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使用(Usability)受關注相信是近十年來很重要的議題,隨伴著的是使用者經驗的受重視。由科技人的技術觀點來設計界面引領使用者操作習慣,這是以往的發展模式,著重在介面的設計,不管軟硬體。介面設計的良莠直接關聯使用效能(Usability),當走出產品單一框架的時候尤為重要,而其核心就是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於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有了新的詮釋,因為設計重心由設計者自身的經驗,轉移到以使用者的經驗來進行設計,於是科技有了溫度!

#gric #台灣熊 #活動紀錄 #經濟部工業局 #產業創新騰龍搶珠計畫 #採訪 #報導 #中國生產力中心 #企業參訪 #明碁電通 #覺旅咖啡 #緯創資通 #亞旭 #usability #使用者經驗 #使用效能 #體驗 #心得 #創新餐飲經營模式

 

 

 

(^(T)^) 熊言熊語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大家並不陌生,雖然使用這廣告詞的公司經歷了很大的變化,而這變化也見證了創新的重要性與企業的競爭力。同時也見證到設計的核心不再是單一的小團隊經驗,而是更緊密與生活模式及周遭環境的變異相結合,在社群媒體盛行的時代口碑效應讓” 使用者經驗”成了顯學。企業競爭力於焉與其產生了關聯,創新就成了競爭力的量化指標。

I01§ I01

經由這次的亮點企業參訪活動,了解到政府相關機構默默地在背後真對企業競爭力上的努力,相信這也是很多關心台灣競爭力網友關心的議題,所以特別將這活動紀錄並分享大家。同時也相信有其他的企業會對經濟部工業局的「產業創新騰龍搶珠計畫」及其相關成果有興趣,所以也就儘量將相關的發表簡報資料提供大家參考,對簡報內容有興趣的就請選擇有興趣的部分閱讀參考,不要被這麼多的圖片嚇到,您只要挑有興趣有需要的部分看就OK了!

I02I02

相同的除了前面的開場活動預計畫報導之外,熊的觀察、評論與心得…相信看到這大家也差不多都明白,所以在活動與計畫之後的簡報內容分享、創新餐飲經營模式體驗的的部分,除了少部分的註解之外,其他的就請您自行看圖說故事了,有順暢的閱讀經驗。

 

 

 

(^(T)^) 2015企業創新觀摩暨輔導成果發表會

這個亮點企業參訪活動,源自於經濟部工業局為了輔導與提升國內企業的競爭力,其中的一個「產業創新騰龍搶珠計畫」,早在2011年就積極開始進行,所以才有現在的成果發表與體驗。各企業也在發表過程中分享相關的過程與轉念關鍵,還有對整體理念及實務上的變異與收穫。

I03§ I03

整個發表活動在經濟部工業局呂副局長的致詞下展開!

I04§ I04

中國生產力中心的 邱總監進一步說明「產業創新騰龍搶珠計畫」相關的內容!

I05§ I05

活動分為兩個場地進行,第一階段屬於靜態參訪,地點是明基電通內湖總部。其他活動紀錄與過程,再由以下的各個Section來跟大家分享,一如之前所說主要以圖片呈現,請大家關注簡報中您所關心的內容!

 

 

 

(^(T)^) 明碁LIFE完整包覆實現科技生活的真善美

首先是明碁電通針對BENQ的品牌來源與理念,以及各事業體進行簡報!

I06

I07

I08

I09

I10

I11

I12

I13

I14

I15

I16§ I06-I16

 

 

 

(^(T)^) 「產業創新騰龍搶珠計畫」新聞資料

在進一步分享各公司的計畫成果與發展過程秘辛,還有體驗成果(對~計畫成果還可以親身體驗… ^^ ),先看一下官方提供的計畫相關新聞資料,對於有興趣的企業與關心政府執行力的網友應該有參考價值。

以下為官方提供資料:

.

新聞資料 NEWS LETTER

經濟部工業局,1041208

工業局帶領產業導入國際創新方法強化競爭力!

經濟部工業局為全面強化產業競爭力,提升企業附加價值,自2011年起推動「產業創新騰龍搶珠計畫」,透過導入國際創新方法,帶領企業持續的創新,執行至今已多家企業具創新能量。其中,「明基電通」運用「使用者經驗設計」,發掘出市場隱性需求,推出讓消費者感動體驗的投影機,「覺旅咖啡」改變傳統咖啡館的營運模式,開啟社群創作廚房的完美體驗。

台灣企業在面臨日趨競爭的商業環境下,除了致力於提升核心技術的開發外,更應發展對於市場、消費者的洞察能力。對此,工業局協助產業推動「產業創新騰龍搶珠計畫」在過去五年引進三套國際創新方法,分別是丹麥的使用者經驗設計、義大利的行為式設計,以及美國的破壞式商業模式創新,並將此三套創新工具推展於企業內部,藉由設計思考洞察顧客需求,建立產品服務藍圖,協助企業擬訂短中長期產品、服務之創新策略。同時計畫亦開辦「產業創新學院」,依據創新職能缺口調查,將課程分為「思考力」、「洞察力」、「應變力」與「執行力」四大單元,以工作坊的實作形式引導學員學習創新方法,並於公司內部進行擴散與分享,透過改變學員既有思維,提升公司創新能力。

「明基電通」以自有品牌BenQ投入數位生活、企業營運、醫療保健以及教育學習領域,提供多元產品,自101年起參與工業局計畫輔導,導入前述三套創新方法,探究市場隱性需求與顧客經驗歷程,將技術創新的重點轉移到消費者創新上,解決消費者對於投影機笨重、小空間安裝上不便、開機時間過久等問題,激發BenQ產品與服務的創新,後續更鎖定居家使用情境,推出領先全球的超短焦投影機,大獲消費者肯定認同。讓BenQ 連續七年維持全球DLP (Digital Light Processing, 數位光源處理技術)第一的領導品牌地位,Full HD投影機的市佔率也不斷攀升,以23.1%高市佔率穩居世界第一,也讓BenQ Style的時尚設計備受國際肯定。

此外,「覺旅咖啡」為中小企業與服務業創新代表,曾多次參與工業局開辦的創新學院課程,透過系統性課程培訓,將服務設計、行為式設計等概念融入實際場域中。以自主經營小隊的營運方式,使每個工作夥伴在面對服務顧客過程中的挑戰,可以發揮最獨一無二的影響力。此外,將顧客旅程整合於工作流程,透過誠實商店自主找零的概念、社群創作廚房自己動手操作,以及留言互動牆的設置,提供顧客自在、自主、挑戰、參與的流程及空間設計,與顧客進行共享共創,因此提高了顧客黏著度,開創屬於工作夥伴、社區與顧客“自己的咖啡館”。

經濟部目前正積極協助產業調整結構、升級轉型,透過「智慧化」、「綠色化」、「文創化」三大方向,來協助推動高質化的產業發展,另提供多元資源及創新創意平台,以啟動我國產業創新動能,藉由創新設計思考及方法,協助產業以核心技術為基礎,將創新思維內化於組織中,突破代工思維,開發更加亮眼且具附加價值的產品與服務,打響台灣創新之島的美名。

.

接下來就是重要的有關騰龍計畫的產出成果分享,對相關領域的廠商業者或是從業人員應該相當有價值,所以記得點我繼續看下去!

 

 

(^(T)^) BenQ投影機創新手法的導入與成果

接下來就是直接與騰龍計畫相關的成果,以及發展歷程的發表!由圖片中可以明顯看到設計的權柄由設計者為核心交由到使用者手上的歷程!

I17

I18

I19

I20

I21

I22

I23

I24

I25

I26

I27

I28

I29

I30§ I17-I30

蛻變於焉產生…,產品也有了新風貌!

I31

I32

I33

I34

I35

I36§ I31-I36

跟著改變的…多更多,包括用貼近環境思維產生關連,還有克服環境進行的其他教育以及行銷…包括公益的融入!

I37

I38

I39§ I37-I39

只有不斷接觸使用者,面對環境的改變,不斷挑戰自我,競爭力與成長是可以因為使用者的口碑相傳而達成!透過上面的成果,相信對前面台灣熊提出的設計權柄的轉移明顯且容易了解。

 

 

(^(T)^) 緯創資通專案分享

緯創也以「商務顯示器支行為事設計導入未來超市的應用」為題進行專案報告,相關的資料如下:

I40

I41§ I40-I41

一開始就直接破題,由翻轉前與翻轉後的變異,看到使用者在開發、設計、製造、應用的流程中位置的變化。翻轉後明顯的以緯創的位置而言就是由RFQ規格導向改為融入使用者經驗的主動出擊作為。

I42

I43

I44

I45

I46

I47

I48§ I42-I48

由緯創分享的公司收穫中,呈現的就是設計思維核心到實質產出的改變,也就是不只外在上的變化,而是核心的設計文化上的內在改變。同時藉由這樣的專案作為,建立持續性的機制,成為設計生產中的一環,藉由不斷的創新與主動的作為,提升競爭力,讓緯創跳脫競爭紅海,邁向藍海市場。

 

 

 

(^(T)^) 亞旭專案分享

亞旭ASKEY是一家相當資深的ICT廠商,在數據機生產曾經是國內執牛耳的廠商之一。亞旭以「創新文化建立與突破智慧居家與智慧閘道器」為題做專案發展經驗分享。

I49

I50§ I49-I50

在目前iOT的洪流中,智慧家居是其中一股強近的潮流,這一趨勢的發展其中的關鍵也就在亞旭熟悉的網路通訊,掌握網路通訊樞紐就是掌握了智慧家居的最後一哩路,亞旭的企圖心也在此得以一窺。

I51

I52§ I51-I52

一樣的突顯觀念的轉變之外,也分別就人員、組織、文化上的角度做調整。也分享了專案執行的收穫。而根據了解,亞旭的專案屬持續進行中,相信日後的成果值得期待。

 

 

 

(^(T)^) 騰龍計畫x覺旅咖啡

一般看到科專相關計畫,大概想的就是前面提到的ICT領域等”硬體”式的科技產業。而這次的騰龍計畫中有一個相當不一樣的,屬於更為生活化的、經營模式上的,甚至說是觀念、文化上的個案,屬於軟性的可以視為”軟體”層次,相對於前面提到的ICT科技產業。

I54

I55§ I54-I55

這樣的深層面的創新經營模式,有其深入思考的細節,還有勇於執行的魄力,尤其是在之後的實際參與體驗之後,因為驚豔…所以樂於分享者這樣的經驗,於是口碑行銷的按鈕就這樣悄悄地被按下,也希望好的經驗能經得起人心的考驗,讓覺旅咖啡有機會成為一個持續的經典。

I56

I57

I58§ I56-I58

由思維就不一樣,是不是讓你覺得相當宏觀!

I59

I60

I61§ I59-I61

互動式…不是只有在教學場域才有,覺旅咖啡融入使用者參與,在形式上的創新可以提供使用者全新的體驗,不是只有在環境上的開放,而是更積極地讓使用者成場域的一員,這不是增加黏著度…而是直接黏著的概念!

I62

I63

I64

I65

I66§ I62-I66

更直接的接觸人的核心價值-信任,一如台灣熊常主張的自然管理則學,在覺旅咖啡採用誠實商店的做法,使使用者感受真誠的對待與信任,由心理層面給予尊榮的禮遇。搭配前面提到的形式創新,等於直接給使用者積極的歸屬感,融入覺旅成為創新經營模式(創新消費體驗)中的一員,所以前面提到不是增加黏著度而是直接黏著。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騰龍計畫層面涵蓋廣泛,尤其是走出"硬"的領域,讓工業局會安排大家來參觀的"軟"性工業-覺旅咖啡一定...來~不多說...點我繼續看體驗與活動花絮剪影

 

 

(^(T)^) 亮點企業專訪花絮與覺旅咖啡體驗分享

創新企業觀摩暨輔導成果發表會相當的成功,關於「產業創新騰龍搶珠計畫」的執行與經驗分享,工業局也頒發感謝狀給與相關廠商!

I67

I68

I69

I70

I71§ I67-I71

在一片不景氣與大環境不佳的情形下,台灣藉由產官學界的努力由外在的創新轉化為深層的創新DNA植入,期望轉變後的產出能夠更為符合Usability與 User Experience,積極提升使用效能而得到使用者的認同,藉由社群網路與口碑傳遞效應,產生更佳的實質競爭力,讓台灣不管是內在生活環境或是外在的國際競爭上都有更好的發展。

I72

I73§ I72-I73

實際來到覺旅咖啡位在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上的覺旅咖啡,光線明亮場域舒適。對!”舒適”應該是客戶的第一印象!

I74

I75

I76§ I74-I76

環境寬敞沒有一般的咖啡店斤斤計較的坪效計算,”自在”相信是顧客第二個感覺。

I77

I78

I79

I80

I81§ I77-I81

由桌椅設備到電力與網路相關設備,質感與周延讓客戶感受到”貼心”-這是第三個浮現的!

I82

I83

I84

I85

I86

I87§ I82-I87

透過上面的活動剪影與實際中營中的場域側拍,可以觀察到覺旅咖啡不只是經營一家咖啡店,也是實質的創意發想、樂活工作的所在,也可以是實質社群的交流所,由網路社群重返實質社群的概念。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對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得以”滿足”!

I88

I89

I90§ I88-I90

呈現的畫面以充分做了說明,覺旅咖啡實際的體驗感受就是融合前述的舒適、自在、貼心、滿足與實質的尊重與信任,得到的快樂與成就感就是台灣熊實際體驗與觀察的核心所得。也利用這一隅與大家分享這樣的收穫,不只是整個活動的紀錄而已。有空~你也可以去覺旅咖啡坐坐,朋友、同事、同學,甚至全家大小一起出動也OK的好地方!難怪不久前熊家公主回家雀躍分享,這次體驗剛好印證他的雀躍與推薦覺旅果然是有其箇中道理!

 

 

 

(^(T)^)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金士頓ValueRAM DDR4-2133 8GB KVR21N15D8搭配INTEL新平台新CPU不必超頻一樣有好表現,非極致效能、不愛超頻、預算型使用者會愛!

[review]實用先決電競組合參考!開箱Gigabyte H170-GAMING 3 搭 i5-6600 + KINGSTON ValueRAM DDR4-2133實測-經濟組合一樣有不錯表現!

[熊愛龍目][高雄大樹]善用科技旅遊更有趣!『智能旅遊X友善環境』深度創新旅遊讓龍目更好玩!

找好用簡單超值IPCAM安全監控網路攝影機的人一定要看,無電腦基礎也會用的TENDA C50s寶貝雲管家,快照夜視錄影入侵偵測完整開箱實測!

極致奢華的觀影饗宴帶你經歷生死的捕鯨旅程,升級後的國賓大戲院讓看電影的樂趣再度大幅提升!(內有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送票與看電影獎活動資訊)

超高速旗艦無線路由器Netgear R8500 Nighthawk X8 AC5300搶先上市前開箱,導入專利主動式天線、MU-MIMO、網路聚合技術等,不只家庭與重度玩家適合,中小企業也可以看過來!

健康的運動讓你更健康,帶著TomTom SPARK全新音樂心率健身運動手錶一起展開運動休閒相結合的旅遊,實測體驗含簡單設定操作說明喔!

經過時間驗證確實方便好用,職人、達人、家人、工作夥伴可獨享也可同歡的寶物Magic-Pro MiniQ Charging Station 7

歡迎前往按讚加入台灣熊生活部落臉書互動園地

居家的台灣熊就是愛分享(歡迎您G+)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