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結頭份]農暇唱頌成為歌仔戲發源地,古法釀造手工醬油飄香,傳統醬菜DIY實在,湧泉沁心田野散心好所在!

#台灣熊生活部落 #gric #台灣熊 #結頭份 #歌仔戲 #生活 #旅遊 #美食 #攝影 #3C #開箱 #評測 #iT馬克 #古法釀造手工醬油 #傳統醬菜 #大樹公 #宜蘭 #農村生活 #休閒農業

方便apple行動裝置閱讀 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另外Android版台灣熊生活誌app準備中...也請期待!感謝愛用~!

 

隨著雪隧的通車,蘊藏無數美景的蘭陽平原漸漸嶄露她的美,不只是山水美景,也包括了質樸的農村,用他的方式在傳遞他的美,相信不是台北後花園這樣的形容能夠符合的!

B01§

科技年代,數字與資訊擠爆雙眼,緊湊生活形成壓力,不妨撥個半天安排鄉野田間散心,享受溝渠湧泉沁心,大樹下、古井邊、廟埕前欣賞歌仔戲,嚐嚐簡單鄉間手路菜,自己動手DiY一下醬菜,轉換心境為自己再充電。

 

 

(^(Y)^) About Here...

結頭份在宜蘭火車站西側,距離不遠驅車只約8分鐘。但卻已除去喧囂以甜美樸實的農村風貌迎接旅人,同時以接近創始之初的原貌繼續發揚與傳承源自噶瑪蘭的戲曲精神,以歌仔戲的發源地之姿由保存傳統文化,更積極地轉為發揚。

B02

B03§

這裡是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社區活動中心,也就是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的發展基地!

B04§

接著…,要先呈現一部分比較嚴謹的分享,就是透過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陳理事長的詳細介紹與說明,更能體會農村發展、轉型與在文化上的保存與耕耘的用心及努力,處處可以看到利他的思維與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貼心。大樹公古法手工釀造醬油應該就是在這樣的純樸心之下催生,將古老手藝不只傳承下去,還分享與滋養國人。傳統醬菜醃漬DiY,相信也是想要保留這樣的一個古早味,利用DiY的樂趣寓教於樂。這一些再看過理事長提供的一些簡報資料之後的其他分享單元再跟大家分享,放上簡報資料是希望讓對鄉土文化想要有深一層了解的人能先窺知一二,畢竟旅遊有文化的滋養與故事背景,相信更能達到身心靈的一起休憩。同時也將這樣的成功經驗,分享國內其他有心發展農村的社區做為借鏡,而想要得到陳理事長親口精彩分享傳授的,相信參訪團體只要預先與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預約,應該都不是問題,就有機會精神與實體都滿載而歸。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B15

B16

B17

B18

B19

B20

B21

B22

B23

B24

B25

B26

B27

B28

B29

B30§

透過簡報相信不只了解結頭份的地理與人口相關資訊,對社區文化與社區福利發展應該也印象深刻,結頭份社區的自我發展與經營,也是回饋社區福利與凝聚村民向心力的重要關鍵。

 

 

(^(Y)^) What to Play

鄉間田野最好的就是田野散步,還有乘涼喝茶聊天看戲咯!所以來結頭份您可以在廟埕看戲、

B31

B32§

大樹公下乘涼喝茶,

B33

B34

B35

B36

B37

B38§

還可以到有冰涼湧泉提供清澈乾淨水源的洗衣亭泡腳聊天,

B39

B40§

還有古井、雞童鴨講農村體驗空間參觀一下、具善心與社區同心回饋的挽面阿嬤的結福路散步,

B41

B42

B43

B44

B45

B46

B47§

散步的同時記得欣賞一下沿路的質樸農村生活,還有大與漂亮的果蔬植栽,享受漫步慢活的片刻悠閒。(沒錯~明年端午的粽葉,趁這今年的夏日豔陽就要先曬起來預備,這就是農家生活智慧!)

B48

B49

B50

B51

B52§

當然,還有參觀或是親手參與相當具特色的大樹公古法釀造手工醬油,還有傳承老媽媽手藝的手工醬菜實作體驗活動,記得繼續往下看… ^_^ 。

 

 

(^(Y)^) What to Eat

不知道這一天是歡迎我們來參訪臨時準備,還是可以透過社區發展協會的預約安排,來到結頭份我們吃到充滿媽媽味道的農村道地菜食,期間包括醬菜、新鮮自栽的青菜,還有簡單烹調就美味無比的蒜泥白肉,鮮甜水果與清涼無比的愛玉,相信水質扮演了重要的調為角色!

B53

B54

B55

B56§

南瓜湯的鮮甜,你要自己來嚐!

 

 

(^(Y)^) Where to Live

這裡距離宜蘭市不遠,同時在主要道路台九甲線上,所以交通相當方便,除了都市裡的飯店可以選,前面分享過的「[熊愛枕山]青山綠水紓壓、紅美人冰涼爽口,飛龍步道登枕頭山賞望龍埤,花田村慢活前進人生下一站幸福!」其中的民宿也可以考慮,因為兩地算是相當的近,相信看地圖就能了解。

B57§

當然住新竹以北的要將宜蘭吉米廣場、結頭份、枕山望龍埤簡單安排一下,回程再經過礁溪泡一下溫泉然後完成一日遊直接驅車回家,也是不錯的!這樣結合漫步悠活、登山運動、賞景遊玩,有機會還可以欣賞戲曲與泡湯紓壓,這行程大家可以考慮看看!

 

 

(^(Y)^) How to Go

基本上來結頭份以開車或是由宜蘭火車站出發騎腳踏車來會比較方便!

※私人交通工具:

停車一定不是問題,來結頭份就走台九甲線永同路三段或是找頭分路、雷公埤這方向就對了。

B58§

※大眾運輸工具:

宜蘭車站附近有公車,但是只能到金六結,之後就要用徒步的,所以建議宜蘭縣(市)政府可以仿效其他縣市,就算不是常態性社區巴士,至少也安排假日觀光BUS,相信對推動與協助農村發展會有幫助,對出外的旅人及日益增多的背包客也是方便。

 

 

(^(Y)^) Things to Share

※ 地方特色-大樹公(結頭份)古法釀造手工醬油

結頭份的古法釀造手工醬油系以黑豆為主要原料,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是台灣的傳統醬油,香氣濃郁,越煮越香。

B59§

結頭份的古法釀造手工醬油有三個特色與一項認證,就是(一)依照歲時節令釀製、(二)採用傳統配方、(三)遵循古老工序。

目前結頭份的古法釀造手工醬油因為頗受好評,同時基於發展農村與回饋農村,所以結合農村觀光發展進行品牌包裝上的改進與經營,在品牌名稱上,結頭份結合了社區引以為傲的歌仔戲以及手工醬油,以歌仔戲的發源地「大樹公」為醬油命名,希望消費者透過醬油也能夠知道結頭份社區,以及社區長期關注的本地歌仔文化傳承工作。

B60

B61

B62

B63

B64

B65

B66

B67

B68§

(相片中舊包裝裡就是結頭份古法釀造手工醬油,新的大樹公品牌包裝瓶中只是試包裝,裡面是一般醬油相信專家由瓶口就可以一窺端倪,所以特別說明以免誤會!)

所以雖然看似營利發展,但實際上販售所得的營收所得全部回饋社區,這也就是前面陳理事長介紹的一些社區發展與社區福利的經費來源之一,真正是發展地方、回饋地方,同時提供大家一個傳統與鄉土文化及技藝參觀、手作與藝術欣賞的機會。

B69

B70食品檢驗§

一個認證就是為了讓大家吃得安心、放心,特別送宜蘭大學進行食品檢驗,所以除了製程上的自我要求,也不因為少量生產與傳統古法生產而忽略的應該有的食品衛生上的安全要求。相信清楚的成分標示,讓大家知道買的用的是甚麼東西,一定是更安心!

 

※ DIY與體驗的二三事

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也有跟上流行,所以也有農趣DiY,由實際參與後的心得是文化傳承寓教於樂應該是他的首要考量,參加者不只可以開心體驗還可以快了得當伴手禮帶回家享用,看這自己的成品一天一天的熟成,也滿開心的!

B71§

就醬吧-手工醬菜實作體驗活動

傳承老媽媽的手藝,製作傳統風味健康又安全的手工豆腐乳、冬瓜醬與鳳梨醬,品嘗古老而純樸的風味。

本活動採預約制,20人可成團,上限30人。每人酌收體驗費500元,可帶回一罐醬菜成品。

.

這是前置作業,

B72

B73

B74

B75§

老師與助教出現了,還有他們辛苦完成的前置作業DiY原料。

B76

B77§

接下來就先瞧一下老師的示範,當然先由拌料開始…一直到裝填為止!

B78

B79

B80

B81

B82

B83

B84

B85

B86

B87

B88

B89

B90§

接下來就是大家手忙腳亂地…塞~塞~塞~自己冬瓜醬自己救…更正…是自己的冬瓜醬自己裝,要享受怎樣美味、就先那麼塞…(怎麼會有點熟…XD)!

B91

B92§

跟成果一起拍照是件快樂的事!

 

※ 參訪與活動洽談聯絡窗口

想要尋訪歌仔戲原鄉嗎?想要一嚐傳統農村媽媽的手路菜嗎?還是想要DiY學學自己做醬菜,來來來~找親切熱勤的 陳理事長

B93§

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聰文 0932-088298

B94§

身心的收穫,言語無法詳述,自己來體驗是最好的建議!這一篇就分享這裡,希望大家跟熊一樣有快樂旅程與體驗,希望農村發展與文化發揚順利成功。

為了方便使用ios行動裝置的網友看文,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 也請大家幫忙宣傳一下,感謝! (Android版 台灣熊生活誌 app 目前也在開發中…請期待! )

 

 

(^(Y)^)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設計與用料皆優的撼訊PCS+ R9 270X顯示卡開箱實測,是將中階電腦提升為中高階電競主機的好選擇,Win7指數7.9列入高階顯卡位階!

造型俐落有型家居好用更是店家臉書宣傳好幫手,NETGEAR R6300V2 FaceBook Smart WiFi AC1750 Router開箱與設定要點分享!

[熊愛枕山]青山綠水紓壓、紅美人冰涼爽口,飛龍步道登枕頭山賞望龍埤,花田村慢活前進人生下一站幸福!

開箱HAME SD1 WiFi隨身雲實測,精緻易用好攜帶,是智慧手持延伸儲存也是行動SD讀卡機,更是資料分享與通訊錄備份的好利器!

[捷運美食地圖-雙連站]穿越時空的老北投新淡線,舊倉庫新生的吳阿水老茶館用在地台灣文化妝點美食,在傳統中融合創新用餐成為享受!

戴著全能多棲跨界的KINGSTON HyperX Cloud耳機麥克風去旅行,聲音到位配件齊全貼心,不止電競還可以讓你上雲端爽翻天,動靜皆宜開箱實測!

外觀設計簡潔便利使用,效能表現具一定水準,價格親民兼具無線基地台功能,個人使用極佳選擇的浩鑫OMNiNAS KS10開箱實測,含提升資料安全的備份妙方分享!

開箱五款市售2TB 3.5" 大容量的硬碟效能評測HGST、SEAGATE、WDC同台實測比較

 

歡迎前往 按讚 加入 台灣熊生活部落 臉書互動園地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