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的年代安全是第一要務

現在開始流行的一句話應該是上網路比上馬路風險還要高,相信很多人都對這句話有深切的體認,尤其是有在玩遊戲特別是帳號密碼有被盜的人,感受尤其深刻!相信部落格與相簿被入侵的人也是。

當然很多安全上的意外不一定全怪電腦的安全漏洞或是駭客的外來攻擊,有更多的原因是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不好,或是沒有正確的安全使用習慣與系統維護習慣,當然也有可能是警戒心不夠、對系統安全的認知不足都有可能,這時候單靠預防鍵盤側錄是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的。但是根據經驗與實務上的觀察,很多的安全疏失與帳密盜取的案件跟鍵盤側錄確實有關係,所以使用具加密技術的安全鍵盤應該也是自保的一個方法。

圖 K01 音響起家經營周邊多年的KINYO推出的CKB-110雲端加密鍵盤

.K01

 

 

資安鍵盤飛入尋常人家

由資訊安全鍵盤、保密鍵盤等等名稱就知道安全鍵盤不是最近才開始有的,沒錯很多年前就在資訊環境與周邊市場上有見過,但是往往是相容性或是軟體使用上的便利性有一些問題,或是安全級數不夠,就算是沒有前述問題……也會因為價格的高貴而成為採用與普及上的問題,但是當接觸了KINYO推出的CKB-110雲端加密鍵盤與了解它市場式的價格之後,感覺就是資安鍵盤不再高不可攀,就價位於廠商所列的安全及產品相關專利來看,應該是可以讓尋常人家人家接受與採用了,當然有資安疑慮的政府機關、組織及企業,擔心個資法上路後客戶的資料因為作業人員一不小心就被側錄露出的問題,都可以考慮採用。

圖 K02-K03 這樣一個平價資安鍵盤擁有不同的四項專利真是不容易。

.K02

K03

 

圖 K04-K05 KINYO CKB-110雲端加密鍵盤的規格與特色及適用包裝上有說明。

.K04

K05

 

 

開箱鍵人

包裝簡單,內部多了一張e-Security光碟。

圖K06-K09 看隨附的簡易說明安裝使用就應該沒問題了。

.K06

K07

K08

K09

是不是簡單易用咱們待會兒試試。

 

 

印刷清晰UV保護

看得出Kinyo耐嘉應該也想要兼顧務實價位與使用上的視覺感受,所以印刷清楚之外還加上UV Coating,所以可以減少鑑字的磨損速度,但是對PRO及的打字高手可能還是會變光頭鍵,不過對大多數的使用者應該沒有那麼容易把鍵面上有UV保護層的印刷字樣給打掉,所以應該不用太擔心。

圖 K10-K15 空白鍵上也跟流行打上品牌KINYO象徵老廠不老觀念吧

.K10

K11

K12

K13

K14

K15

 

 

薄膜鍵盤但是不手軟

按鍵的衝程是柔順與沒有段落,沒有一般薄膜鍵盤尾端的頓頓感,但是也就因為是薄膜鍵盤所以也不要期望有像X-Type剪刀腳的按壓感,但是這一支薄膜鍵盤可能是因為做工較一般薄膜鍵盤為細一些,所以按下去是屬軟順的感覺,當然也不太有聲音在不刻意用力拍擊情形下。

圖 K16 鍵面大小當然是OK的。

.K16

 

圖 K17 線路出口可以有進步的空間。

.K17

 

圖 K18-K22 背面中間段有支撐、鍵盤密合不錯還有處處都是大排水孔。

.K18

K19

K20

K21

K22

剛剛會覺得鍵盤按壓下去不會拋拋浮浮的感覺原來跟鍵盤中間有加強”頂住”與良好的密合應該也有關係,所以這支薄膜鍵盤有瘦身與結實的感覺,雖然還是經濟型的務實鍵盤,但是KINYO還是想在鍵身上利用塗裝產生一些質感,在拍照下來可以看到像是黑色木紋的線條感,所以少去了一些便宜薄膜鍵盤的塑膠感覺,算是有些些加分。

 

圖 K23 這麼大又多的排水口宣示的就是不只資安也要鍵安有基本防水就是了。

.K23

 

圖 K24-K25 兩階段的鍵盤高度/斜度

.K24

K25

 

 

Windows 7 下的安裝與實測

使用建議由安全軟體先安裝,安裝完成後再插入鍵盤;基本上就將隨附的光碟置入,依導引安裝就可以了。

圖 K26-K31 中文的導引簡單明確

.K26

K27

K28

K29

K30

K31

 

圖 K32-K33 安裝完軟體插入鍵盤自動偵測與安裝驅動程式

.K32

K33

 

圖 K34 正確使用的提示訊息。

.K34

 

圖 K35-K36 啟用後在上視窗邊緣就可以看見加密過後的輸出資訊,這資訊跟你螢幕上實際按下的顯示是不相同的。

.K35

K36

到這裡你已完成與正確使用KINYO CKB-110雲端加密鍵盤,相信對安心在電腦上輸入一些帳號密碼或是一些有資訊安全與保密資料的時候應該可以安心一些,但是還是要提醒要搭配正確的資訊安全觀念與安全使用習慣,才能有效達成高安全的要求,不能只單靠資安鍵盤,記得您才是最重要的資安角色。

 

 

那Windows 8支援嗎?

Windows 8 2012/10/26已經上市了,剛剛的包裝上面只列到Windows 7,那Windows 8支不支援?問得好!實際測試一下!

圖 K37-K40 可以安裝,但是在啟用防駭高手軟體的時候會出現錯誤。

.K37

K38

K39

K40

所以現階段的測試結果是Windows 8有軟體啟用的問題,這一點提供廠商參考,接著也會詢問廠商是否有修正版可以下載或是安裝上的注意事項可以跟大家分享。

 

 

測試心得

以平價的資安鍵盤角度來看這一支KINYO CKB-110雲端加密鍵盤,覺得是OK可以使用,雖然經濟務實但是可以看出廠商有在上面做了一些努力,加上實際按壓打字手感還算是可以,對資安有需求還有原本就已經在使用薄膜式鍵盤的人應該很容易接受。

 

 

 

參考資料:

時尚、溫馨、X type 剪刀腳 超薄輕巧 iRK01W 開箱試打,幫粉領與新人類找設備!

2011 Taiwan KeyBoard Party - I (與鍵盤共舞)

2011 Taiwan KeyBoard Party - II (松鼠愛櫻桃)

2011 Taiwan KeyBoard Party - III (不只是鍵盤)

2011 Taiwan KeyBoard Party - IV (刻畫有門道)

2012Computex直擊 i-Rocks 資安鍵盤、雙頻鍵盤...,還有繽紛多彩很難入鏡的幻彩蛹!不來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