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為家裡的一台電腦換上新的500W的Power,也算了一下電費然後寫了一篇文跟大家分享,有激起一些共鳴與意見,認同環保與節能省碳當然是大家幾乎一致的見解與同意,但是對價格就覺得…就算是為了環保而且長時間下來雖然累積省電可以顧荷包,可以一開始的POWER購置成本太貴…下手很心痛,也是啦!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盡相同,想要追求極致效率PF=0.99~1.0的就可以考慮前一篇所分享的POWER,另外覺得想要盡環保之心、省電之力可是想要平平實實的默默地與符合預算的去做的人,熊聽到與看到大家的意見與聲音,所以這次利用機會將測試機的POWER來做一個更新,就POWER的缺點之前有看文章的人就知道,缺點一:8P主機板電源線太短不能繞道而行,只能有顯卡上空穿越插入主機板8P電源座;缺點二:20+4的MB主電源線太短兼前端頭太硬不易繞背與插入主機板;缺點三:SATA線太短而且只有4組不夠用;當然測試機當初會用那一型POWER也絕對是有很多好處像是模組化電源,延遲風扇協助散熱的電源設計,狀態指示燈...,就像前一篇分享的一樣有多優點…前提是如果您用的到的話…就回題不多說,先介紹今天的主角出場!

ThermalTake Smart 530W Power Supply

.S01-tw

S02-tw

S03

S01-S03 80Plus白牌認證,三年保固的Tt SP-530P

如果先以價格來衡量的話,2000元有找的這一顆80+認證電源供應器是真的很親民與平實,但是就要在驗證一下他的一些功能才能確定是不是實在與實惠還有實用。

.S04-tw

S05-tw

S06-tw

S07-tw

S04-S07 包裝背後的規格與官方強調的優點。其中單路+12V可以達到38A共456W的供電,還有6/4/1的Device供電接頭數夠多好用,重點之一是夠長。(SATA電源/大4P電源/小4P電源)這些也是在500W這個級距可以提出來的優點。

先就80+認證加上總瓦數530Watts這樣的規格,兩張小朋友有找就是一個熊認為算是優點的優點了,相信這對處在萬物齊漲的年代的我們是會有一定幫助的。

強調用料與低電損與高可靠度,還有齊全的過載、過壓、過電流與短路保護,看來相當安全,這是官方的給您的保證與說明,這一部分也是熊一在強調的安全機制與措施,Tt都做了,不過熊手邊沒有是當的儀器可以來做進一步的"解剖"與"破壞性"實驗,所以熊就利用Power Monitor來監測電壓、電流與附載以及功率因素PF值並輔以OCCT來進行測試(兩階段,第一階段1小時針對單體溫度變化如後相片,第二階段30分鐘取得數據資料如後列圖),提供大家做一個參考。

在實務性驗證測試中另一個可以幫忙確認安全的就是溫度,因為溫度對POWER或是說對電子零件來講一直都是殺手,所以如果在一定時間內(本測試為室溫28度,未開冷氣執行一小時OCCT測得)溫度能維持在相對平穩與低點的話安全與可靠性也就相對來的安心,但這裡也要強調一下這樣的觀察當然是要越久越好,所以這裡做的幾小時測試都像是初步驗證與QC測試的感覺,重點當然就是幫大家在最短的時間先實機實務體驗與測試然後分享大家做為參考,日後在使用上如果有累積的數據或是經驗還會在追補上來跟大家一起分享與討論。這裡就先開箱咯!

開箱Tt SP-530P電源供應器

.S08

S08 內包裝也是實用路線,電源線螺絲與手冊該有還是都有。 

 

喔~!回到剛剛的提到的實物實務性測試的話題上,數據、安全都說明清楚了,接下來還有"安靜" Silent!這一部分熊沒有分貝計可以實測,就算有分貝計就如一些前輩所言要區隔POWER與顯示卡還有CPU COOLER甚至是背景噪音對熊這樣的部落客與評測人員是有相當難度的,但是熊還是想了一個簡易簡單的方法就是"錄影"加"概略指向"來取得實際的噪音狀況,所以在稍後的文章中會有一段影片來對這一個點做實務驗證。

開箱後就先來量量體重吧!

.S10

S10 SP-530P 體重1778公克。

再來量身高與腰圍。

.S11

S12

S11-S12 實際量到SP-530P 身軀諸元:大約140x140x86 mm (公厘)

所以以身材論尤其是500W級距的POWER來講算是身形迷你,較不占空間有利電腦裝機使用,在這小小身軀之中能裝入530W的實力,這要套句車商的廣告來形容"小空間大容量"…這詞好像借的怪怪的XD!

再來量一下手長腳長。

.S13

S14

S15

S13-S15  簡單丈量下來,主機板的20+4P電源與4+4P電源都有大約55公分的長度,尤其是24+4P尾端有約5公分的地方預留非糾結在一起,這樣在插到主機板時的便利與配合機殼繞背走線是有幫助的。

4+4P線夠長可以解決"破空"而過的窘境,可以由顯卡下方走CPU旁邊繞過去,這樣機器裝起來就漂亮多了,這在收後的圖片中可以呈現。

另外就是前面提到的6xSATA電源/4x大4P電源/1x小4P電源以及下圖所示的6+2P顯示卡電源組兩組,這樣很多6+6/6+8/8+8供電的顯示卡就不用在外接4P轉6P或8P的電源線了,在電學上多一個轉接頭就是多一些些的損失,所以這也是有幫助的。

.S16

S16  這兩組6+2P的設計讓接線輕鬆容易,連採用兩張單6P電源供電的顯示卡進行SLI或CROSSFIRE也都可以輕鬆地使用,所以熊把這樣小小的地方也視為一個優點。

接下來就是本體外觀的巡禮

S17-tw

S18

S19-tw

S20

S17-S20 完整型號是(MODEL):SP-530AH2NH,彩色與突出的ThermalTake LOGO側身與詳細的諸元標示。

交流100-240V自動偵測,有一個安全開關設計,由圖S20這一側可以明顯看到裡面的用料還有相關的安全防護(絕緣)措施。

.S21

S22

S21-S22 在14公分見方的空間中有一個12公分的散熱風扇,而且跑起來還真的蠻安靜的。喔~差點忘了提醒裝機的時候保固貼紙可別"不小心"弄破了,這是跟您的保固有關地所以不要輕易自己拆開,要拆也等保固過了之後再拆吧,加上由圖S20與圖S21看進去其實也可以窺得一二,所以別讓好奇心殺死一個好POWER。

裝機圖也就是本次的測試平台

S23-tw

S24

S25

S26

S27

S28

S23-S28  是不是一一將前面的介紹到優點逐圖呈現給你看啦,隨然是走平時實用路線但是用料(尤其線長)可沒有因為價格親民而被精實掉了(精實...當過兵的應該都略知一二才對),所以繞背之後懶的束線看來還是很OK的。

平台的規格是:

intel Core i5-2500K

ASRock Z68 Extreme3 Gen3

Sparkle Nvidia Geforce GTX 560-Ti

Kingston SVP200S3120G SSD

Pioneer BD-ROM BDC-202

ThermalTake Frio Cooler

ThermalTake Smart 530W Power

ThermalTake Spacecraft VF-i 機殼

 

測試前先取得測試環境諸元:

.S29

S30

S31

S29-S31  AC 110.6V / 59.9 Hz / 0.64A

.S32

S33

S34

S35

S36

S32-S36 未開機待命 0 W / 開機 68W / 70 VA / PF值輕載 0.97 (偶爾0.96如圖) / 重載 0.98與0.99間跳動

.

S37S38-tw

S37-S38   室溫28度C未開冷氣 / 測溫槍打桌面白紙得溫度30.6度

S39-tw

S40

S41

S39-S41  設定三個測溫點  Power右上角 33.0度C / 顯卡Nvidia LOGO綠點 34.0度C / IO CHIP Headsink 41.0度C

 

電源供應器的測試作業

接下來就是OCCT 4.3.1 來協助進行電源供應器的測試作業了。

.S42

S42  這是測試開始前的截圖

 

接下來是經過測試30分鐘後的數據與圖形

.S43-CpuUsage-CPU Usage

S44-FPS-FPS

S45-Frequency-Bus

S46-Frequency-CPU #0

S47-Frequency-GPU #0

S48-Frequency-GPU #1 Mem

S49-Frequency-GPU #1

 

S50-Memory Usage-Memory Used

S51-Temperature-AUXTIN

S52-Temperature-Core #0

S53-Temperature-Core #1

 

S54-Temperature-Core #2

 

S55-Temperature-Core #3

S56-Temperature-CPUTIN

S57-Temperature-SYSTIN

S58-Voltage-3VCC

S59-Voltage-AVCC

S60-Voltage-CPU VCORE

S61-Voltage-VIN0

S62-Voltage-VIN1

S63-Voltage-VIN4

S64-Voltage-VIN5

S65-Voltage-VIN6

S43-S65 測試過程No Error,無錯誤與其他意外產生。

 

.S66

S66  這是完成OCCT測試之後的截圖。

 

OCCT期間附載與電力諸元

.S67

S68

 

S69

S70

S67-S70  109.7V / 2.78A / 324W / PF=0.99~0.98

 

OCCT期間溫度變化情形

.S71

S72

S73

S74

S71-S74   室溫升至29.5度C / 第一測溫點 35.6 / 第二測溫點 36 /  第三測溫點 43.4

所以整題來講電力與溫度狀況都在一整個不錯甚至算是優異的表現,尤其是加上他親民實在的價格之後PP(C/P)值大升。

 

關於SP-530P的靜音Silent

呵呵~熊沒有忘記了! 規格、用料、數據包括溫度都有了,最後最難表現的就是靜音Silent這一塊了,先來看看影片聽聽聲音吧!

.

SP-530P的靜音Silent

無法內嵌撥放時請點擊這裡進行連結撥放。  http://youtu.be/hLR4Qo8ROf4

OK,由測試中所得結論是靜音Silent比背景噪音來的低,而且對比按下MOUSE鍵的click聲音來講這樣應該算是表現不錯,有安靜到!

(以後有機會添購分貝計的話就可以再精確一點的跟您分享關於聲音的部分...現在繼續努力中~)

 

 

測試心得

經過了三天的實際使用之後感想就是多元化的社會與多元化的需求本來就是應該給消費者多元化的選擇,Tt在目前既有的豐富電源供應器產品線之下增加 SMART 這個智慧PSU產品線應該就是依著熊前面所講的以客戶需求為需求的前提來補足產品線間的縫隙,讓消費者得以選擇夠用、實用、好用的電源供應器,像這樣價格平實但是線材充實還有功率表現0.96~0.99之間,雖然沒有出現1.0的PF值但是對省電與環保來講經常維持在0.99與0.98之間已經是不錯的表現。

所以以這樣的兩張小朋友有找的價位來講說Tt SP-530P是平實好用的最佳80+白牌PSU應該不為過才是,當然如果他起跳就是500W以上忽略不需要用到500W以上的族群的話,那親民形象就要扣分了!了解了一下發現曜越Smart Power系列還有430W的型號可以選擇而且價格竟然是更親民…應該可以說是平民價格…就是1500有找~對有找…所以有需要的人可以多參考一下各家400~500W這兩個級距的產品與價位,如果差距不大應該可以優先考慮Tt Smart Power PSU系列,因為她真的是熊目前摸過與實際測試過性價比最中肯實在表現又優異的POWER!

好啦~夜深了~不用電腦的時候…關機是最好的省電方式,晚安!下一篇分享見啦!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