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花蓮不只是欣賞風光美景,在地的人文與生活體驗更是不可或缺,這次台灣熊到花蓮去了水璉、靜浦、奇美部落深度體驗,這樣的文化與旅遊相結合的休閒與生活旅遊,真的讓人驚艷,不只視覺的收穫,還有感官的刺激與心靈層面的收穫。原來漫遊花蓮、原來那麼不一樣!

本文為花蓮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水璉靜浦奇美旅遊系列文之一,可一一點擊前述部落名稱前往閱讀參考!

#台灣熊生活部落 #gric #台灣熊 #花蓮 #水璉部落 #靜浦部落 #奇美部落 #秀姑巒溪泛舟 #豐年祭 #風味餐 #旅遊 #美食 #攝影

方便apple行動裝置閱讀 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另外Android版台灣熊生活誌app準備中...也請期待!感謝愛用~!

 

在台灣這幾年因為族群融合,還有尊重族群的文化,所以讓很多沉在你我身邊深處的文化與故事慢慢的浮上檯面,也因為這樣讓台灣的文化更顯豐富,生活更多樂趣。在以前,花蓮與台東一直被強調為偏遠地區,花蓮更成被稱為台灣的後花園,所以相信七星潭你可能去過、鯉魚潭看紅面番鴨最近正流行,但是如果能夠有機會放慢你的腳步,走入部落…你會發現,花蓮有他獨特與蘊含文化的一面,就像欣賞太平洋日出一樣,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日出,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美,花蓮不是誰的後花園,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親自體驗,覺得~~~漫遊花蓮、原來那麼不一樣!

§H01VIDEO

台灣熊深信旅遊有了文化的加持,會使得風景、食物也跟著多彩與豐富了起來,人文典故的調味,讓旅程更佳的充滿趣味與雋永難忘。深度旅遊與生活文化體驗,進化了旅遊間的人、事、物,時間不再是緊湊的走馬看花與觀感刺激而以,咀嚼萃取了片刻的滋味精華,不管是身心靈感官觀感,在有限的時間儘量的感受,讓旅遊不僅只是旅遊。

DSC_8636 

本文為花蓮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水璉靜浦奇美旅遊系列文之一,可一一點擊前述部落名稱前往閱讀參考!

 

 

(^(Y)^) About Here...

講到花蓮,您想到甚麼?海洋公園、七星潭、鯉魚潭、夜市、麻糬、慈濟…,還有…?這些不奇怪,你關注甚麼就會聯想到甚麼,台灣熊之前也是如此,所以很多地方都走馬看花。所以連秀姑巒溪這樣台灣最有名還紅到國外的泛舟,台灣熊都覺得跟國外泛舟差不多,所以即便有興趣也都沒有動力前往,因為太遠了…覺得只是去”玩水”與”刺激”一下,似乎不必舟車勞頓十數小時,雖然後來鐵路電氣化、自強號、太魯閣號相繼服役,花蓮已經是3~5小時可以到達的,熊還是動力不足。

H02§H02

這一次親訪瑞穗的秀姑巒溪起點,看到秀姑巒溪遊客中心建設的真是具國際水準,可以看出台灣東海岸的觀光建設有相當程度的進步。

回題~!

花蓮就是台灣的東部,也是阿美族的生存所在!以前身邊有許多的原住民同學,對他們的好體力與好歌喉一直覺得不可思議,現在想來跟生活環境以及飲食習慣有絕大的關係,以前相處年紀小沒有想到這樣的差異,現在年紀稍長,覺得了解同學們的生活背景、文化與生活習慣,這一點很重要,而且經過文化的了解也習得與欣賞到一些值得關注的人、是、物。

先來簡單了解一下阿美族好了,如果你有興趣到花蓮進行部落深度旅遊與體驗,先了解他們對於體驗與尊重他們的文化與祭典的了解是有幫助的,而你也會因為這樣的簡單了解,可以有多一點的收穫。所以這一篇有阿美族簡介,其他的水璉部落靜浦部落奇美部落台灣熊也都有簡單蒐集與摘錄相關的介紹提供大家了解!

H03§H03

阿美族分佈於花蓮北部之奇萊山平原,南至台東及屏東之恆春半島等狹長之海岸平原及丘陵地區,目前人口約有188,797人(100年04月數據)‘是台灣原住民族中人數最多者。傳統社會制度以母系氏族組織為主’男性被招贅後共居於女家’有關家庭親族事務與財產由女性戶長做主,惟重要事務,如婚姻、分產則必由出贅之母舅返家共同決策;然而’部落性之政治、司法、戰爭、宗教等公共事務,則由男性組織之男子年齡階級組織處理。今曰阿美族人的社會也曰漸受到漢人的影響’入贅婚比較少見’家裡的經濟權也漸漸轉移到男子身上,母系社會的特質已漸漸淡化。

阿美族社會的另一個特徵是嚴密的年齡階級組織’男子在十三、四歲時,必須進入集會所接受成為一個男人的訓練。以二至五歲為一個階級,同一階級的男孩一起學習、生活,並住宿於集會所。在集會所裡,同一個階級的同伴一起工作,遇有獎勵或處罰也是以一個階級為單位。無形中更緊扣了同年齡階級的每一個男子,而這樣的關係是一生一世,直到離開人世為止。

傳統祭儀以部落之豐年祭為主‘其中過程以表達部落男子年齡階級新成員之加入意義為最重要。在服飾上’女子以紅色及黑色為主要色系’男子則以藍色上衣、黑色短裙或紅色綁腿褲為主要裝扮。男女的裙子均為刺繡精美的圖案。在工藝表現上’阿美族在籐編技術上相當的發達’主要由部落的老人編藤,然後再將藤條做成背框、畚箕、漁簍等各種生活工具。(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官網)

或許你現在看這些文字敘述…可能…很沒有感覺,是的~在深入體驗之前熊也是如此,但在實地走訪三個部落之後,不管是口述,或是相片、圖文的資料,還有相片中的年輕人就是在身邊的級長,透過這樣的震撼教育,再回頭來看這些文字就很有感覺了。

如果你不相信那就來去部落裡走一遭,然後回來再看一下台灣熊或是原住民族委員會官網的相關內容,相信就會發現甚麼叫做活的歷史紀錄,這些文化還真實且珍貴的就在身邊,值得大家去珍惜與體驗,生活就是要不同的文化來薰陶,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不就是此真諦乎。

 

 

(^(Y)^) What to Play

花蓮有兩條重要的道路,台9線與台11線。3條重要的河川,和平溪、花蓮溪與秀姑巒溪。花蓮縱谷與海岸線就是阿美族主要的分布核心,而秀姑巒溪往北與往以包含台東來講,可以說是阿美族的中間地區,其中的奇美部落也就是阿美族的發源地之一。

H04§H04

尤其奇美部落因為開發較晚,對外的接觸較少,所以有相當多的文物與習慣保存的較完整,想了解阿美族文化可以來奇美原住民文物館多多了解一下。

H05§H05

靜浦與水璉都是在太平洋邊,尤其是靜浦一出門前面就是海,位居的所在就是秀姑巒溪的出口,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交會還在這裡突出一隅,形成一個小島,在這裡可以體驗捕撈的阿美族文化,還可以就近欣賞太平洋的日出,猜到了嗎?一開始的日出縮時美景就是在靜浦這旁邊的千禧山莊拍攝的!

H06

H07§H06-H07

水璉部落是離花蓮市比較近,所以可以當作第一個體驗點或是最後一個參訪點,當然全日參訪甚至居住應該也不是問題,因為這裡很特殊的成立了一所吉籟獵人學校。而且近年也開始舉辦小獵人體驗營,對野外生活與不同文化的了解相當有幫助也相當的有趣,我們一行人也很幸運的遇到這些小朋友,也一起學了一些東西,由他們開心快樂臉龐與專注的眼神,知道這是相當新鮮有趣的事物,也等你自己來體驗。

H08

H09§H08-H09

 

 

(^(Y)^) What to Eat

花蓮吃的東西多元,美食也不少。原住民風味餐一定要嚐一嚐,應該會顛覆印象驚訝他的養身與美味,當然也相信有人會吃不慣,因為他是儘量自然的食物,但無論如何每樣都嚐一嚐是一定要的。

另外~也有這樣的美食…,陶甕‧百合?春天!在哪裡?網路搜尋或是看一下台灣熊有關水璉、靜浦、奇美的分享文章,就可以知道在哪來還有可以吃甚麼!記得~這裡是預約制,有預約一定OK,沒有預約就可能要碰一下運氣了!

H10§H10

 

 

(^(Y)^) Where to Live

因為我們規劃的行程是由水璉→靜浦→奇美,加上每個部落安排半天的體驗活動,所以晚上住在靜浦旁的千禧山莊 (電話:03-878-1517地址:花蓮縣三富橋52號),所以這裡將當晚居住的房間相片與飯店外觀與周遭風景簡單分享一下,包括早餐,就提供大家參考!住在靜浦附近的用意待會再跟大家分享,當然時間夠還可以在附近騎騎單車,到北回歸線繞一下也是不錯。

外觀

H11

房間

H12

H13

H14

H15

H16

附近風景與日出陽光照射下的花朵!

 

H17

H18

H19

H20

H21

 

吃早餐咯~

H23

H24

H25

 

文章一開始的日出縮時攝影就是這樣來的!(大通PX X5跨界行車紀錄器的功勞)

H26

 

只是記得角度先調好,才不會像熊一樣中間有動了一下@@!

好剛剛說要分享的!

住這裡的好處是隔天往瑞穗的秀姑巒溪泛舟旅遊中心比較方便,小車就直接走里港產業道路經過奇美,然後抵達秀姑巒溪泛舟旅遊中心。沒有要泛舟的就直接進入奇美部落,但是建議可以的話泛舟不要錯過,因為奇美部落還貼心的在泛舟過程中加入了一些元素,所以讓泛舟更好玩、也有好吃的,當然也見識到文化裡蘊藏的智慧。

 

 

(^(Y)^) How to Go

來花蓮三種交通工具,飛機、火車、汽車!但是因為有了太魯閣號(Taroko Express)與普悠瑪號(Puyuma Express),所以火車是第一建議。開車是累了一點但是比較有彈性,不過中間有泛舟的話就會多一點困擾。所以綜合下來就是如果跟旅行社包團談行程,或是旅行社還是各個部落發展協會有提供交通運輸的協助,那會是比較好的。這樣大家都可以開心地遊玩與體驗,不用累慘家人朋友充當的司機。

圖H27是這次的水璉、靜浦、奇美部落之旅地緣關係圖,由瑞穗泛舟到長虹橋(靜浦)是24公里,到奇美上岸是12公里,所以體力的負擔算是符合多數人!

H27花蓮阿美族部落深度體驗之旅

H28

H29§H27-H29

我們這次是中型巴士,所以不能走里港公路,如果是小巴就可以走里港公路到奇美與瑞穗,這樣時間可以多出(省)一小時左右,海邊走走或是先繞到北回歸線瞧瞧也是不錯!

 

 

(^(Y)^) Things to Share

 

部落教官有說,阿美族的居住地通常有三種植物,你認識他們嗎?

H30

H31

H32§H30-H32

還有這個跟部落名字有關的植物,你要不要猜一下是啥?

H33§H33

慢活遊花蓮,確實對部落的生活與文化也不同的見解,這對日後繼續往花東跑是有相當幫助的,也希望對你有幫助!

同時也體認到,這些年來除了農村轉型與經營特色之外。原住民部落的發展也有相當的進步,以這次來的花蓮來講可以看到部落規畫經營與發展的積極一面,也可以看到行政院針對部落的一些措施像是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希望將部落人力外流的情形做一些改變。

H34§H34

還有在瑞穗的秀姑巒溪泛舟遊客中心相關滿滿的花東旅遊資訊,以及靜浦部落工坊的形象標示牌,還有奇美與水璉的一些文宣上,都可以看到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字樣,才疏學淺的熊之前竟然沒有注意到有這個單位,但是相信具國際水準的遊客中心與充滿形象改造與相當成功有效的一是傳達的「太陽的部落‧溫暖的村落」靜浦的形象與經營,應該跟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支持有相當的關係,也希望花蓮在這樣的發展方向之下持續的成長,這樣對部落、對國內與國際的旅人都一定有所助益!

DSC_8636

這一篇分享是花蓮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水璉靜浦奇美旅遊系列文之一,所以有興趣的網友除了可以參考本篇之外,也可以一一點擊前述部落名稱前往閱讀參考!下一篇分享見咯~!

為了方便使用ios行動裝置的網友看文,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 也請大家幫忙宣傳一下,感謝! (Android版 台灣熊生活誌 app 目前也在開發中…請期待! )

 

 

(^(Y)^)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開箱HAME SD1 WiFi隨身雲實測,精緻易用好攜帶,是智慧手持延伸儲存也是行動SD讀卡機,更是資料分享與通訊錄備份的好利器!

[捷運美食地圖-雙連站]穿越時空的老北投新淡線,舊倉庫新生的吳阿水老茶館用在地台灣文化妝點美食,在傳統中融合創新用餐成為享受!

務實思考觀察需求與階段應用任務,ASUS的雲端應用增添新思維,HOME CLOUD由家裡的專業使用者出發,不必新增NAS也沒有太多設定,方便省錢易用這次華碩有機會!

田野生活有若桃花源-樹生酒莊,集葡萄美酒、無菜單美食與生態教育的休閒酒莊!

戴著全能多棲跨界的KINGSTON HyperX Cloud耳機麥克風去旅行,聲音到位配件齊全貼心,不止電競還可以讓你上雲端爽翻天,動靜皆宜開箱實測!

開箱五款市售2TB 3.5" 大容量的硬碟效能評測HGST、SEAGATE、WDC同台實測比較

現在職棒都在瘋Army Style,你跟上這股軍事風格流行了嗎?台灣熊開箱ROCCAT KONE PURE 軍事塗裝系列Camo Charge一起去旅行!

 

歡迎前往 按讚 加入 台灣熊生活部落 臉書互動園地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