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ICY BOX IB-553的引薦之後對ICY BOX這個屬於德國的品牌有深一層的認知,對強調德國工藝的做工與設計也有了體驗與認識,所以當然就要深入挖掘這些屬於科技人的大玩具咯!

上回分享的IB-553是3 Bay的可抽取可熱插拔內接儲存硬碟裝置,搭配Rocketcache3240x8這張卡如果想要一個SSD幫三顆HD組成Hybrid或是三顆SSD協力幫一顆HD做加速組成Hybrid那3 Bay的IB-553鐵定是不能將4顆SSD或是HD都一起裝在儲存裝置裡面的,所以就因此需求特別找出了ICY BOX IB-554 與 ICY BOX IB-555 這兩個分別是4 Bay 與5 Bay 的可抽取可熱插拔內接儲存硬碟裝置。

在這一篇分享中將分享以下幾個階段的內容: 1. ICY BOX IB-554開箱。 2. ICY BOX IB-555開箱。 3. ICY BOX IB-554 與 ICY BOX IB-555 比較。 4. ICY BOX IB-554 搭配Hitachi 2TB硬碟四顆進行效能與耗電量的測試。 5.ICY BOX IB-553 / IB-554 / IB-555 全家福與簡單差異呈現及最後的測試心得分享。

 1.ICY BOX IB-554開箱 

ICY BOX IB-554包裝外觀與規格資料

F01

F02

F03

F01-F03 IB-554包裝與IB-553長相是相同的風格

 

接著就開箱咯~

.F04

F05

F06

F04-F06 IB-554包裝簡單不繁瑣,材料也都採用環保包裝材,所以算是概念到材料都很有環保意識的作法。

齊全的線材配備,讓您不用甫將裝機還要衝去買SATA線。

 

外觀瀏覽

就先由正面看起吧!

.F07

F08

F07-F08  正面看起來的配置狀況就像是長高的IB-553,燈號的配置還有明顯卻又低調的ICY BOX標誌都在相同的位置,兩者之間最明顯的差異當然就是4Bay與3Bay的差異,還有就是1.5全高式與1個全高式的空間差異,簡單的講就是要三個外露的5.25"擴充槽才能安裝的起IB-554這一個儲存裝置。

左右兩側

.F09

F10

F09-F10 由左右兩側的造型應該更能理解所需要的擴充槽數目了。

 

頂部外觀與標示

.F11

F12

F11-F12  頂部與底部較無特殊之處,頂部多了一張Access Setting的標示,由標示中可以看到IB-554的溫度警示也是採用可手動調整,分為45/55/75度C三個階段。

 

接下來就是比較複雜的裝置後端了。

.F13

F14

F15

F13-F15  其實說複雜也不會啦,就是一個模組化的8公分散熱風扇,取下後可以看到配合硬碟散熱開孔的PCB電路板與警示用蜂鳴器。

雖然裡面可以安裝四顆SATA/SAS硬碟,但是電源部分只需要兩個大D4P的電源就夠了,SATA/SAS的接頭一樣是採用雙通道設計最大傳輸可達6GB/s,特別提醒...不是為了6GB/s就一定非得兩條線都接上,現在新的IO規格因為資料匯流頻寬加大的因素所以有些介面其實只要接上一條就可以達到6GB/s的最高傳輸數率了。

 

接下來就是深入一點的介紹

多深入...?就一顆3.5"硬碟的長度多一點的深入啦~

先看Tray,上回強調過ICY BOX的硬碟匣是採用不鏽鋼所製所以耐摔防鏽好保養,前方的鎖孔設計加上卡榫要誤抽拔應該不容易發生,按下卡榫也還要向外拉才能取出硬碟,這樣的多重安全設計就是要給資料一個安穩的棲身所在,透過ICY BOX這樣的設計在穩定的狀況下進行HotSwap相信對硬碟的壽命與資料的安全都是有幫助的。

.F16

F17

F18

F16-F18  這個Tray是兼顧3.5"與2.5"硬碟而設計的,圖F18那兩條透明裝置就像是光纖一樣作用將指示燈的光源導引到前方的面板方便使用者了解硬碟的運作狀況。

剛剛講到深入...了解,所以當然要簡單看一下裝置內的長相咯。

.F19

F20

F21

F19-F21 拜科技與標準一致所賜,SATA/SAS的接頭一樣,所以只是引用的介面搭配得當的話可以一魚兩吃喔,這之後再幫大家找一樣東西來一起玩玩。

 

看完IB-554的開箱,接下來就不中斷進行實機體驗與測試,緊接著開箱IB-555跟大家分享,之後再來做進一步的上機試用。

 

 

2.ICY BOX IB-555開箱

ICY BOX IB-555包裝外觀與規格資料

ICY BOX IB-5xx系列確實是一脈相承

.F22

F23

F24

F22-F24  由設計的用心,材料的用力,到Tray的通用與包裝意象一致的用意,ICY BOX打造的是讓您可以依成長與單位或是裝置需求別的不同而選用不同級別的儲存裝置,但是又不失他共通與相互支援的的能力與特色,試想當線上使用的硬碟與硬碟匣規格一致的時候,備用料件的管理與使用就變得簡單與容易,只要依比例備妥最低的安全需求就可以應付臨時與緊要關頭的應變需求,不像是其他的品牌裝置當Bay數改變或是SATA要轉SAS的時候拆拆裝裝以及不同規格與型號的Tray都增加了備用材料的需求數量及型號,相對的也就增加了管理上的複雜度,所以通用的標準與混用的規格(容積)是使用者的需求與心聲,在這裡舉個例子...萬一3.5" 500G SATA以後停產,這裡還可以改用2.5" SATA裝了再上,不用換Tray更不用換Device,這樣是不是很方便也很前瞻,換了2.5" SATA機箱變空曠了散熱又跟著變更好,這是另一個意外衍生的優點。

對了~提一下,這樣的儲存裝置沒有容量上的限制,最大的支援容量是看你的硬碟控制卡(晶片)與你的OS來決定,IB-5xx系列就是一個裝置一個Device而已。

開箱吧!

.F25

F26

F27

F25-F27 一樣的齊全配件與……一樣的大小,卻可以擠進5個Bay…XD,我的天兒啊!

不是熊大驚小怪,是因為沒有玩這種Pro.級或是企業與某些專業使用者的大玩具太久,看到3個5.25"大小的空間可以塞進5個BAY的硬碟儲存設備裝置,真的會有點驚訝,跟原本想像有一點小小落差,那就趕緊來看看小空間大魔術的成果吧。

主角現身,5Bay的 IB-555!

.F28

F29

F28-F29  由側面看確實就是1.5全高的空間,空間可能容易混亂,但是可以利用ICY BOX標誌會放置在右上角的習慣來定位,IB-555把硬碟轉90度讓他站起來,然後將指示燈移到上方,這樣相同的空間就完成了神奇的改造成了5 Bay的可熱抽拔硬碟儲存裝置,真是厲害!

重點是他的Tray硬碟匣的大小沒有一絲改變,跟IB-553與IB-554相容與共用維持一貫的相互支援特性。

由機頂看很難一時間分辨是哪一型。

.F30

F31

F30-F31  IB-555上空照。(上視圖啦~呵呵~)

這是IB-555的後視圖

.F32

F32  一樣8公分模組風扇設計,5組的SAS/SATA 雙通道設計,蜂鳴器不再被FAN所蓋住這次露臉了,最不同的是3組電源供應的需求。

發展到了5 BAY多一點複雜也是應該的,這一次要要多一個手續!要注意看喔~不會不管你喔~~

.F33

F34

F35

F33-F35  沒錯!拆風扇這次多了一個步驟,就是向右旋轉90度,然後其他步驟都跟他的兩個兄弟一樣,這樣有複雜對吧!(不要丟……硬碟過來~奔逃~~XD)

呵呵~接下來感覺應該相去不多,但還是看一下IB-555的內部情形。

.F36

F37

F38

F36-F38 一樣可以透空看到後方的風扇,長相似曾相似對吧,他家兄弟長相本來就是一脈相承。

 

3. ICY BOX IB-554 與 ICY BOX IB-555 比較。

.F39

F39  拿掉一個硬碟匣的IB-555基本上作用就跟IB-554作用就是相同了,空間大小的佔用也相同,不要被圖F39騙了,看下一張圖吧。

.F40

F40  看IB-555騎到IB-554頭上一比,就知道體積是一樣的,LOGO位置是一樣的,燈號位置不同、Tray方向不同、Tray數量不同。

.F41

F41  側面一看,還是有不同的地方。

.F42

F42  後方差異最大,不過看得出不止Tray可以通用,散熱風扇組也可以通用。

電源接頭數不同、SAS/SATA數不同、方向配置不同,但是精神與原則都是相同,標示與顏色也是相同。

  

開箱完IB-554 / IB-555 那就拿IB-554來試試體驗一下吧。

  

4. ICY BOX IB-554 搭配Hitachi 2TB硬碟四顆進行效能與耗電量的測試。

二話不說請主角出場!

.F43

F44

F45

F46

F43-F46  IB-554 搭配Hitachi 2TB硬碟四顆這樣加起來就4843公克,有趣的是四顆Hitachi 2TB的HD三種成色的電路板,當然這是不影響功能的。

  

接下來出場的是這次的測試平台。

.F47

F48

F49

F50

F47-F50  這樣的平台外露的5.25"空間剛好是四個,3台光碟機大小的IB-554+一台DVD燒錄機這樣剛剛好,連技嘉GA-A75-D3H 主機板也剛好是5個SATA 6G接頭(SATA-3)。

平台規格如下:

MB: GA-A75-D3H

CPU: AMD APU A6-3650

RAM: Kingston DDR3-1600 4GB*2 + 2GB*2 共 12GB

HD: OS- 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 1TB

VGA: Nvidia Geforce 8500GT 256Mb

Storage: ICY BOX IB-554 + Hitachi HDS723020BLA642 2TB*4

OS: Windows 7 64位元旗艦版 + 部分測試採用Windows 8 RP 64位元中文版

.F51

F52

F53

F54

F55

F56

F57

F51-F57  系統平台規格與基準測試數據提供參考(Performance Test 7),Disk Mark 1419。

  

實測部分

這裡將會進行以下幾項測試:

1.Hitachi HDS723020BLA642 2TB 單碟在IB-554內測效,讓您可以跟IB-554 4碟RAID-0效能做一個比較。

2.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 1TB單碟在IB-554內測效,手邊剛好有就測一下方便跟上面那一家比較一下,更重要是跟底下的測試比較。

3.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 1TB在IB-554裝置外測效,這用意非常明顯,就是跟[測試2]做一個比較,看經過IB-554這樣的裝置之後速度效能是不是有影響。

4.就是重頭戲,IB-554 + HDS723020BLA642 2TB + GA-A75-D3H OnBoard AMD RAID組成4碟Raid-0儲存裝置磁碟陣列,看看這樣的效能呈現狀況。

以下就依序呈現。

測試一:Hitachi HDS723020BLA642 2TB 單碟在IB-554內測效

.F58

F59

F60

F61

F62

F58-F62 Hitachi HD在磁碟陣列這樣的儲存裝置市場還算是有些口碑。

 

測試二: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 1TB單碟在IB-554內測效

.F63

F64

F65

F66

F67

F63-F67  經過這樣的測試數據呈現,效能明顯比H牌表現來的好,不過這是單碟1T的硬碟應該也是要這樣呈現。

 

測試三: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 1TB在IB-554裝置外測效

.F68

F69

F70

F71

F68-F71  數據的呈現與[測試2]比對互有高低,所以應該都可以視為合理誤差,所以IB-554這樣的可熱抽取式儲存裝置並不會造成效能上的衰減是可以推定的。

 

測試四:IB-554 + HDS723020BLA642 2TB + GA-A75-D3H OnBoard AMD RAID組成4碟Raid-0儲存裝置磁碟陣列

.F72

F73

F74

F72-F74  因為RAID-0的關係所以有些健康數據是無法呈現,可愛的是CrytalDiskInfo也交了白卷,但是意外的是CDM數據竟然測到975.1/491.2的讀取/寫入成績,如果以前面[測試1]與[測試2]的結果推論,這裡如果改用四顆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 1TB硬碟說不定CrystalDiskMark讀取測試成績破千不是難事。

.F75

F76

F77

F78

F75-F78  DiskBenchmark 成績也達到 525.8 Mbs / 585.7 Mbs,HD TACH 更高達 2893.9 MB/s 遠遠把SCSI Ultra320拋得遠遠的,這已經不只是看不到車尾燈而已。

.F79

F80

F81

F79-F81  ATTO...呵呵~584,561 / 572,492 ,DiskMark Write:449.4 MB/s Read:1.15GB/s 對你沒看錯,就是GB/s

這由DiskMark測試線條在跑的的速度就知道一定是飛快的,而這樣的數據也由圖F81的實際拷貝測試中得到應證,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 COPY到ICY BOX IB-554 Hitachi Raid-0的速度確實比ICY BOX IB-554 Hitachi Raid-0 COPY 到Seagate Barracuda ST1000DM003呈現的慢一點,所以這一組Raid-0的罩門在寫入的效能上,AMD的RAID晶片還有進步的空間。

 

以上是測試的數據圖片,接下來這幾張是測試平台接線圖示與耗電量與運作的圖片及影片(或gif)。

.F82

F83

F84

F85

F86

F87

F82-F87  單一顆HD/62W→同狀態下加上IB-554磁碟陣列組/66W→系統稍稍操作/121W→兩碟之間資料拷貝/148W,電力消耗比預估來的低。

.F88

 

IB-554組4碟RAID 0速度其實也是很快的!

無法內嵌撥放時請點這裡連結播放http://youtu.be/dVR-6pRuB4Y

 

F89

F88-F89  運作時的燈號顯示狀況。

 

跑完以上這些測試就是進入最後的單元了!

 

5.ICY BOX IB-553 / IB-554 / IB-555 全家福與簡單差異呈現及最後的測試心得分享

之前介紹過ICY BOX IB-553 這裡就不再多做描述,幫大家把三兄弟擺在一起大家比較與參考一下格別的差異。

.F90

F91

F90-F91 依序由左至右是 IB-555 → IB-554 → IB553

 

測試心得/結論

說真的,以前(當然是好幾年前...)硬碟很貴,磁碟陣列裝置更是貴,再加上這樣的多BAY儲存裝置並不多價格當然也不菲,現在硬碟價格就算經過泰國水災事件之後大漲,但也沒有以前那麼貴,而且您看文的這時候也稍稍跌回來了,像Hitachi的2TB又比Seagate來的便宜一些,但是Seagate單碟1T的效能還真是有加分作用,(離題...拉回)現在的主機板只要是中低階開始連2千元上下的都幾乎已內建RAID功能,大家已經先天省去買RAID卡的錢了,加上最近摸的ICY BOX 5xx系列的這幾個可抽取式熱插拔儲存裝置,對硬碟抽換開機、資料交換、備份作業,都感到非常的方便,所以就算不是使用RAID功能光前面講的方便性來看,這樣的儲存裝置早該飛入尋常百姓家了(當然希望廠商能夠價格親民一些,給大家一個機會便利的使用手邊的電腦尤其作資料彙整或是RAID-1的資料保護)。

除了前面提到的,再加上熊利用IB-554組成四碟(這樣就8TB容量咯)RAID-0磁碟陣列,實測看到許多高分的效能成績,這效能不會比SSD來的低,容量當然遠遠高於SSD,而整組IB-554 RAID-0的組成可能總價格跟1TB SSD有得比較,但是活用性、資料安全性、甚至速度,可能都是IB-554 RAID-0較為優勢,但是因為是四顆HD所以就會占空間還有多一點點電費,所以如果像熊分享IB-553時候提到的適當的整合SSD來做加速然後利用磁碟陣列來幫忙保護資料的安全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思考方向。

經過這樣的測試後覺得有ICY BOX這一系列的3BAY 4BAY 5BAY的儲存裝置剛好可以讓大家依需要來做規化與配置,測試到這裡當然又勾動熊好奇好玩追根究底的劣根性,HD TACH效能2千多多多把SCSI遠遠拋在九霄雲外...那遇到SAS硬碟呢?還有IB-554不是支援SAS/SATA雙介面嗎?有沒有機會2顆SAS2顆SATA抓對廝殺一下?還有3.5"系列好用而且容量上看20TB……可是主機裝不下的話都是白搭,如果主機只有3個5.25"外露或是2個5.25"外露那是不是就沒機會享受這樣的好用設備與充分發揮主機功能?還有這次的測試平台1+4都是硬碟…有注意到喔~光碟沒線可以接喔!

OK!這一篇的分享就到這裡,而一連串的進階思考與應用還有可能需要的解決方案,下一篇分享再見分曉,下一篇見啦。

 

 

 

參考資料

-=-=-=-=-=-=-=-=-=-=-=-=-=-=-=-=-=-=-=-=-

以下為為中提及之相關網站文章連結:

台灣熊說高效能的硬碟、最創新的搭配,儲存裝置也可以很多元!

http://www.xfastest.com/thread-78493-1-1.html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