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測SSD的效能遠勝HDD,但是SSD系統與HDD系統下的系統效能與遊戲及圖形效能也是一樣的差異明顯?看台灣熊實測的意外發現!

(方便apple行動裝置閱讀 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另外Android版台灣熊生活誌app準備中...也請期待!感謝愛用~!)

 

 

^()^ 熊言熊語

想了好多的開場白…,覺得還是單刀直入,開門見山的講是最好的方式!這一篇就是針對網路上許多想要自己組裝一台個人電腦,但是在眾多資訊洪流的攻擊情形下…,不知道怎樣挑比較好的一篇實驗文!

圖 H01 碟片式硬碟(HDD)在現階段無疑還是可靠度最高的儲存裝置,而固態硬碟(SSD)也確實是相當快速的儲存裝置,但容量與價格卻始終讓電腦組裝者會猶豫,所以更明確的資訊應該有助您決定,這一篇分享文就是這麼樣產生的!

H01§

HDD硬碟優點:容量大、每GB價格相當便宜、可靠度高、故障後資料救援機會與管道較多,這是大家眾所周知!

SSD硬碟優點:速度快、安靜、不怕震動,這些優點是HDD硬碟沒有的,但相對的容量小、每GB價格高、因為故障後資料救援機會幾乎是零…所以被認為可靠度較低,這些缺點也就是SSD的問題。

為了解決這樣的矛盾…不管是I/O晶片廠商、幾家老字號的HDD硬碟廠商,都推出一些解決方案…像是自己DIY的SSD+HDD組ISRTHybrid HDD火箭戰隊,或是硬碟廠推出SSHDDual Drive,這些都是很不錯的解決方案,大家或許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與預算來進行挑選。只是……是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的組合方案嗎?預算有限情形下如果真的要在SSD與HDD二擇一的話……台灣熊怎麼推薦?這問題…請繼續看下去!

 

^()^ 熊與您分享

最近寫了一組系列文,主題是「怎樣組裝一台中高階的個人電腦基礎平台?」,包括下列三篇:

第一篇是「怎樣組一台中高階個人電腦基礎平台?讓家用商用甚至可以支援電競升級使用,開箱技嘉B85M-D3H、i3-4130與PATRIOT PV316G160C9K實測說明。」主角是主機板與CPU。

第二篇主角是記憶體與這組平台較為完整的效能測試,「怎樣組一台中高階個人電腦基礎平台?好的記憶體讓效能再提升,開箱PATRIOT PV316G160C9K與技嘉B85M-D3H、i3-4130效能詳測。

第三篇就是幫這些零件找個機能不錯、外觀與價格也OK,還有微來擴充不必煩惱的家,就是「怎樣組一台中高階個人電腦基礎平台?開箱迎廣inWIN G7中直立式機殼給GA-B85M-D3H、i3-4130、」這一篇。

因為目標是中高階的基礎平台所以由第二篇的文章大家應該發現是採用SSD+HDD一搭一的搭配方式,利用SSD的高速與HDD的大容量、便宜的價格,來實測提供大家分享。

圖 H02 SEAGATE SSD600 120G保固3年,SEAGATE Video 3.5 HDD ST1000VX000硬碟也是保固三年,網路上很多人因為AV硬碟只比效能型消費硬碟貴一點點,所以想要採用影音型硬碟當作系統碟的聲音與提問其實相當多…。所以這一系列既然兩種碟都已經有了…,就來實際測試玩一下,利用相同的影硬體環境與幾乎相同的系統狀況來實際測試一下,看看單獨採用ST1000VX000硬碟的效能表現與SSD600之間的差異情形…。

H02§

相信實際對比的數據可以提供對有以下疑問的人可以得到答案:1.可以使用影音型硬碟當作系統碟嗎?效能表現情形如何?2.SSD效能與HDD相同硬體、系統與軟體下的效能差異?3.我的需求根據實際效能應該選SSD還是HDD?

當然如果您已經確定要採用另合一種形式…不管是外接組合的SSD+HDD、內置混合的SSHD、內置型SSD+HDD的Dual Drive,您這一篇就可以不用繼續往下看,當然求知慾與好奇心旺盛者不再此限,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是可以讓自己的組裝功力在提升的!

所以這一篇有以下分享單元:

ST1000VX000與ST120HM000系統碟個體效能差異

相同作業系統環境以ST1000VX000為系統碟效能表現

HDD真的像部分網友講的效能大輸SSD

熊熊想說……

 

 

(請點擊 >> 閱讀下一頁)

 

^()^ST1000VX000ST120HM000系統碟個體效能差異

 

^()^ST1000VX000ST120HM000系統碟個體效能差異

單碟的效能測試大家應該也經常看,這次就分別讓這兩個HDD與SSD在擔任系統碟的情形下分別測試一下效能,這樣的數據應該是更貼近實際使用情形。

圖 H03 重責大任的實測平台就是技嘉B85M-D3H領軍的intel i3-4130PATRIOT PV316G160C9K記憶體還有廣inWIN G7與GREEN ME POWER的組合。

H03§

測試數據的排列是ST1000VX000在上、ST120HM000在下,提醒大家看圖時留意。

圖 H04-H05 先上場的是Crystal Disk Info、ATTO Disk Benchmark、CrystalDiskMark。

H04

H05§

這一部分SSD勝出不少!

圖 H06-H07 DiskMark、HD Tach。

H06

H07§

由HD TACH的線圖SSD表現相當的平穩,不過有注意到嗎?Brust Speed 431.6 MB/s對上439 MB/s耶。

測試軟體特性上的差異,所以測到儲存裝置不同的面相,這裡DiskMark READ的測試成績 HDD以 258.29 MB/s 優於 SSD的 231.99 MB/s,當然寫入的部分96.14對上269.41輸很多。

圖 H08-H09 AJA System Test、Parkdale 。

H08

H09§

AJA System Test看到的不一樣,HDD WRITE 222.3 與SSD WRITE 297.5沒有差很大…是說跟READ的數值差異來比啦!

Parkdale READ的部分HDD輸SSD很多,不過WRITE Seq.部分 HDD 以185.8 MB/s小勝 SSD 181.3MB/s。

圖 H10-H11 InhouseTek Disk Benchmark 、 Iometer 。

H10

H11§

InhouseTek Disk Benchmark HDD連續寫入與讀取的部分都測到181.4與197.8的好成績,其中寫入的部分也是勝出以191.4 : 150.8 勝過SSD。

圖 H12-H13 上面的數字呈現是多數的數據是SSD優於HDD,但是少數的數據卻也發現HDD有他的一點點特性上的優勢,在連續寫入的部分比較明顯。接下來看一般人比較會有感覺的開機時間測試。

H12

H13§

(以上測試數據的排列是ST1000VX000在上、ST120HM000在下,提醒大家看圖時留意。)

真的快~好厲害~其實…兩者都算快,用ST1000VX000影音硬碟開機49秒,ST120HM000固態硬碟10秒,相同的軟硬體系統環境,安裝的軟體也相同。相信也是因為這樣的立即感受讓很多人力推與力拱採用SSD,但是HDD與SSD在整體的系統效能上是不是也跟開機時間有一樣的明顯大幅度的差異呢?讓我們看下去……。

 

 (請點擊 >> 閱讀下一頁)

^()^相同作業系統環境以ST1000VX000為系統碟效能表現

^()^相同作業系統環境以ST1000VX000為系統碟效能表現

這一階段的測試平台不變,測試的主角與內容分別是之前的ST120HM000固態硬碟與實測成績,還有這一篇所做的碟式硬碟實測。

圖 H14-H15 這一單元的主角就是SEAGATE Video 3.5 HDD ST1000VX000硬碟,

也就是網路上很多人以AV硬碟來稱呼的影音型硬碟。

H14

H15§

之前那一篇ST120HM000固態硬碟的測試圖這一篇就不重複放置,這樣只想了解SEAGATE Video 3.5 HDD ST1000VX000影音型硬碟組電腦的效能表現的網友就可以很方便閱讀與參考。但也為方便想要了解HDD與SSD組電腦的效能差異的網友比較閱讀的便利,在圖說上會將SSD數據抓過來方便比較。

圖 H16 就由Windows 7效能體驗指數開始,SSD OS成績為: 7.3 / 7.7 / 6.6 / 6.6 / 7.9 ,HDD OS就以5.9輸在磁碟資料傳送速率,其他項目沒有影響。

H16§

圖 H17-H23 Performance Test 8.0 HDD OS總分2231.4比之前SSD OS得分2572.6略低。有影響是預料中事但幅度似乎不是大到有如開機速度邊的明顯差異…幅度約15%,繼續往下觀察吧!

H17

H18

H19

H20

H21

H22

H23§

圖 H24-H25 Auslogics Benchtown 1273 : 1433 (幅度約12%) 、PCMARK 8 HOME ACCELERATED 3.0 2624: 2741 (幅度約5%),所以整體效能影響似乎沒有部分網友想像中與口中所說的快速與極大差異,這是個有趣的發現!

H24

H25§

圖 H26 GeekBench 3273 / 6893 對上 3267 / 6889 ,這個更有趣了!分別都是HDD OS的測試優於SSD OS的表現,這不排除是測試軟體取樣的差異,但是應該也可以算是看到因為取樣上的差別碟式硬碟擔任系統硬碟在某些方面符合該使用情境時也會有不錯的成績出現。

H26§

圖 H27 另外也測一下 PCMark7 成績是 3847。

H27§

接下來分別是圖形與遊戲有關的測試!

 

 

^()^HDD真的像部分網友講的效能大輸SSD

由前面的HDD與SSD個別PK可以確認,HDD多數效能輸SSD是確定的,但是由前一單元系統效能測試可以發現,因為測試軟體不同所以取樣有差異,因為這樣的差異所以SSD勝過最多15% … 最小甚至還出現HDD小贏一點點點。相信這是因為整體的效能不是只有硬碟(儲存裝置)有關,是整體軟硬體都有牽連,所以這單元要問的「HDD真的像部分網友講的效能大輸SSD嗎?」答案已經呈現出來,開機速度絕對是HDD大輸SSD,但是整體效能部分就不是咯!

但熊的好奇心又來了…,很多人為了遊戲換SSD…相信在讀取與開檔之間應該SSD會是有優勢,但是相關軟體測試下來呈現的結果會不會跟前一單元一樣?甚至也一樣出現逆轉呢?試一試便知道… ^_^ !

圖 H28-H29 3DMark06、Unigine Heaven Benchmark 4.0。

H28

H29§

3DMark06: 6951 : 7002 固態硬碟系統小贏51分!

Unigine Heaven Benchmark 4.0: 409 : 408 硬碟系統還贏一分喔!

喔~! 果然比重又不太一樣…所以呈現的結果有點意外!

再來~

圖 H30-H32 Monster Hunter Frontier Benchmark 、 Resident EVIL 6 、 PHANTASY STAR夢幻之星 Online 2 的測試。

H30

H31

H32§

Monster Hunter Frontier Benchmark : 5286 : 5082

Resident EVIL 6 : 1552 : 1545

PHANTASY STAR夢幻之星 Online 2 的測試: 1283 : 1211

真的很意外,以這測試軟體進行測試,這組平台與ST1000VX000及ST120HM000實測到的成績,遊戲部分並不見得有大幅度的優勢…。

 

 

^()^熊熊想說

分三個階段實際測試與比較下來,可能真的顛覆了某些人的印象,包括台灣熊自己。而這也是台灣熊一直想要做的測試,這次剛好有機會這樣玩,也剛好印證以前在測試CPU的時候常講的一句話「單一零件的高速效能不一定能等比的呈現於整體效能!」,沒錯!以前CPU廠商宣稱效能比前一代由33提升到66,效能提升一倍,但是事實上你的時脈是提升一倍,但是整套系統不是只有CPU,所以整體的提升常常只是5%到一兩成而已。

今天的HDD系統碟實測搭配幾周前陸續測試過的那些數據,第一個可以確認的當然是SSD還是也確實在多項數據還是比HDD快,但是別忘了SSD在進步HDD也是有在提升。其次當HDD或是SSD擔任系統碟之後,會因為系統運作的整體因素,包括硬體平台、作業系統、安裝的軟體,當然還有使用的軟體(運作特性與取樣差異)所以系統效能間的差異不項是單獨HDD與SSD的差別。第三就是不排除這組實測平台的平台特性差異使測試成績呈現與想像中有大幅的不同。另外就是實際系統使用情境還是會有差異,一般使用者開關檔案等的頻繁度,還有SSD的控制器特性與可用空間也會對系統效能表現產生差異,所以適度採用較大容量SSD也會測出比目前較佳的成績。另外就是Windows 8 / Windows 8.1也會對SSD進行優化。所以台灣熊認為SSD的整體表現還是會優於HDD,不過就是覺得要採用SSD還是HDD還是看你的實際使用需求與預算為第一,再來就是多看看一些開箱文的實際使用情境與實測數據,找比較符合你的需求的來做主要參考。

想要用比2年保固的消費型效能硬碟貴一點點的使用者,看完應該發現現在的影音碟效能也不錯,所以多花一點點錢多一年保固也是不錯的打算。另外文末也要順便給一句提醒的話,現在的SSD除了SLC與這次測試的SSD600所用的MLC顆粒之外,現在據說也有TLC顆粒的SSD出現,所以如果要買SSD一定要問一下是哪一種顆粒的SSD喔!下一篇分享再見~!

為了方便使用ios行動裝置的網友看文,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 也請大家幫忙宣傳一下,感謝! (Android版 台灣熊生活誌 app 目前也在開發中…請期待! )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用實際行動加碼台灣,陞泰科技與星盟科技合作設立Surveillance LAB,貼近市場針對相容試驗以及經銷商與使用者之教育訓練、技術諮詢與售後服務進行提升!

怎樣組一台中高階個人電腦基礎平台?開箱迎廣inWIN G7中直立式機殼給GA-B85M-D3H、i3-4130、PV316G160C9K平台一個舒適還可擴充的殼。

怎樣組一台中高階個人電腦基礎平台?好的記憶體讓效能再提升,開箱PATRIOT PV316G160C9K與技嘉B85M-D3H、i3-4130效能詳測。

怎樣組一台中高階個人電腦基礎平台?讓家用商用甚至可以支援電競升級使用,開箱技嘉B85M-D3H、i3-4130與PATRIOT PV316G160C9K實測說明。

效能提升!STARDOM新版6G介面ST4-SB3與i310-SB3開箱實測,看效能也解答心中迷惑,還有免磁碟陣列卡一樣可以RAID!

燦坤PC復活節2888元套餐值不值得買?來來來~台灣熊實際開箱評測,針對AMD APU 3850、GA-AM1M-S2P、SP DDR3-1600 4GB,由硬體規格用料到效能觀察幫你找出它的定位!

記憶體怎麼超'效能'最好?數字越高越好?開箱Kingston HyperX新系列FURY HX318C10FWK2/8實測,果然外貌嬌、效能火,用來解說迷思恰恰好!

家庭與個人NAS也能成為兼具個人雲與安全監控儲存中心,試整合浩鑫OmniNAS KD22、希捷AV碟、康博TN500開箱實測,無線直通還遙控真帥!

 

歡迎前往 按讚 加入 台灣熊生活部落 臉書互動園地

居家的台灣熊就是愛分享(歡迎您G+)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