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腦主體採用輕盈選擇的行動平板筆電,除了擔任先鋒的智慧手機與運輸管道的無線網路設備相當重要,後方的補給支援能力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要能符合快速又要兼容必續兼顧擴充性,這時候選擇QNAP QGenie就絕對是一個睿智的決定!

#台灣熊生活部落    #gric   #台灣熊 #QNAP #QGenie #NAS #MSI #S100 #tablet #測評 #hTC #USB儲存 #起手勢  #新鮮人#Desire #816 #Kingston #通訊 #Tenda #F306 #IPTV

  (方便apple行動裝置閱讀 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另外Android版台灣熊生活誌app準備中...也請期待!感謝愛用~!)

 

 

  

(^(T)^) 熊言熊語

 

新鮮人的起手勢這一系列文章,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主軸,就是單一個體均有其獨立運作與特殊的優點(優勢功能),而聯合使用的時候,又能發揮綜合效果,相互支援與補充,讓不足的功能可以補強,讓原先的優勢可以發揚。

圖 Q01 ↓ 經過前面三件法寶之後,相信出外的電力、資料的交換、儲存的容量,應該是大家憂慮之處,輕便易攜帶的新鮮人起手勢當然不能就差那一腳。

Q01§

這重要的臨門一腳的角色,就讓「集分享檔案、網路和電源於一身的七合一隨身行動 NAS」的QNAP QGeine來擔任!而這一篇開箱實測分享文章,將進行相關測試與應用,希望讓想要採用的使用者能預先了解,進行評估參考之用。當然測試的過程,也可以提供已經擁有的使用者作一些應用上的參考!

 

 

 

(^(T)^) 熊與您分享

 

 

這一篇文章是新鮮人起手勢的第四篇文章,也可說是關鍵的行動樞紐。系列文裡第一篇是hTC Desire 816(已發文點擊可閱讀),他可以說是先鋒部隊、隨身攜帶時刻紀錄生活與工作點滴,溝通聯絡與行事紀錄…偶爾還幫忙休閒娛樂,聽聽音樂玩玩手遊。第二篇Tenda F306多功能迅雷下載機(已發文點擊可閱讀),錢花刀口上,在校與在公司有WiFi,回到宿舍或是家裡當然也要善用WiFi,這樣手機可以不需要辦吃到飽的費率,生活費用可以少花一點,再加上騰達F306有USB介面可以幫忙儲存資料,還可以迅雷下載,在家載好然後傳到手機帶出門應用與欣賞,不怕3G/4G網路費貴又LAG。第三篇MSI S100二合一平板筆電(已發文點擊可閱讀),輕盈的身軀肩負大量文字輸入與簡單圖形處理的重大工作,課堂筆記、開會紀錄、資料蒐集、報告製作還有簡報任務,一般文書工作或是當作平板使用OK的!

圖 Q02 ↓ 看過前面說明就應該了解,這四項設備集結成軍是有原因的!而設備之間的資料交換、出門的電力銀行、外出無線網路分享、還有備份與儲存的任務……包括小小的功能擴充……像是USB埠的延伸、SD讀卡機的功能,就交給本篇主角QNAP QGenie QG-103N七合一隨身行動 NAS。

Q02§

他等於就是隨軍的後勤行政補給中心,要電給電、要記憶容量給記憶容量、要網路給網路、連要雲都給你雲…… @@ ,說真的七合一真的很讓人很難不驚訝,尤其是它內建32GB SSD…XD。當然如果再搭配KINGSTON SDXC 64GB / 128GB記憶卡、64 G / 128G USB碟……那不管是HTC DESIRE 816 還是 MSI S100,等於有32GB ~ 288GB的大容量相隨…而且是輕便的喔(SD與USB大姆碟現在都很輕)!。

所以本篇的分享重點就是:

※QNAP QGenie QG-103N的特色與規格

開箱QNAP QGenie QG-103N七合一隨身行動 NAS

※QNAP QGenie設定與電腦上的一些畫面

※QNAP QGenie QG-103N的應用實務

※QGenie QG-103N一些存取測試與效能摘錄

熊熊想說……

 

來~繼續看下去...!

 

 (點擊>>繼續看下一頁)  QNAP QGenie QG-103N的特色與規格

(^(T)^) QNAP QGenie QG-103N的特色與規格

 

Genie精靈,由名稱就可以看到QNAP想要賦予QGenie QG-103N的特性與使命,小巧而靈活,神奇而無所不能,當然只要是幻化為實物就一定會有極限,QGenie的功能卻也多元與實用,讓熊在測試之後深感喜歡,也因此成為新鮮人的起手勢組合成員之一。

圖 Q03 ↓ 小巧好攜帶,成為課堂與社會新鮮人的好幫手應該不意外,相信旅遊與行動商務一族也會喜歡。

Q03§

圖 Q04-Q06 QNAP在NAS上的專業是大家有目共睹,熊測試過不少款,最近還推出「QNAP HS-251 家庭客廳與高階主管暨會議中心的美觀設計靜音型2BAY NAS搭配WD RED 6TB開箱實測,功能加入新元素、雲端結合更緊密,讓非專業也能易上手!」這一台NAS進軍家庭的客廳,可以想見QNAP的積極,再由這QGenie QG-103N身上可以看到創新應用。

Q04

Q05

Q06§

由包裝上可以看到QNAP QGenie QG-103N強調他是:行動NAS、個人雲端、通訊錄備份、行動電源、無線網路基地台、車用媒體伺服器、內置SSD的外接式硬碟,所以官方稱他為七合一隨身行動 NAS並不為過,真要細分還可以多灌入無線讀卡機、無線SSD硬碟、無線USB 2.0擴充設備…哩!但是…還是務實一點就針對綜整過的七合一功能來稱呼是合理的低調。

看到圖Q06下半部,他特別註明可以幫智慧手機充電1.2次、數位相機3次、MP4 PLAYER 2次,這讓我們就要關心一下他的規格資料了。

規格摘要如下,其他詳細規格可以上官網查詢

基本上他就是一台超迷你電腦,所以內建MIPS 24KEc 600MHz CPU、64MB RAM、Flash Memory 16MB、Internal SSD 32GB、WiFi 802.11n 1T1R 150Mbps、LAN 100 Megabit RJ-45 Ethernet port、USB 3.0、SDXC SD CARD SLOT。

尺寸:115 (H) x 58.5 (W) x 17.5 (D) mm,重量:Weight 112 g,耗電量 0.8W。

 

 

 

(^(T)^) 開箱QNAP QGenie QG-103N七合一隨身行動 NAS

 

除了上面的規格之外,QG-103N內建 3000 毫安培的電池,電源轉換率高達 90 %,不只可以讓設備成為免插電(自供電)無線裝置,還可以是一個行動電源,可隨時為行動裝置充電。更棒的是,他且僅需 2 小時即可完成充電。

圖Q07-Q08 ↓ 來開箱瞧一下QG-103N這小精靈的長相!

Q07

Q08§

配件就是本體、手冊、USB 3.0線,沒附變壓器,使用電腦或是手機的USB介面變壓器就OK了,近年來智慧手持裝置統一採用USB介面變壓器真的是對的!

圖 Q09-Q12 ↓ 雪白的機身視覺感受不錯,雖是方形主體但是導角、圓弧邊、搭配銀色機體,整體感覺耐看也時尚,不會一拿出來就說你看iTC產品就是這樣,而應該會得到現在3C的產品越做越有精品的味道。

Q09

Q10

Q11

Q12§

前面提到的介面規格,相信由上面的圖都可以看見了,圖形標示明確。機身上具OLED Display,Power、 Battery LED 指示燈,還有Info與 Reset按鈕。最右邊功能切換模式有Off/Power Bank/WiFi Sharing可以切換。

圖 Q13 ↓ 機背的長相也不賴,做的就像APPLE MAC AIR的金屬感覺,所以就是正面apple like的白色、背面是apple like的金屬感。

Q13§

標註Mobile NAS就是要凸顯他不只是讀卡機、也不是外接或是無線硬碟而已,他有NAS的功能,能成為你的雲!

輸入 DC 5V、1.5A,輸出也是DC 5V、1.5A,所以幫Android平板充電基本上也是可行的。最下方一行,台灣製造 Made in TAIWAN。手機模樣造型,所以跟手機如果綑綁在一起充電應該不會太引人側目(笑~)。

圖 Q14 ↓ 餵別人之前先餵飽自己,測試前先充電!

Q14§

提醒大家,首次還是建議充電8~12小時,之後就有需要就充沒關係,千萬不要長期不沖與經常完全放電,不然電池壽命會受影響喔!

 

 (點擊>>繼續看下一頁)  QNAP QGenie設定與電腦上的一些畫面

 

(^(T)^) QNAP QGenie設定與電腦上的一些畫面

 

測試!既然是NAS,當然就有一些相關的設定可以做,先說明一下!如果是直接連線當作外接硬碟其實USB 3.0線接上去就可以用。如果要當無線外接的讀卡機或是手機只要安裝QFfile app就可以在QGenie QG-103N開啟在無線模式的時候,接取並進入存取就跟使用QNAP的NAS一樣。

圖 Q15 ↓ 手機可以直接掃瞄QRCODE就可以了,iOS與Android都有支援。

Q15§

QFILE相當使用,所以就不再這裡多佔篇幅,放心下載、QGenie QG-103N切換到無線分享模式、無線連上QG-103N SSID、新增NAS伺服器,就這樣做就對了!

接下來先看一下利用MSI S100進行的一些操作。

圖 Q16-Q17 ↓ 除了KINGSTON USB碟之外,這次也開箱KINGSTON MicroSD 64GB記憶卡一起來測試。

Q16

Q17§

圖 Q18-Q19 ↓ QG-103N有線接上TENDA F306、切換到無限分享模式(開機)、這次應用的方式是把家裡有線網路透過QG-103N使用WiFi分享給平板筆電與手機,同時讓他們也能上網。

Q18

Q19§

圖 Q20-Q24 QG-103N 預設的無線IP是192.168.60.1,然後登入進行簡單瀏覽與WiFi密碼以及管理者密碼改一下!

Q20

Q21

Q22

Q23

Q24§

圖 Q25 試一下上網!OK,功能正常。

Q25§

圖 Q26-Q29 登入到QG-103N嘗試讀取檔案,也是成功。

Q26

Q27

Q28

Q29§

圖 Q30-Q39 ↓ 既然功能驗證正常,那在繼續使用之前,建議先檢查一下你的韌體是不是最新版!基本上QNAP的韌體更新很簡單,但是很多人會怕更新失敗的後果,所以不敢隨便更新。所以台灣熊就將韌體更新的步驟STEP BY STEP放上來,看完後請安心著做!

Q30

Q31

Q32

Q33

Q34

Q35

Q36

Q37

Q38

Q39§

看到圖Q39 ↑ 右下角的版本號碼嗎?已經由原先的3.1.0-A08更新到3.1.2了!

那更新了些甚麼?

官方說明如下:

QG-103N QGenie 2014-10-23 3.1.2 (20141021)

Description: QG-103N QGenie Version: 3.1.2 Size: 11.4 MB Date: 2014/10/21

更新:

- A QNAP icon has been added to the browser tab.

- Added support for the D-Link 157v4 3G modem.

- The following languages are now supported: English, Čeština, Dansk, Deutsch, Español, Ελληνικά, Français, Italiano, Magyar, Nederlands, Norsk, Polski, Português, Română, Suomi, Svenska, Türkçe, Русский, ไทย, 日本語, 한국어, 简体中文, and 繁體中文.

- Thumbnails can now be generated in Qfile (requires: Qfile Android 1.6.4 or Qfile iOS 1.6.2)

- Supports reporting QGenie's myQNAPcloud device name to other QApps.

增強:

- You can now change the language after logging in.

除蟲:

- Fixed an issue where guest accounts would be able to reboot or reset QGenie.

- Fixed an issue where myQNAPcloud would be inaccessible using QGenie.

- Fixed an issue where incorrect hyperlinks would appear on the Dashboard.

所以更新韌體是一定要的啦!記得入手後確認功能正常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更新韌體喔!

圖 Q40 ↓ 當然你也可以用無線介接的方式,把QG-103N當作無線中繼(橋接)器,這時不只可以無線上網,還可以擁有無線的USB埠與SD槽可以使用,當然還有QG-103N內建的32GB可以使用!

Q40§

這時候手機也可以連過來,就可以大家交換一下資料了!而且MSI S100還不用再擔心那根細細的USB 2.0接線(見圖18)。

圖 Q41-Q45 ↓ 設定的一些畫面。

Q41無線介接

Q42

Q43

Q44

Q45 無線橋接§

圖 Q46 ↓ 網路連線測試OK。

Q46§

圖 Q47-Q51 ↓ 再進QG-103N瞧瞧,同時連進去看看USB碟、SD卡還有SSD。

Q47

Q48

Q49

Q50

Q51§

上面這些作業可以了解QG-103N可以做的真的很多,你應該也發現台灣熊沒有在NAS的部分著墨太多,因為基本上對新鮮人而言光這些很實際的、很簡單的功能就相當實惠與夠用了。所以接下來就在放一些應用的參考圖片,還有一些測試的數據,讓大家了解QG-103N的表現情形。

當然,如果你要啟用NAS功能,當然OK!入手後RUN一RUN應該就會了,尤其如果是單純檔案伺服的話,前面提到的QRCODE掃一下,app裡新增NAS就可以開始玩了。

 

 

 (點擊>>繼續看下一頁) QNAP QGenie QG-103N的應用實務

(^(T)^) QNAP QGenie QG-103N的應用實務

 

圖 Q52 ↓可以USB插在QG透過USB有線接PC、這時候QG-103N邊充電邊當作USB外接SSD硬碟兼USB擴充埠在間SD讀卡機,這就是一開始提到最簡單使用模式,也就是有線隨身SSD與USB及SD卡資料交換中心。

Q52 有線隨身SSD與USB及SD卡資料交換中心§

圖 Q53-Q55 當然也可以如前一單元所示範的採用無線連接使用,這畫面是QG-103N開機中,記得所有設定都要等QG-103N開機完成出現裝置名稱才可以開始連線進行設定。這時候是行動儲存!

Q53 行動儲存

Q54

Q55§

圖 Q56 還有前面看過的無線分享器角色,還有行動AP的功能,出門在外就方便吶~把旅館的有線網路轉成無線分享給手機、平板與筆電!

Q56 行動AP§

圖 Q57-Q59 另外的應用當然當作行動電源使用,OK的啦!呈現的充電中與充到飽QG-103N的燈號顯示情形。

Q57

Q58

Q59§

圖 Q60-Q61 相信有人會跟熊一樣好奇,所以也量一下ASUS PADFONE MINI的充電時QG-103N的電壓與電流輸出情形。

Q60

Q61§

DC 4.85V / 0.72A。

前面提過的功能就不再贅言,車用與通訊錄備份的部分等日後如有機會再補測。

 

 

 

(^(T)^) QGenie QG-103N一些存取測試與效能摘錄

 

接下來看一些傳輸測試,以及前一單元應用的電腦顯示截圖,讓大家可以更有概念。

圖 Q62-Q63 ↓ 這是QG-103N走USB有線接PC然後將資料先COPY到QG的32GBSSD裡的速度。

Q62 USB接QG接PC然後將資料先COPY到QG的32GBSSD裡

Q63 USB2QG-PCUSB連線§

圖 Q64 ↓ 由QG有線COPY到S100亮眼,29.93MB/s。

Q64 由QG有線COPY到S100亮眼§

圖 Q65-Q66 ↓ QG就像多功能HUB-SD卡樣可以退出交換,另外圖Q66就是搭配TENDA F306 USB PORT的應用截圖。

Q65 QG就像多功能HUB-SD卡樣可以退出交換

Q66§

圖 Q67-Q70 ↓ 分別是 QG-103 SD PORT拷貝到S100 C:碟、QG-103 SD拷貝到QG-103 USB,還有QG-103N SSD走USB有線COPY到S100速度。

Q67 USB-SD16GB2PC

Q68SD2QGGBYPC

Q69 QG2PC有線

Q70 PC2QG-USB§

上面圖Q70 ↑ 速度6.93 MB/s 則是S100 USB COPY到KINGSTON 16GB USB碟。

圖 Q71-Q75 ↓ 幾個實作的畫面與應用提醒!Q71就是記得先選用要連接的無線網路SSID,接錯當然QG-103N會找不到。Q72是QG無線SD直接閱覽使用,很方便所以不一定要COPY來COPY去。

Q71 先選網路

Q72 QG無線SD直接閱覽使用

Q73 抓到SD-USB-QG所以共四碟

Q74 點擊網路

Q75 點QG§

上面的圖Q73~Q75 ↑ 則是混合應用的一些圖例,以Q73而言就是抓到SD-USB-QG所以共四碟,再加上TENDA F306上的USB硬碟就是5個。

為什麼外接式硬碟還是接到TENDA F306的USB上面?好~請看下面說明!

既然鼓勵大家多多運用,熊當然也就天馬行空的亂測一通,希望QG-103N也能支援外接硬碟,不只是外接隨身碟,而實測的結果是身邊的多支USB隨身碟都OK、SD卡由2GB~64GB也通通OK…。

圖 Q76 ↓ 但是搭WD 2TB這顆硬碟是理所當然的不行,想跟熊一樣異想天開的,就不要一樣做傻事了,2TB硬碟還是交給TENDA F306來管理進行儲存就OK了。

Q76§

當然,如果QNAP官方可以讓QG-103N發揮他的行動電源功能,使得這樣的大容量行動硬碟可以驅動也可以存取使用,相信會更受歡迎。熊當然知道因為這樣做可能會需要更多的電力,也許會讓QG-103N不小心變得更大或是更重也變貴,所以如果現在這樣功能、大小、價格是黃金比例,那就請大家都忽略這樣的想法,只要記得不做一樣的傻測試就可以了(不過熊有發現家一樣設備可能可以讓這樣的想法成真……等實測後再來補一篇分享 ^_^ )!

 

 

 

(^(T)^) 熊熊想說……

 

分享這QNAP QGenie QG-103N七合一隨身行動 NAS的心情很複雜,這是一個簡單卻多功能的小東西,寫詳細了…怕誤導大家這是一個複雜難用的東西。寫簡單了怕大家沒有發揮它的效果,白花錢…甚至因為看不到足夠的優勢,使得價格較高成了他的原罪,事實上內建32GB SSD的QG-103N經過實測,善用這32GB SSD的速度優勢,可以讓資料轉存或是交換快上一些,在外出趕場或是換教室,還有大家要分享一些資料的時候這樣的快一點優勢是值得價格稍微高一些的,不是說寸金難買寸光陰嗎?所以還是測了一些速度上的數據,只是因為測太多了,所以如果你看懂了這些數據,就OK!數據或是應用實務如果還是沒有將優勢呈現出來……,嗯~這一段測試心得就請你做為參考!

圖 Q77 ↓ 善用32GB SSD隨身固態硬碟不怕震的優勢、還有與USB及SD卡之間的資料交換互通,利用他的無線分享器、無線NAS、無線讀卡機與無線USB埠…,讓手機、平板、筆電得到需要的網路、資料交換能力、寶貴又安全的私有雲儲存空間…,還有幫手機、相機充電…,零零總總加減一下會發現QNAP QGenie還真是不錯!

Q77§

所以,以實測的心得來講就是QNAP QGenie QG-103N七合一隨身行動 NAS熊對他的評論是,這是一個多元且能是環境與需求進行應用的設備,以他的整合性來講是相當不錯的產品,如果預算許可會建議喜歡一物多用的使用者多運用!當然文末最後要提醒的就是不管是SSD、USB碟、HDD或是記憶卡,沒有用不壞的!所以記得寶貴的資料都要做2份以上的備份,如果對備份沒有概念……記得休息一下之後…繼續看這一篇文章(笑~)「由備份觀念聊起到完成多層式資料備份的完整過程分享,包含簡單的Step by Step操作。」(點擊可閱讀),好啦!這一篇就分享到這裡,下一篇見~~~。

為了方便使用ios行動裝置的網友看文,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 也請大家幫忙宣傳一下,感謝! (Android台灣熊生活誌 app 目前也在開發中…請期待! )

 

 

 

(^(T)^)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享受創新應用的華美MR-S1金嗓天籟開箱帶來的驚艷,UI設計佳使用效能優,智慧音源偵測切換讓家庭劇院整合應用簡易化,享受數位音樂世界搭配雜誌看到飽樂哉!

開箱金士頓FURY 240G SSD-SHFS37AG1.Sniper H6intel i5-4670K實測檢視Win7效能,同時進行Win10預覽版看看微軟準備好了沒有!(電競系列文之三)

開箱時尚工藝金屬風格的WD My Passport 2TB隨身外接硬碟,搭附備份軟體實測PC與MAC兩相宜!重金屬科技控會喜愛!

面對新的環境與競爭讓你茫然?慌恐?不用怕,用數位時代新鮮人的起手勢來面對,合宜的iT與3C設備與你一起迎接挑戰,第三勢「MSI S100」超輕薄時尚分離式平板筆電開箱實測分享!

多介面多功能的WiFi無線音響興起,越用越好用的Phorus PS1 Speaker開箱實測分享,有線無線與藍芽、安卓iOSPC一機搞定!

雲端用NAS霧端用NVR,Big DATA與surveillance各有歸屬,開箱QNAP VS-4116 Pro+、WD紫標WD60PURX、ViVoTek IP8130建構監控環境。

堆再高都是為了給資料一個安心的家!讓你可以安心睡覺的組合,兼具效能、便利與提升可靠度。ASUSTOR AS7010TWD RED PRO 4TBAPC BR1500G-TW還有奇襲的ADM 2.3開箱實測!

符合滑世代新、速、簡原則,好用的UI與豐富多元的雜誌內容,免費的滑雜誌app果然猴腮雷~(夠犀利),讓你雜誌免費看到飽!

歡迎前往按讚加入台灣熊生活部落臉書互動園地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