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問起新火箭隊(Rockets)的成員大家一定都想到林書豪Jeremy Lin,不過熊要提的不是NBA,是關於熊之前分享過的「兼具剪接製作與資料彙整交換兼顧資料安全的多功能主機儲存裝置組合測試」這一篇測試分享啦!

這一篇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在外接式的(非ON BOARD) SATA-2磁碟陣列裝置環境下RAID-0比RAID-1效能稍高,但不足以快到讓人棄安全與替換便利性的RAID-1組合。同時也就帶出一個議題就是這樣的組合是不支援intel混合磁碟加速技術的使用者的一個不錯的選項,反之那支援IRST技術的是不是可以省一點錢直接採用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而不用搭火箭呢?還有一個懸念就是搭火箭的組合疑似因為intel軟體組件干擾而導致讀寫效能產生差異分站兩端(也因此被廠商關切…不過熊還是堅持實測數據呈現沒有撤下來但是也覺得應該要進一步在另一平台複測…。),而讀取的效能感覺是有點被縛住了,沒有想像中的高(雖然表現已經算很不錯了),那如果用非intel平台是不是就應該有更好的表現?尤其是在寫入的部分?或是說乾脆採用intel RST磁碟快速儲存技術會不會有比較好的效能表現?

所以我們這一次採用新的組合配方,使用intel Z77平台加上一顆intel 520 SSD與兩顆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 1TB硬碟使用STAR DOM PD3500 RAID-1設定,組成與採用intel混合磁碟加速技術來進行實測,並將數據提供大家自行參考使用。

.圖Z01Z01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提要

首先會進行「前測」,藉由前測了解測試平台的系統特性以及各原件的基本效能表現,原件的部分當然重點擺在seagate Barracuda硬碟與intel 520 SSD身上,畢竟組合後是希望除了兼具安全性的提升、介面的便利使用之外費用的節省之外,效能是希望不要因為採用RAID ONE而有所減損太多,希望藉由intel 520 SSD利用IRST來達成Hybrid RAID-1 HDD的兼顧優使性與資料保全與性價比的提升。

.圖 Z02Z02

另外在「建置IRST過程」中發現”簡易”的設定說明不容易取得,所以需要花一點時間去嘗試Z77環境下IRST + SSD + HDD的磁碟加速功能設定方式,同時因為IRST在intel的持續努力下……版本真的很多,早期版本甚至會有顯示上的錯誤,這也是導致在嘗試時多花了不少時間,所以在這裡也同時幫大家簡單測了一下不同版本的安裝與效能,這樣就不會因為爬到的文章不同看到的圖不同而無法確認自己的設定與安裝是否正確,IRST磁碟加速是否正常WORK。

.圖 Z03Z03

當然既然做了組合測試,所以「啟用IRST的Hybrid混合磁碟加速功能之後的SSD+RAID-1磁碟組合效能」測試是一定要做的,還有使用這樣的Hybrid RAID-1磁碟組合做為系統碟他的整體效能表現也會進行「Hybrid RAID-1磁碟組合系統效能」測試來跟大家分享與提供參考。

 

 

小結

在您將進行詳細的全文閱讀之前,先向您做一個小小的結論報告。

經過完整的測試之後,手上的測試平台明顯自原件測試到系統測試都呈現讀優於寫的情形,所以寫入的表現應該是主機板BIOS或是intel PCH的關聯,應該不是IRST軟體形成干擾,但不排除是作業系統與驅動程式形成的影響,這一點如同前述所提會在安排不同平台進行複測確認,所以HYDRID RAID-1磁碟裝置、甚至是先前的新火箭組合Rocket 1220 RAID卡+SSD+BARRACUDA+PD3500組合都是有實質增效作用(利用READ效能與FASTCOPY傳輸成績推論)。有疑問之處也提供各相關設備與平台廠商依相同環境實測了解此屬正常呈現或是進行相關驅動程式修正。

另外符合IRST使用條件的使用者若採用本測試的組合使用,其效能略高於新火箭組合,所以意味同樣是Z77等符合IRST的主機板平台這樣的組合性價比是比較高的,當然目前無法推論的就是AMD或是不符合IRST的平台採用新火箭組合且改搭intel 520 SSD之後的效能呈現與性價比推論,這一點有待進一步安排測試求證與分享。

最後就是IRST如果預先下載intel最新的IRST程式,再參考本文的設定提醒,應該會是容易安裝設定與使用,而不管是新火箭隊組合或是Z77 IRST組合是合理可行可以依需要參考使用,不需要便利抽拔與對MB ONBOARD RAID設定無障礙者還可以再免除PD3500這項裝置,將CP質再提高,但是相對的就會損失磁碟陣列設定的便利性與硬碟與SSD外露隨時抽換與維護的便利性。

綜上所述,就是希望建置具基本與立即的備份的安全能力、且效能能向高速SSD方向移動、能使用方便發揮熱插拔利維護與資料交換的特性,容量價格比與性能價格比能越高越好。

以上報告,有需要或是有興趣了解的人就請繼續往下看咯。

 

 

前測(520 SSD / Barracuda ST1000DM003 / PD3500 / Petrol SSD)

先建立樣本數據,這樣以基本的樣本數據來對裝置的效能做評比才是正確與有效的做法。

先上場的是 intel SSD 520 60GB

.圖 Z04-Z08

Z04

Z05

Z06

Z07

Z08

FASTCOPY的部分是由OCZ Petrol SSD → intel SSD 520。

 

 

接下來上場的是Seagate Barracuda 單碟1TB的1TB硬碟 ST1000DM003-9YN162(單測一顆)。

.圖 Z09-Z13

Z09

Z10

Z11

Z12

Z13

FASTCOPY的部分是由OCZ Petrol SSD → 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硬碟。

 

 

再來是由裝了兩顆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硬碟組成RAID 1的STARDOM PD3500上陣

.圖 Z15Z15

可看到READ微微上升但WRITE卻也下降了下來,這一項是在Windows7 64位元旗艦版測試的。

 

 

最後是擔任Windows 8 64位元企業版系統碟的OCZ Petrol 128GB SSD的效能測試

.圖 Z16-Z19

Z16

Z17

Z18

Z19

FASTCOPY的部分是由OCZ Petrol SSD E:→ OCZ Petrol SSD D:。

 

 

測試平台資料

ECS Z77H2-A2X

Intel i7-3770K

KingSton DDR3-1600 8GB(4GBx2)

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 1TB硬碟

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 1TB硬碟

Intel 520 60GB SSD

OCZ Petrol 120GB SSD固態硬碟

Pionner BD

Tt Advance Frio CPU散熱器

Antec 620W POWER

ThermalTake Spacecraft VF-i機殼

Windows 7 64位元旗艦版 無安裝防毒軟體

Windows 8 64位元企業版 無安裝防毒軟體

.圖 Z20Z20

 

 

建置IRST過程

網聚或是研討會與產品發表會上看intel展示IRST的開啟關閉很輕鬆愜意,但是實際設定起來卻發現有些簡單的眉角卻沒有足夠的訊息可以明確參考,所以不管是官方或是主機板廠都說明的不夠簡單與清楚,扒文可以找到一些有用的參考,但是關鍵的簡單說明卻忽略了,所以就要踹一踹才能順利的完成IRST的安裝設定與啟用。

分下列幾步驟說明:

第一階段BIOS設定

1.是最簡單的進入主機板BIOS中然後將SATA MODE設定為RAID MODE → 再將intel Rapid start Technology 由Disable 變更為 Enable ,即開啟如圖Z21-Z22所示。

. 圖Z21-Z22

Z21

Z22

 

2.開機看見intel RAID設定,這裡其實你都不需要進來做設定,可以藉由intel Rapid start Technology軟體進行操作設定就可以了。

.圖 Z23Z23

 

第二階段安裝intel Rapid start Technology軟體

1.使用隨主機板所附之光碟安裝或是由文末的參考資料連結到intel網站下載最新版安裝(建議此項)。

2.參考如下圖Z24-Z33示範進行IRST的設定與啟用加速功能與管理預覽等作業。

.圖Z24-Z33

Z24

Z25

Z26

Z27

Z28

Z29

Z30

Z31

Z32

Z33

到這裡您的IRST與磁碟加速功能都已經安裝正確與啟用,這裡的示範版本是11.5x版。

 

 

IRST的Hybrid混合磁碟加速後SSD+RAID-1磁碟組合效能

會強調版本是因為1.網路扒文所得圖會因為版本不同而不同,所以容易產生誤解,比如隨主機板而來的DVD碟進行安裝有11.0X版,11.5X版與台灣INTEL網站的11.6X版, INTEL USA還有看到12.0X版但是不知合原因下載不能安裝。2.是因為不同版本之間也會有效能差異,就像是硬碟韌體隨時更新是相同一樣合理的事,intel會不時的更新改善問題或是增進效能,所以藉由這裡特別分享一下來凸顯與讓大家注意之間是可能有差異的,不一定是你做錯了。

.圖 Z34-Z39 是11.0X版的圖示與測試數據。

Z34

Z35

Z36

Z37

Z38Z39

可以看到即使已經啟用加速功能,但硬碟旁邊沒有顯示加速符號所以易生誤會。

.圖 Z40-Z48 是11.5X版的圖示與測試數據。

Z40

Z41

Z42

Z43

Z44

Z45

Z46

Z47Z48

效能有些數據變化。

 

 

.圖 Z49-Z58 是11.6X版的圖示與測試數據。

Z49

Z50

Z51

Z52

Z53

Z54

Z55

Z56

Z57Z58

有沒有發現HD TACH效能變化差距超大!

 

 

Hybrid RAID-1磁碟組合系統效能

直接以這樣的RAID 1磁碟陣列作為系統碟,在以前都是擔心會拖垮效能影響使用的心情,那經過IRST的Hybrid混合磁碟加速加持過後的表現如何?那就是看時測數據最準了!

先端上來的是WINDOWS 7效能體驗指數

.圖 Z59-Z60

Z59Z60

明顯的還是5.9,所以沒有拖垮的跡象。

 

 

再來利用Performance test 7看一下整體系統效能與成績。

.圖 Z61-Z68

Z61

Z62

Z63

Z64

Z65

Z66

Z67

Z68

得分2917.5算是不錯,硬碟指數1883.6還不錯。

 

 

借用Auslogic Benchtown複測一下

.圖 Z69Z69

成績1580,硬碟成績1996.9比新火箭隊的組合1960.8來的高。

 

 

另外就是相片美工與影音影片編輯剪接在乎的多媒體表現。

.圖 Z70Z70

Results:

Image editing: 176 seconds with 14% average CPU usage.

Image editing: 2133 points.

Video encoding: 207 seconds with 41% average CPU usage.

Video encoding: 3955 points.

Multitasking testing: 105 seconds with 23% average CPU usage.

Multitasking testing: 1788 points.

Overall score: 2625 points.

表現也不錯。

 

 

心得

雖然為了測試這樣的配件、平台與組合花了不少時間與吃了不少苦頭,但是為了想要評測這樣的裝置與分享大家,所以咬牙排除問題,也因為這樣對IRST與相關的設定管理有了新的認識與收穫,這就是熊會投入測試與寫文分享大家的一個好處,就是挑戰問題與習得的愉悅快感,也希望看文的您更熊一樣有所收穫,至於是不是適合看倌的需求就是因人而異的事了,熊的測試與觀點僅提供參考。另外也感謝一路以來對熊提出指點與不吝於指正的網友,這一篇分享就到這裡咯,下一篇分享再見啦!

 

 

參考資料:

兼具剪接製作與資料彙整交換兼顧資料安全的多功能主機儲存裝置組合測試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3434190

裝上火箭就會飛、為你的電腦加裝動力引擎,開箱RocketHybrid 1220完成加速的夢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89305855

火箭隊Rocket出擊Barracuda + SSD + RocketCache團隊作戰展現效能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92091761

Intel® 快速儲存技術 (Intel® RST)

http://www.intel.com/p/zh_TW/support/highlights/chpsts/imsm

下載11.6.0.1030 版 Intel® 快速儲存技術 (RAID) 驅動程式。

http://downloadcenter.intel.com/Detail_Desc.aspx?agr=Y&ProdId=2101&DwnldID=21852&ProductFamily=%e8%bb%9f%e9%ab%94%e7%94%a2%e5%93%81&ProductLine=%e6%99%b6%e7%89%87%e7%b5%84%e8%bb%9f%e9%ab%94&ProductProduct=Intel%c2%ae+%e5%bf%ab%e9%80%9f%e5%84%b2%e5%ad%98%e6%8a%80%e8%a1%93+(Intel%c2%ae+RST)&lang=zht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