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煩惱或是想怎樣升級比較好嗎?或是乾脆換一台?舊機汰換或是升級往往是件難以抉擇的事,但是如果你參考台灣熊的選機原則,再加上中途的適當升級更替,相信要讓高效能主機或是電競電腦再享受第二春應該不難!為了環保與為了顧荷包,相信這樣做是有幫助的!

#台灣熊生活部落  #gric #台灣熊 #開箱 #評測 #ASRock #intel #H97 #升級 #HASWELL #refresh #GAMING #電競 #FATAL1TY #主機板 #SEAGATE #KINGSTON #Fractal #SSHD #ThermalTake #OCZ

方便apple行動裝置閱讀 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另外Android版台灣熊生活誌app準備中...也請期待!感謝愛用~!

 

 

(^(T)^) 熊言熊語

找知名人士為主機板簽名甚至出限量簽名主機板,這在十幾二十年前就有,熊手邊還保留了某牌出品這種少見的主機板。而與電競冠軍玩家合作推出電競主機板並成為系列,打造專有紅黑色,而且持續年年推出的,相信大家都會想到ASRock的FATAL1TY Gaming Montherboard。

圖 A01 ↓ 去年熊測試讓人驚艷且加入創新元素的ASRock H87 Performance主機板,並分享了以「超值有爽度的Gaming主機板ASRock FATAL1TY H87 Performance開箱」(點擊可閱讀)開頭的一系列文章。今年intel推出9系列的晶片組,ASRock當然也推出了ASRock FATAL1TY H97 Performance電競主機板,而熊當然也沒有錯過,趁著親友升級當然要來玩一玩。

A01§

這次的組合推薦的方向就是升級、延壽、中庸考量與合宜的效能價格比(P/P值)。你也需要升級嗎?那記得要進來瞧一瞧!事實上,除了顯示卡之外,有關效能型的零件幾乎都換新了,所以組裝新機的也可以進來看文做為參考啦!

 

 

(^(T)^) 熊與您分享

統一規格的好處就是升級的時候可以保留一些東西,方便又環保。而當初東西挑好一點的好處就是耐用,加上現在屬於效能過剩的年代,有些零件可以繼續服役,這樣可以省點錢,再花不多的費用就可以再次擁抱一個新的感受,所以初次選購與組裝新機熊除了建議以需求與預算為優先考量之外,沒有預算壓力的通常建議兩極化選購法。所以為的兩極化選購法就是要要嘛買好一點,第一次不只可以享受高效快感,日後還可以做適度擴充進行延壽計畫,讓爽度再延伸。這一次的升級,就是這樣的例子。另一極…就是買夠用就好,用最少的預算完成當下的需求,當兩三年過去了,需求不敷或是機器故障了,再換一台全新的電腦,不用想太多。

圖 A02 ↓ 來訪的親人帶來了一袋好……零件,熊的任務就是一來確認零件的可用與否,尤其是他朋友提供他的CPU,再來就是幫他推薦挑選升級的零件。

A02§

現有的零件有intel i5-4690K、ASUS GTX-465、OCZ FATAL1TY 550W POWER、Pionner BD-ROM、還有ThermalTake Frio散熱器,其中兩項熊之前都有實際開箱「超頻高手、神冰利器 TT Frio 開箱實測,力推3.3G空冷攻頂5.1G。」(點擊閱讀)、「台灣熊開箱 OCZ-ZS550W 配合AMD APU平台測試80+銅牌功率因數變化看耗電量!」(點擊閱讀),確實都是不錯的零件,所以有興趣的網友也可以參考參考。

這一篇就以ASRock FATAL1TY H97 Performance為主角,瞧一下他的規格與開箱看看他的用料情形與簡單效能測試。另外接下來再來安排裝機篇分享Fractal DEFINE R4 靜音機殼 (極光白)的開箱與組裝。之後針對這組平台的整體效能與SEAGATE ST1000DX001再詳細分享大家。

所以接下來的單元有:

FATAL1TY H97 Performance 特點

開箱ASRock H97 Performance

ASRock H97 Performance效能初測

熊熊想說……

 

 (請點擊閱讀下一頁)

(^(T)^) FATAL1TY H97 Performance 特點

熊這次的升級組合推薦的除了ASRock FATAL1TY H97 Performance電競主機板之外,就是熊之前開箱測試過還頗為喜歡的Kingston Fury DDR3-1866 8GB記憶體(點擊閱讀開箱文),還有採用在效能、容量、價格還有使用設定簡易上具有綜效的ST1000DX001這顆 SEAGATE 1TB SSHD硬碟。關於選用SEAGATE SSHD的因素,接下來的文章中會有說明,而之後的文章也會有ST1000DX001在ASRock H97 Performance領軍的i5-4690K平台上的詳細效能測試。機殼呢?想要享有更好的電競感受,剛好讓熊有機會來體驗一下號稱瑞典精品的Fractal DEFINE R4 靜音機殼 (極光白),現在11月有特價是入手的好時機,之後當然也會開箱分享大家。

圖 A03 ↓ 原使用者喜歡Fatal1TY相關零件,投其所好當然也算是其中一個挑選的因素啦~~~(笑~)!

A03§

接下來就請主角進場!

圖 A04-A05 ↓ 維持一貫ASRock FATAL1TY Performance電競主機板的特色包裝。

A04

A05§

圖 A06-A08 ↓ 強調用料是一定要的!由電感、電容、PCB、廠效應電晶體到電源組與PCH的散熱片再包裝背面重點露出。當然電競在乎的輸入裝置問題也凸顯一下,Fatal1TY MOUSE PORT。

A06

A07

A08§

產品簡規當然也列在背面的包裝上,但是這裡還是簡單的整理一下提供稍微詳細一點的規格供參考,如果還是不夠那就請上華擎官方網站查閱了!

※摘要規格

獨家功能:

華擎超合金、 特大超合金散熱片、 優質合金電感 (與鐵粉電感相比,可降低 70% 的核心損失)、 次世代 MOSFET、 Nichicon 12K 白金電容 (日本原裝高品質高傳導固態電容)、 亮黑 PCB。

華擎全防護、華擎雲、華擎 APP Shop。

晶片組:

Intel H97。支援第五代 Intel® Core™ i7/i5/i3/Pentium®/Celeron® 處理器 (1150 針腳)、

支援新第四代與第四代 Intel® Xeon®/Core™ i7/i5/i3/Pentium®/Celeron® 處理器 (1150 針腳)、

數位電源設計 ( 數位電源)、 8 電源相位設計、 支援 Intel® Turbo Boost 2.0 技術。

記憶體 :

雙通道 DDR3 記憶體技術、 4 x DDR3 插槽、 支援 DDR3 1600/1333/1066 non-ECC, un-buffered 記憶體、 系統記憶體最大容量: 32GB*、 支援 Intel® Extreme Memory Profile (XMP) 1.3 / 1.2 技術。(*由於作業系統的限制,在 Windows® 32-bit 作業系統下實際能使用的記憶體將少於 4GB。在Windows® 64-bit 作業系統下使用64位元的CPU則不會有此限制。)

BIOS:

2 x 64Mb AMI UEFI Legal BIOS, 支援多國語圖形界面 (1 x 主用 BIOS 與 1 x 備份用 BIOS)、 支援安全備份 UEFI 技術、 符合 ACPI 1.1, 支援喚醒與自動開機 (Wake Up Events)、 支援 SMBIOS 2.3.1、 CPU, DRAM, PCH 1.05V, PCH 1.5V 電壓多功能調節器。

內建顯示:

支援 Intel® HD Graphics 內建視覺強化功能 : Intel® 高速影像同步轉檔技術 (AVC, MVC (S3D) 與 MPEG-2 Full HW Encode1), Intel® InTru™ 3D, Intel® HD 清晰影像技術, Intel® Insider™, Intel® HD Graphics 4400/4600

- Pixel Shader 5.0, DirectX 11.1

- 最大共享顯示記憶體 1792MB

- 三種顯示輸出選項: D-Sub, DVI-D 和 HDMI

- 支援三螢幕同時輸出

- 支援 HDMI, 最大解析度達 4K x 2K (4096x2304) @ 24Hz

- 支援 DVI-D, 最大解析度達 1920x1200 @ 60Hz

- 支援 D-Sub, 最大解析度達 1920x1200 @ 60Hz

- 支援 HDMI, 可支援自動聲畫同步, 深色 (12bpc), xvYCC 與 HBR (High Bit Rate Audio) (需配備相容 HDMI 的顯示器)

- 使用 DVI-D 與 HDMI 埠支援 HDCP 功能

- 使用 DVI-D 與 HDMI 埠支援 1080p 藍光光碟 (BD) 高畫質播放

(*處理器有內建 GPU 功能才支援 Intel® HD Graphics 內建視覺強化功能與顯示輸出。 **由於晶片組的限制,Intel® HD Graphics 的藍光播放只支援 Windows® 8 / 8 64-bit / 7 / 7 64-bit。 ***Intel® InTru™ 3D 支援 Windows® 8 / 8 64-bit / 7 / 7 64-bit。)

音效 :

天籟美聲二代, 採用Realtek ALC1150 音源編碼解碼器 與 TI NE5532 高級耳機擴大器。

網路卡: Intel® LAN , 10/100/1000 Mb/s。

介面:

6 x SATA3 6.0 Gb/s 連接埠, 1 x COM 埠接針、 1 x TPM 接針、 1 x 電源 LED 接針、 2 x CPU 風扇連接埠 (1 x 4-pin, 1 x 3-pin)、 3 x 機箱風扇連接埠 (1 x 4-pin, 2 x 3-pin)、 1 x 電源風扇連接埠 (3-pin)。

1 x 24 針 ATX 電源連接埠、 1 x 8 針 12V 電源連接埠 (高密度電源連接埠)、 1 x PCIe 電源連接埠。

1 x 前面板音訊連接埠、2 x USB 2.0 針狀接頭、 1 x USB 3.0 針狀接頭 (USB均有 ESD 靜電保護 (華擎全防護))

待會兒開箱實際看過FATAL1TY H97之後,你會發現他確實為了發揮電競的效能極致做了一些事情,其中最明顯的與對散熱器友善的就是提供了2個CPU散熱器的電源插座,這也正符合雙風扇設計的TT FRIO。另外就是眾多的機殼散熱風扇插座,雖然因為選用Fractal DEFINE R4加上組裝時考量整線與維修便利性,並沒有用到,但是對有需要的使用者來講可以讓分布在上下左右的機殼風扇有就近可以使用的電源,這樣機內就可以不要電源拉來拉去的相當方便。

 

 

(^(T)^) 開箱ASRock H97 Performance

看過前面的特點分享與簡要的規格之後,接下來就是開箱接來欣賞一下ASROCK FATAL1TY H97 Performance這張主機板了!

圖 A09-A12 ↓ 兩層式的包裝,還有一貫的VIP式泡棉固定,保護FATAL1TY H97 Performance。手冊相當厚一本、還有華擎雲特輯,3+1的四年保固與6大保修,就是要讓使用者方便與安心的使用。

A09

A10

A11

A12§

圖 A13-A14 ↓ 橫直兩個角度看ASROCK FATAL1TY H97 Performance,紅黑白穿插搭配感覺還不錯看,閃閃金光的電容也很搶眼!

A13

A14§

圖 A15 ↓ 上半端就看到很多亮點,FOXCON的CPU做指示標配,2個CPU加上3個風扇插座,對想要氣冷超頻的玩家是友善的。啥?H97不是Z97,沒錯啦!H97也可以在有限條件下超頻,所以喜歡小超一下的網友可以省一點買H97的主機板就OK了!

A15§

事實上FATAL1TY H97 Performance 出現4P的電源輸入(圖A15左下角)很讓人意外。

圖 A16-A18 ↓ ISL9582電源控制器、intel WG1218V網路晶片、躲在角落的ASM1442K

A16

A17

A18§

網路卡: Intel LAN ,華擎採用intel網路晶片事實上是配合華擎雲,打造個人雲端是關鍵。搭配 Intel® 遠端喚醒技術、 支援網絡喚醒功能 (Wake-On-LAN)形成實用的組合。10/100/1000 Mb/s、 Giga PHY Intel I218V、有防雷擊 / 防ESD 靜電、 支援 Energy Efficient Ethernet 802.3az、 支援 PXE。

事實上,上面些網路特性拿來商用也是很好用的!

圖 A19 ↓ 接下來就是PCH與音效的地盤,FATAL1TY H97 Performance也是很重視音效輸出的一張主機板。

A19§

圖 A20-A21 ↓ PCH之外還有ASM1083,SATA3的排列很特殊,由左往右先上後下,所以在ASM1083晶片下方的就是SATA3_0、SATA3_1、SATA3_2這是上排,下排由左而右是SATA3_3、SATA3_4、SATA3_5,支援RAID 0, RAID 1, RAID 5, RAID 10, 及Intel Rapid Storage 技術 13 和 Intel Smart Response 技術, NCQ, AHCI 和 Hot Plug當然都OK!這裡也有一個風扇插座!

A20

A21§

注意到了嗎? ASRock H97 Performance的前面板PIN腳的位置改變咯,一邊常用的位置留給SATA 3使用,他退到USB 2.0之後,幸好ATX可以使用的機殼應該不會有現抓得剛剛剛好的,不然就糗了!這裡有1 x COM 埠接針保留下來。

再來是ASROCK強調的天籟美聲二代音效了,就在這一區!

圖 A22-A24 ↓ 採用Nichicon Fine Gold 系列音效專用電容、使用Realtek ALC1150 音源編碼解碼器,7.1 聲道高傳真音效, 支援內容保護功能 、 支援優質藍光音效、 防突波 (華擎全防護)、 115dB SNR DAC 與差分擴大器。

A22

A23

A24§

使用徳儀的TI NE5532 高級耳機擴大器 (支援高達 600 歐姆的耳機)、 直接驅動技術、 EMI 屏蔽蓋、還有 PCB 隔離屏蔽、 支援 DTS Connect。這裡也可以看到nuvoTon新唐的NCT6776D,觀察到這張主機板上用了不少nuvoTon的零件。

圖 A25-A26 ↓ BIOS的部分也是特別,採用雙BIOS的設計,還可以手動的進行切換。CMOS CLEAN的位置也就在電池與BIOS的中間地帶。

A25

A26§

這裡看到第二顆徳儀的晶片,TI HD3SS3415 四通道高性能差動開關。

圖A27-A28 ↓ 這次的HEADSINK走的質感與氣質路線,顏色也調得很討喜與耐看!

A27

A28§

圖 A29-A30 Fatal1ty 滑鼠埠 (USB 2.0) 是華擎強調的重點之一,這一PORT是有些限制與相容性的條件,也順便提醒一下!

A29

A30§

背板I/O介面還有PS/2 鍵盤 / 滑鼠埠、 D-Sub 埠、 DVI-D 埠、 HDMI 埠、RJ-45 網路埠、 光纖 SPDIF 數位音訊輸出埠,以及 USB 2.0 埠 * 3、 USB 3.0 埠 * 4 ,以及 HD 音訊插孔: 後置 / 中置 / 低音 / 線性輸入 / 前置 / 麥克風。

圖 A31 另一個重點當然就是由機版底部看一下擴充槽的實際支援情形,ASRock H97 Performance的擴充槽算是多,尤其是PCI還占了三個對手邊有多張PCI擴充卡要移置的人是很合用的,現在很多機板PCI都只有一組。不過多達4組的PCIE插槽,有一些使用上需注意的事項,大家要注意看完。

A31§

擴充插槽:

1 x PCI Express 3.0 x16 插槽 (PCIE2: x16 模式)、 1 x PCI Express 2.0 x16 插槽 (PCIE4: x4 模式)、 2 x PCI Express 2.0 x1 插槽、 3 x PCI 插槽, 支援 AMD Quad CrossFireX 和 CrossFireX(*如果 PCIE1 或 PCIE3 被佔用,PCIE4 會變成 x2 模式運作)。

 

 (請點擊閱讀下一頁)

(^(T)^) ASRock H97 Performance效能初測

接下來就進入實際測試的階段,先來小試一下身手,讓大家概略了解一下這組平台的效能位階!

圖 A32-A35 ↓ 先將i5-4690K CPU、TT Frio與KINGSTON FURY記憶體裝上去。

A32

A33

A34

A35§

由安裝的時候你就可以發現兩組CPU FAN供電的方便性!(見圖A33 ↑)

圖 A36 ↓ 接下來要建系統,所以該讓SEAGATE 1TB SSHD上場,這顆的型號是ST1000DX-001。

A36§

有人會想問為何是他!?

可以由參考先前分享的一篇「組電腦用SSD好還是用HDD好?可不可以用AV碟當系統碟?台灣熊利用中高階平台與SEAGATE ST120HM000、ST1000VX000實測為你釋疑解惑!」(點擊可閱讀)觀察,不難理解速度上SSD確有其優勢,但優勢會因為系統與使用軟體而有所差異不一定完勝。而在容量、價格與考靠度上還是旋轉式的硬碟具有優勢。當然也有兩全齊美的方式,之前分享過ISRT混合磁碟加速技術就是結合SSD與HDD構成Hybrid DISK,這效能提升明顯可見,但是價格就更高,雖然64GB SSD已經降價不少。所以採用SSHD就顯得相對簡單與費較低,關於SSHD與ISRT的特點經實驗Hybrid HD加上SSD作IRST技術運用效能成長明顯可見!」(點擊可閱讀)文章中可以參考。所以選用SSHD是有所本的,當然現在生產SSHD的不只SEAGATE,所以如果八字跟希捷不合的舊選用另一品牌也是OK!

圖 A37-A38 ↓ 平台一如慣例先在機外測試過OK就先裝到機箱上,這機箱優點與巧思還不少,之後的文章再來介紹。

A37

A38§

受測的系統規格:Windows 7 專業版 64-bit、 Intel Core i5 4690K 、KINGSTON FURY DDR3-1600 8.00GB Dual-Channel、 ASRock H97 Performance 、NVIDIA GeForce GTX 465 (ASUStek Computer Inc) 1GB、Seagate ST1000DX 001-1CM162 1TB、PIONEER BD-ROM BDC-202 。

圖 A39 Windows 7效能體驗指數作為初測,得分 7.6 / 7.7 / 7.6 / 7.6 / 5.9 成績是符合電競主機的需求與標準無誤!

A39§

如果預算可以,將服役多年的GTX465告老還鄉,換上像是R9-270X(點擊看開箱實測)或是R9-270 (點擊看開箱實測)這樣等級以上顯卡,不只可以讓遊戲與圖形指數點天到7.9邁向高階電競之路,還可以省電與降低噪音,這樣做也是不錯!

 

 (請點擊閱讀下一頁)

(^(T)^) 熊熊想說……

FATAL1TY 已是經典人物,而ASRock FATAL1TY H97 Performance電競主機板在華擎的用心經營之下也成為電競主機板的經典系列之一。今年的FATAL1TY H97 Performance沒有去年的特殊HDMI IN的設計,但在音效品質的再提升與一些用料上的講究,讓FATAL1TY H97 Performance感覺是更有質感的電競主機板,相信對電競玩家尤其是喜愛FATAL1TY的玩家是很好的選擇!

圖 A40 華擎的用心不只由硬體上可以觀察到,在軟體上也是投入相當的多。

A40§

尤其自去年開始大力推展華擎雲對於與智慧行動裝置的支援相當積極,也對沒又建置NAS的個人使用者可以享有私人雲端與遠距存取資料有所幫助,這些議題遠這組平台的完整效能測試,再接續下來的系列文章分享中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這一篇就分享到這裡,下一篇分享建咯!

為了方便使用ios行動裝置的網友看文,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 也請大家幫忙宣傳一下,感謝! (Android版 台灣熊生活誌 app 目前也在開發中…請期待! )

 

 

(^(T)^)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手機推陳出新快如走馬燈,如何挑選一支好手機?成為重要議題!事實上好手機的定義因人而異,所以熊直接分享華碩ZenFone 6開箱使用三個月的心得供大家 參考!

面對新的環境與競爭讓你茫然?慌恐?不用怕,用數位時代新鮮人的起手勢來面對,合宜的iT與3C設備與你一起迎接挑戰,第三勢「MSI S100」超輕薄時尚分離式平板筆電開箱實測分享!

多介面多功能的WiFi無線音響興起,越用越好用的Phorus PS1 Speaker開箱實測分享,有線無線與藍芽、安卓iOS與PC一機搞定!

面對新的環境與競爭讓你茫然?慌恐?不用怕,用數位時代新鮮人的起手勢來面對,合宜的iT與3C設備與你一起迎接挑戰,第二勢「Tenda F306」300M多功能迅雷下載機開箱實測分享!

開箱騰達FH303實測,發現安裝設定超簡單、性價比超高、瞬間增強訊號超神奇,重點是還可以讓網路超速……這太神了吧!

速度追求無極限,升速家庭光纖、開箱NETGEAR NIGHTHAWK X4 R7500 AC2350夜鷹戰機無線路由器及A6210實測,讓數位家庭生活更愜意,享受更快、更穩、更方便的網路!

掌握電競關鍵元素延續戰績2014技嘉GAMING主板G1.Sniper H6火紅上場,開箱搭配intel i5-4670K在Windows 10下實測驚見意外高分!(電競系列文之二)

符合滑世代新、速、簡原則,好用的UI與豐富多元的雜誌內容,免費的滑雜誌app果然猴腮雷~(夠犀利),讓你雜誌免費看到飽!

歡迎前往 按讚 加入 台灣熊生活部落 臉書互動園地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