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鍊體驗,生活不黑白過。

時間又進入了12月還真的是奇妙的月份,一些思緒又不覺然的湧上心頭。這半年來真的是異常忙綠與興奮,尤其是上場分享與發表的場次新高,不管是正式非正式的場合或是網聚,甚至是榮耀的高等教育殿堂,所以個人的人生歷練是收穫豐富。日子當然是不能黑白過的!

圖 i01 手邊特意收集的是具有特殊設計的黑白對鼠。

.I01

 

 

創新設計是永續生存的經商之道

環保的議題持續了好幾年,今年當然也不例外。i-Rocks在MOUSE的做工與設計吸引了熊,尤其是強調環保節能省電的「手離開省電功能」,在暑假的幾場網聚分享中我曾經介紹了i-Rocks IRM03RP滑鼠給與會的網友,大家對這手離開設計的創意確實感到驚訝,當然焦點聚在省電之上,也當然有人覺得這能省多少電?噱頭吧?事實上能省的電或許些微,所以熊同意質疑者的看法,但是因為這樣的一個小小的手離開省電的創新設計,卻能真的讓人增能與對地環保進一些實質的貢獻,對地球的永續生存有所助益而不只是經商的永續而已。

 

 

先做一下小小結論好了

關於實質性與技術性的規格與用途,稍後接續的開箱與實測體驗再跟大家分享,如果您覺得對您挑選一隻好滑鼠有幫助的話,繼續看下去。

這裡先對剛剛提到的手離開省電與永續生存做一點著墨。手離開省電這樣的智慧偵測功能,用在MOUSE身上絕對是創新設計,而這樣的設計與之前的節能確實不同能力及與有效的達到省點的功能,省下微微微不足道的電力,但是實質帶來的好處不少。

1. 一般傳統省電MOUSE需要作動之後(通常是移動偵測或是按鈕啟動)才能叫醒工作,這樣在使用的反應上就遲緩了些沒辦法及時的反應,而且增加設備操作上的小小損耗與人工操作小小的增加,也容易在按鈕啟動之際產生不必要的誤操作經驗,熊想這些有用無線滑鼠的人多少都有過經驗。

2. 無線MOUSE即使設計了省電功能但是因為喚醒設計的關係,所以除非你真的落實關掉MOUSE電源開關或是拔出電池,不然當你將MOUSE置入提袋中他還是可能不時的被叫醒繼續消耗電池的電力,所以當你到達定點要使用或是要簡報時就停工給你看,殺你個措手不及所以覺得無線滑鼠不好用甚至是地雷。

3. 講到不好用就想到外面的場地沒辦法隨意要求桌面,所以自備鼠墊是一件合理的事,但是如果鼠墊髒了或是忘了帶該怎麼辦?i-Rocks IRM03RP的藍光光學核心經過熊的實際在黑色玻璃桌、毛玻璃桌還有墊透明玻璃的書桌與大理石桌的實際測試,發現殘酷的粉紅色的氣泡上測試……她還是可以正常操作。

4. 再回頭到跟電有關的,這支MOUSE省電的量絕對是小的,所以雖被眾人聚焦但也容易忽視,可是熊請大家關注另外的焦點,就是因為這樣的及時省電設計您可以有效的讓電省下來,等到要用的時候拿出來她能實際派上用場,也就是這樣的設計使得MOUSE使用續航力無形中變相增長了,官方的資料是每日使用4小時情形下6個月才需要換電池哩!說到換電池就是另一個重點,換下來的電池就不便宜了,非充電的一個總要十元吧,這時候2或3個月少換一次就是省下20~40元了,所以單以電力來講省的可能是幾塊錢而已,若以電池前來講就可以看出到底有沒有省到了。

5. 最後就是環境污染的環保議題了,換下來的電池越多環境汙染與生產負擔就越重,所以i-ROCKS這項創新設計在熊的觀點檢視下不只是省電而已還是做環保的好設計。

好啦~拉拉雜雜的跟您分享了熊的觀點,接下來就是進入主題(天哪!打了一千多字還沒開箱…),因為已經先跟您做過結論分享,接下來就會”儘量”簡單的進行開箱與實際體驗,有興趣就請往下看吧!

 

 

由包裝看i-Rocks IRM03RP 2.4GHz 藍光節能無線滑鼠

艾芮克 i-ROCKS包裝慣常使用白色與綠色,這次外部加上透明兼具吊掛的包裝方式。

圖 i02-i06 手上這兩個包裝前面下方有些微不同的標記。

.i02

.i03

.i04

.i05

.i06

先入手的是白色IRM03RP(WH)實際試用後喜歡,但是捨不得弄髒,所以後來又抓了一隻黑色的老鼠回來IRM03RP(BK),所以乾脆兩個包裝都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好了。

 

 

開箱咯~

開箱由上方開始,雖然因為透明所以沒有一班的開箱的神祕感,但是體驗一下不同的包裝與包覆方式也是不錯。

圖 i07-i10 隨附的電池容易掉落,不是大問題但是固定好會更好。

.i07

.i08

.i09

.i10

大概是怕接收器太小容易被忽略,所以放在MOUSE上方最醒目的地方。

 

 

MOUSE 2年保固是真的

開箱後就是這樣的組合。

圖 i11-i12 電池、接收器、手冊與MOUSE本體。

.i11

.i12

保固書上真的載明2年保固,使用起來會相對安心一些。

 

 

乍看普通細看有形,左右手通吃。

外觀巡禮是一定要做的事,這MOUSE的大小以東方人來講算是男女通吃的外攜式滑鼠。

圖 i13-i17 上方燈號指示與左側邊雙鍵設計。

.i13

.i14

.i15

.i16

.i17

前面提到左右通吃是針對整體外觀,這左側的雙鍵設計就不知道真的左手用戶會不會喜歡與習慣就不是熊能猜測的了(熊是右手使用者)。

圖 i18-i22 均勻鼠腳配置,實體電源開關一樣沒省掉。

.i18

.i19

.i20

.i21

.i22

看看自己拍的相片自憐的覺得質感真的不錯…喔!(回題)底部的實體電源開關兼具高解析度的2000 dpi/1000 dpi的切換功能。還有那個2.4 GHz Nano 迷你接收器,可以收納到MOUSE腹內,增加攜帶方便減少遺失風險。

 

 

實測手離開省電

熊是好奇的,手離開省電一定要測試一下是怎樣的離開發與觸發喚醒。

圖 i23- i25 摸側底邊是等同手離開…叫不醒MOUSE的,正面(上緣均可)摸就對啦!

.i23

.i24

.i25

一接觸燈號就亮起,馬上進入操作模式。

看一段影片應更能了解。

. Video

(不能內嵌撥放時請點擊這裡:http://youtu.be/5s-et42Gprg )

立即與馬上沒錯吧,不用再按MOUSE鍵喚醒真的智慧偵測。

 

 

各種桌面使用實測

既然強調好用,使用的地點與定標的準確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試試不同材質來考驗一下IRM03RP的BlueTrack藍光感應科技。

圖 i27 這是剛剛使用的木紋桌面。

.i27

圖 i28-i30 碰到黑色玻璃桌自備鼠墊是合理的事。

.i28

.i29

.i30

圖 i31 不過經過實測在這樣的黑色玻璃桌上IRM03RP可以正常工作!^_^

.i31

 

 

殘酷一點,氣泡袋上陣

不要懷疑…這是惡搞!

圖 i32就是把IRM03RP架到粉紅色氣泡袋上沒錯。

.i32

. Video

(不能內嵌撥放時請點擊這裡:http://youtu.be/UO_2tnT9S0Y )

驚訝嗎?是的熊當時也很驚訝!Video 33所示如假包換!

 

 

多數材質沒問題,會下透的毛玻璃卡卡就是了

龜毛與貪心多要求的熊接下來為大家陸續測試了有玻璃的木頭書桌、毛玻璃桌與大理石桌,基本上都是可以正常運作的。

圖 i34-i36 花了一些時間找一些桌子來試用。

.i34

.i35

.i36

這時候發現會下透(半透明)毛玻璃桌會卡卡,所以需要減速慢行,dpi請切到1000dpi或是自備鼠墊安心好操作,其他桌面OK的啦。

圖 i37 熊掌握白色IRM03RP在大理石桌上試著用左手操作體驗操控感覺。

.i37

 

 

心得:不管是黑鼠還是白鼠,好操好用的就是好鼠

經過了不只一個月的操作與實際體驗的感覺就是這支MOUSE不只是創新於環保節能的概念上,在操作上面不管是握持還是定標與移動的表現都讓熊覺得適合東方手掌握持與操控,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想到毛澤東講過的黑白貓論調,MOUSE怕CAT…所以就分享到這裡結束咯!下一篇分享再見啦!

圖 i38-i40 黑鼠白鼠視覺都感覺不錯,質感有呈現。

.i38

.i39

.i40

 

 

參考資料:

艾芮克(股) i-ROCKS

http://www.i-rocks.com.tw/Prod_Detail.aspx?main=9&prod_id=21

錯落有致間格有型i-Rocks KR-6402超薄剪刀腳鋁合金鍵盤開箱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1874593

親民級專業電競滑鼠好選擇SteelSeries SENSEI [RAW] 開箱,小老師展現大實力!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1903673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