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就跳過吧!你看過CS雲端硬碟的效能測試嗎?

 

 

雲端硬碟?雲端儲存企業硬碟!

看到這個子標題不用太奇怪,身為iT/3C部落客在網路流連忘返爬文也是合理的事。而奇怪的事是爬文過程中看見有網友詢問為何始終不見雲端硬碟的效能測試相關分享文…,雲端硬碟…熊順手給他Google了一下,連篇都是Google 雲端硬碟(google Drive.)。捏捏熊指一算,這應該是指Seagate 2012年底2013年初才新上市的Constellation CS 雲端儲存企業硬碟吧!

圖 C01 被網友暱稱雲端硬碟的希捷Constellation CS ST3000NC002-1DY166現身熊窩。

C01.

其實會那麼容易推算也是因為這一顆原廠號稱Enterprise Value HDD的Constellation CS硬碟就字面來講就是超值版企業硬碟,官網提到CS是一顆提供低成本的大量儲存設備,專為儲存雲端中大量未結構化資料所設計。既然是這樣對最近一直測試與評估各家NAS裝置,還有為自己的資料庫尋找硬碟的熊當然會注意。所以也一直在關心CS雲端儲存硬碟的相關測試。

現在可好了…CS ST3000NC002-1DY166這顆3TB的硬碟歪打正著的跑來熊窩,哪有不先玩玩測測效能分享網友的道理。(啥~?NAS記得要開箱測試…好啦~工作放著不會跑,先玩硬碟再幫你測試NAS的相容性啦!別急~乖~)

 

 

這一篇你可以看到

硬碟就像一塊黑磚除非電腦與外觀特殊設計,不然拆拆電路板意義不大,如果猛一點拆開看裡面的機構與碟片…那一定是報廢的硬碟,尤其是借來玩的硬碟更是不可能,所以就跳過開箱直接進行效能的測試。

效能測試有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硬碟在不同的平台、甚至是相同平台但是不相同的主機板,都會因為組合元件的用材用料不同,所以效能會有不同。所以要能辨識位階的最好方法就是利用一個以上在其他系統做過測試的來做為對比基準,以它做為平台轉換的基準值,然後來賦予被評測者”大約的位階”,這樣才能正確定位受測者。

所以第一階段的主題就是利用AMD APU A10-5800B平台進行初測,受測對象包括之前在其他分享文中測試過效能的intel 520 SSD、WDC WD2002FAEX黑標2TB硬碟、HGST HDS723020BLA642 2TB,進行簡單的單一CrystalDiskMark測試看看Seagate Constellation CS ST3000NC002-1DY166這顆硬碟大約的位置。有比較就一定有高低講實話就有機會得罪廠商或是愛用者,但是一如以往熊曾經說明的單一測試軟體可以參考,但不能絕對代表該硬碟的全面效能位階,加上不同市場與價格帶的考量硬碟的特性及C/P值也不相同,所以沒有要上打SSD或是下壓消費型硬碟,所以請網友依實際需求與喜好及預算去選用Seagate、WDC、Toshiba等家的硬碟或眾多的SSD,因為性價比(P/p)之外還有一個容量價格比(GB/p)這樣才是完整C/P值的考量內涵。而想要了解或是好奇與想要使用希捷雲端儲存硬碟的就詳細看一下這一篇Constellation CS ST3000NC002-1DY166的詳測作為參考。

第二階段就是網路上常常聽到一些關於AMD平台還是intel平台測硬碟的高低爭議,這一次熊手邊剛好有AMD與INTEL兩家平台可以測試,所以就把Seagate Constellation CS ST3000NC002-1DY166分別架上去,用6種測試軟體去拷打並簡單製作統計圖表供您做比較,讓您自己看看到底是A還是I(笑~)!

最後就是整理一下數據還有分享一下測試Constellation CS ST3000NC002-1DY166的觀察與心得。

 

 

實機測試

實機測試如前面所述分為兩個階段,多碟簡測與intel平台及AMD平台下的ST3000NC002詳測。第一階段使用AMD測試平台,第二階段加入intel測試平台,平台規格分述如後。

圖 C02 負責初測的AMD平台是採用ECS A85F2-A Deluxe(開箱與效能測試後補)

C02.

 

AMD測試平台規格

CPU: AMD A10-5800B

Cooler: AVC

MB: ECS A85F2-A Deluxe

RAM: UMAX DDR3-1600 8GBx2記憶體

VGA: OnBoard/ AMD Radeon HD 7660D

HDD: intel SSDSC2CW060A3

ODD: ASUS DVDRW

CASE: 裸機

POWER: Antec 620W

OS: Windows 8 64位元企業版。

圖 C03

C03.

 

intel測試平台規格

CPU: intel Core i5-2550K

Cooler: ThermalTake Frio

MB: GA-Z77X-UD3H wifi

RAM: UMAX DDR3-1600 8GBx2記憶體

VGA: Sparkle Nvidia Geforce GTX 560-Ti

HDD: HGST HDS723020BLA642 2TB

ODD: Pioneer BD-ROM BDC-202

CASE: ThermalTake Spacecraft VF-i

POWER: Tt TR2-700W

OS: Windows 7 64位元旗艦版。

圖 C04

C04.

 

 

多碟簡測成績揭曉

系統碟是採用intel 520 SSD 60GB所以當然也順手一測,另外熊手上有在使用的還有Hitachi與WD的2TB硬碟,這兩顆硬碟在半年前普測市售5顆硬碟中表現不錯的兩顆。(詳見參考資料)

圖C05-C08

C05.C06.C07.C08.

圖 C09 各碟溫度表現與支援功能統計表

C09.

圖 C10 簡單測CrystalDiskMark抓CS大略位階。

C10.

經過了上面的測試,應該是企業版硬碟有一些技術或是調教,CS ST3000NC002這顆企業版硬碟效能表現相當好,讓熊眼睛為之一亮。但是還有待稍後的另外五項測效軟體通通測試過後,才能確定是不是真的效能卓越。

 

 

CS ST3000NC002在AMD測試平台詳測

這張AMD平台主機板的的優點之一就是SATA-3介面多到用不完。測試的軟體依序有前面用過的CrystalDiskinfo → CrystalDiskMark → Diskmark → ATTO Disk Benchmark → HD TACH → InhouseTek.com DiskBenchmark → Parkdale QuickAccess → Brute Benchmark,其中Brute Benchmark也順便測試了CPU、FPU、Display的效能,所以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比較一下。

圖 C11-C13測試紀錄

C11.C12.C13.

 

 

 

CS ST3000NC002在intel測試平台詳測

intel平台主機板使用PCH中的兩組SATA-3介面一組接HDS723020BLA642另一組接受測的ST3000NC002-1DY166硬碟。測試的軟體由CrystalDiskinfo讀取硬碟資訊開始 → CrystalDiskMark → Diskmark → ATTO Disk Benchmark → HD TACH → InhouseTek.com DiskBenchmark → Parkdale QuickAccess → Brute Benchmark,其中Brute Benchmark也順便測試了CPU、FPU、Display的效能,所以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比較一下。

圖 C14-C17 測試紀錄

C14.C15.C16.C17.

這平台的測試中溫度比在AMD平台高,來到38℃機組雖非裸機,但硬碟是置於機殼之外,對這樣的差異情形感覺很好奇。

 

 

 

數據統計與施測心得分享

經過前面的漫長考驗,成績揭曉!當然因為AMD與INTEL終究都是主機板晶片組的領導廠商,成績自然是相差有限且互有輸贏,但是也確實看到有幾項AMD似乎比較突出,但多數也確實在伯仲之間,若以這一顆硬碟的測試結果與角度來評論,那兩邊的支持者應該可以不用爭了。因為即使有差也相差不多,除非您真的是做細微分析與針對硬碟特性去配置與使用,那這樣真的就是要錙銖必較了。

圖 C18 Seagate Constellation CS 雲端儲存企業硬碟 效能測試

C18.

ST3000NC002-1DY166在AMD平台中的HD TACH Burst Speed 這一項還真的是衝到半天高,有機會要來探究一下這樣的影響有多少…。

以圖C18的數據來看Seagate Constellation CS ST3000NC002-1DY166這顆硬碟效能確實不錯,看一下規格:7200 RPM / 64MB快取記憶體 / SATA 3 / 磁錄密度 625 …,比較特殊的是這一型官方數據以一般作業狀況下閒置時耗電0.34瓦、平均作業耗電量 7.79W,都比ST3000DM001來的低所以對於大數量與長時間使用下的累計電費加減有些微的助益。

另外將Parkdale的QuickAccess測試項目整理如下圖,這樣對想要了解IOPS與存取時間表現的人,可以有完整的參考資料。

圖 C19 ST3000NC002-1DY166分別在AMD與INTEL平台下的成績表現。

C19.

這一顆新型硬碟在個別的效能上有不錯的呈現之外,整體運作的感覺安靜無高速明顯的震動感與碟片旋轉的起飛落下音浪,不過單顆觀察還不能算是統一表現,所以接下來還有機會接觸到另外幾顆硬碟再多方觀察一下。另外就是多碟整合尤其是他所設定的企業雲端儲存上的使用,相容性與效能上是不是也能有不錯的成績?就等其他硬碟到了再幫大家測試與驗證咯!下一篇分享見啦!

 

 

參考資料: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2501187

開箱五款市售2TB 3吋半大容量的硬碟效能評測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88881045

主流旗艦兼顧無線GA-Z77X-UD3H-WB主機板開箱評鑑!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6020758

黃金尊貴主流價位,開箱ECS A85F2-A Deluxe實測檢驗效能,同時驗證記憶體加持下的A10-5800內顯HD7660繪圖遊戲效能有效提升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5128632

開箱實測技嘉GA-F2A85X-UP4加AMD APU A10-5800組合,喔~HD 4000下放有內幕!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5651262

合宜電腦外的務實組合選擇ASRock FM2A85X Extreme4-M與A10-5800K實測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5296116

多項效能贏過SSD尤其是容量讓SSD望塵莫及的組合ST2-WBS3與SJ20-X8開箱實測

 

http://www.seagate.com/tw/zh/internal-hard-drives/enterprise-hard-drives/hdd/enterprise-value-hdd/?sku=ST3000NC002

Enterprise Value HDD

 

http://www.facebook.com/TaiwanBearBLOG

歡迎前往 按讚 加入 台灣熊的臉書互動園地取得最新與完整資訊[/url]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