Dual-Core Processor

記憶體大小: 1GB SO-DIMM DDR3 (Expandable. Max. 3GB)

內部硬碟數: 2.5" or 3.5" SATA II/ III x 4 (可熱插拔)

外接硬碟介面: USB 3.0 x 2, USB 2.0 x 4, eSATA x 2

網路: Gigabit Ethernet x 2

輸出: HDMI x 1

大小(高x寬x深): 45.5(H) x 515(W) x 439(D) mm

重量:AS-604RS:7.6Kg / AS-604RD 9.2 Kg

由上述資料可以了解ASUSTOR 4 BAY的機架NAS有兩種型號一為AS-604RS即為本文開箱主角,另一型為AS-604RD其不同處就在於電源供應器的部分,日後有機會再做相關分享。

圖 R04-R05 AS-604RS開箱與配件。

R04.

R05.

除AS-604RS主機外還有以下配件:

安裝光碟 x1

電源線 AS-604RS x1

RJ-45 網路線(Cat 5e) x2

平頭螺絲 (3.5吋硬碟適用) x16

平頭螺絲 (2.5吋硬碟適用) x16

 

 

AS-604RS外觀

AS-604RS是標準1U的規格,與AS-604T一樣採用黑色面板設計。

圖 R06-R07 AS-604RS正面與後面視圖。

R06.

R07.

電力相關的資料:系統風扇: 40mm x 1、輸入電壓: 100V to 240V AC,認證機構: FCC, CE, VCCI, BSMI, C-TICK。

圖 R08-R09 AS-604RS側面與後方的RESET按鈕與”易尋指示燈”。

R08.

R09.

貼心的易尋設計,機架式NAS放在機架裡如果到機櫃後方要調整線路時單一台很容易辨識,但是如果好幾台堆疊在一起的時候…這下可就不容易尋找是哪一台要做調整,這時候你只要按下華芸特別設計在電源鈕右側的”小按鈕”這時候AS-604RS後方的”易尋指示燈”就會亮起,你輕鬆的走到機櫃後方就不用擔心拔錯台了。

圖 R10 AS-604RS 前方控制面板在機體左側,左邊的是電源鈕、右邊的是易尋按鈕。

R10.

圖 R11-R12 按下易尋按鈕之後前後都亮起藍色的小燈指示。

R11.

R12.

另外AS-604RS採用與AS-604T一樣的軟體與介面,所以在這一篇裡就不多佔篇幅,有需要進一步了解的可以參閱參考資料” 數位年代、巨量資料的世紀,建構屬於自己的雲試做系列文之二:華芸AS-604T詳探”的連結前往閱讀。不過這兩型之間操作介面會有一處不同,那就是有關於”備份與還原”功能選項下的”USB單鍵備份”這個功能,如您所見AS-604RS因為屬機架使用方式,所以前方並未設計USB單鍵備份功能,所以只有AS-604T才能在ADM裡找到這項功能,這裡特別說明。

圖 R13 AS-604T前面板下方有USB單鍵備份設計。

R13.

圖 R14 AS-604RS的硬碟托盤與AS-604T完全相同,事實上目前所有華芸的NAS都是1.可抽取式設計。2.可熱抽拔。3.相同的硬碟托盤。

R14.

 

 

剖開AS-604RS

AS-604RS後面一顆螺絲就可以輕易拆卸…所以就開蓋一探究竟咯!

圖 R15 AS-604RS的主機板。

R15.

中央處理器: Intel Atom 2.13 GHz Dual-Core Processor與Intel-82801JR (ICH10R) controller在正中間。

圖 R16 其次就是記憶體的部分最明顯。

R16.

這裡包括ADATA威剛SO-DIMM DDR3-1333 1GB記憶體,還有右邊的IUM01-001GFHL零件…不要看不起它喔,它也是記憶體…XD是威剛的產品、是10 PIN USB 的NAS 1GB Flash Memory。

圖 R17 就是IO晶片組

R17.

包括ITE IT8728F監控IC、SLG8LV631V頻率產生器,NEC D720200AF1 USB 3.0晶片。

圖 R18-R19 採用PCIe擴充介面方式連接SATA SLOT電路板。

R18.

R19.

可以看到兩組Marvell 88SE9125s晶片。

圖 R20 嗯~這張NAS主機板是MB AS-609R, V1.2 是華芸自家的。

R20.

既然是自家的主機板,那就可以確定至少往後數年可以安心的使用ASUSTOR的NAS而且不用擔心因為主機板原供應廠商停產,導致無料可以進行維修的悲慘窘境,不然再好的無痛移植無料也就沒有移的機會了。熊會特別提這一點是因為這樣的窘境在幾年前確實有廠商發生過…所以選用設備的時候不妨可以先跟廠商確認一下他們是採取幾年維修備料政策?或是他們對NAS關鍵零組件的自我維修能力如何?這樣採購起來應該會更安全、用起來更安心!

 

 

AS-604RS 實機測試無痛移植

開箱到這裡應該對AS-604RS主機有基本的了解了,那接下來就是進行實機測試的部分。

第一階段先看AS-604T目前的版本資訊、設定狀況與資料截圖。

圖 R21-R25 AS-604T移植前環境狀況。

R21.

R22.

R23.

R24.

R25.

圖 R26-R27 將四顆SEAGATE ENTERPRISE VALUE HDD組成的RAID 5的磁碟陣列移到AS-604RS。

R26.

R27.

圖 R28 先檢視AS-604RS通電後運作時電力相關表現。

R28.

測得64瓦、PF=1.00 (偶爾會跳到0.99),使用的POWER表現不錯。

圖 R29 嗯~明明就是AS-604RS開機…登錄畫面卻顯示AS-604T-C62B,用相同的帳號密碼可以正確登入。

R29.

圖 R30 偵測到有新版本韌體可以更新,一般來講遇到這樣的情形會怕!

R30.

不過這裡我們勇敢給他更新下去!

圖 R31 已經由ADM 1.0.7R1M2更新到1.0.9R4U1了。

R31.

圖 R32-R33 檢查一下剛剛的設定值與資料情形。

R32.

R33.

通通正常,資料與設定都還在!果然無痛移植、完全相容沒有問題!

這裡特別說明一下,熊跟大家一樣很擔心資料的安危,所以分兩次進行測試!第一次開機後維持AS-604RS為ADM 1.0.7R1M2版部進行更新,先確定無痛移植能不能成功,還有模擬一般使用者一拿到AS-604RS很可能不會先開機確定韌體版本,就直接進行移植藉以嘗試這樣做會不會對資料有所損害,答案是不會的!也就是如第二次測試一樣可以正確移植。接著才在嘗試第二次,模擬與測試移植時一開機遇到更新要求,使用者毫不猶豫接受更新之後是不是會影響移植的正確性,當然答案經驗證也是不會有影響,無痛移植測試成功。

 

 

效能測試平台規格與相關元件前測

要繼續往下測試傳輸效能之前,第一就是先介紹這次的測試平台規格,第二就是將相關測試使用作為傳輸的硬碟做相關的效能前測,取得之資訊提供您看文的時候與接下來的數據做位階或是相對應的參考,也可以作為日後您子己進行測試時的基準數據參考。

圖 R34 測試的裸機平台

R34.

平台規格:技嘉GA-Z77X-UP5TH、Intel Core i7-3770K、PATRIOT Viper DDR3-2133 (PC3-17000 8GB*2 )16GB 暗黑曼巴(Black Mamba)、技嘉出的Nvidia GeForce GTS-450顯卡、 Seagate Momentus-XT 750G (ST750LX003)、曜越Tt Frio Advanced還有Windows 7 64位元旗艦版。

圖 R35-R36 其他主角除了擔任系統硬碟的Seagate Momentus-XT 750G (ST750LX003)要測試一下自身的效能,當然還有外接的SEAGATE BACKUP PLUS與擔任NAS儲存重要角色的SEAGATE Enterprise Value HDD(Constellation CS ST3000NC002-1DY166)的單碟效能測試。

R35.

R36.

分列如下:

圖 R37-R41 Constellation CS ST3000NC002-1DY166效能測試

R37.

R38.

R39.

R40.

R41.

圖 R42-R46 BACKUP PLUS ST9500424AS效能測試

R42.

R43.

R44.

R45.

R46.

圖 R47-R51 Momentus-XT 750G ST750LX003 效能測試

R47.

R48.

R49.

R50.

R51.

 

AS-604RS 搭CS-3TB RAID-5傳輸效能測試

傳輸效能測試分為兩階段,這樣做的目的順便提醒使用者一件事,那就是…有時候花了很多錢在提升主機效能,不管是PC主機還是伺服主機,但是如果沒有注意到網路環境維持良好會是最佳化,可能會導致您的效能提升花費白白浪費,享受不到效能提升的成果。尤其是現在NAS功能越來越多也越豐富,使用者對雲端(網路)的使用也越趨頻繁,當資料流的慢的時候、電腦(手機)就好像當機一樣,這時候提升的錢花錯地方也就白花錢還得不到效能。

所以第一部份測試多集線區網傳輸,之前測試AS-604T的時候發現室內較遠端的PC傳輸效能不佳,就利用此次測試來抓一下問題。第二部分就是由擔任電腦系統硬碟的Momentus-XT 750G ST750LX003與擔任外接備份角色的BACKUP PLUS ST9500424AS分別對AS-604RS進行寫入與讀出的測試。

測試成果如下:

第一部份

圖 R52-R53改善前進行前測

R52.

R53.

FASTCOPY 測試 9.17MB/s、抽樣截圖 約18 MB/s

圖 R54-R55 改善後進行後測

R54.

R55.

FASTCOPY 測試 84.81MB/s、抽樣截圖 約139.4 MB/s

改善效果非常明顯,改善作為就是將網路兩端中其中一個10-100M的 HUB換成GiGa-HUB,也就是解決網路頻寬上的瓶頸讓遠在室內邊境也能獲得順暢的NAS存取。

第二部分

圖 R56 由AS-604RS拷貝到Momentus-XT 750G ST750LX003

R56.

45.51 MB/s

圖 R57 由Momentus-XT 750G ST750LX003拷貝到AS-604RS

R57.

92.31 MB/s

由測試結果可以看到AS-604RS搭配CS 3TB組成的RAID 5 NAS寫入的效果遠優於系統硬碟,幅度可以達到100%。

圖 R58 由AS-604RS拷貝到BACKUP PLUS ST9500424AS

R58.

32.67 MB/s

圖 R59 由BACKUP PLUS ST9500424AS拷貝到AS-604RS

R59.

25.90 MB/s

測試結果得到與之前用BACKUP PLUS搭配NOTEBOOK所做的測試約略相同的傳輸效能,所以這一部分的成績是以BACKUP PLUS的成績來呈現,不是AS-604T搭配CS 3TB的實際效能。

 

 

測試心得

經過一長串的開箱與測試之後,可以確認AS-604T桌上型NAS可以無痛且正確的移植到AS-604RS機架式NAS沒有問題。另外有時候傳輸效能不佳確實不一定是儲存裝置的問題,因為儲存裝置還是要經過”介質”這”介質”的良莠絕對會影響到儲存裝置的傳輸效能,這也就是常常聽到的頻寬限制。當然這介質包括想網路線、集線器、路由器,另外連接裝置的網路介面、IO介面(像USB或是eSATA)等也是影響因素。所以要改善就要對症下藥才會有效,錢也才花得有價值!當然NAS機體裡裝的硬碟也是會影響效能的表現,以這次的測試組合(採用SEAGATE Enterprise Value HDD)所測到的數據普遍比之前的組合(採用HGST 7K3000)來的好,當然這兩種硬碟間還是有一點價差(以2TB對2TB比較),不過企業級的Enterprise Value HDD他有RV功能在所以用在多磁碟陣列的環境會更安全與可靠,另外還有就是CS比7K300每一顆大約省電1W(實測所得),所以價差值不值得還請讀者自行考量與選用不限於選用與本測試相同的硬碟,但基於各硬碟廠的產品設計特性所致,會建議全年無休又是多碟磁碟陣列的設備優先還是選企業級硬碟…不管哪一牌。

這一篇就分享到這裡咯,接下來如果能順利安排…那就來玩玩更多的NAS,然後跟大家分享咯!(如果有機會…AS-609RD抓來試試無痛移植加線上容量加大的測試…呵呵~如果可以達陣成功,那又有不少MIS可以輕鬆輕鬆~。)

 

 

參考資料:

合宜個人電腦試裝系列文之一CPU:intel i3-3225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4247110

不只霹靂而已,IO介面爆多的高階主機板Gigabyte GA-Z77X-UP5TH開箱。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6374189

CPU可以超基頻與倍頻,記憶體可以嗎?開箱PATRIOT Viper實測。(含GA-Z77X-UP5TH測試成績)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6451267

數位年代、巨量資料的世紀,建構屬於自己的雲試做系列文之一:建構與開箱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4715126

數位年代、巨量資料的世紀,建構屬於自己的雲試做系列文之二:華芸AS-604T詳探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5066416

大量資料、影音剪輯、微型企業與SOHO環境下兼顧安全剪接速度與資料交換的三合一組合規劃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6045222

台灣熊生活部落 Taiwan Bear Loves Sharing.

http://www.facebook.com/TaiwanBearBLOG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