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組一台中高階個人電腦基礎平台?讓家用商用甚至可以支援電競升級使用,開箱技嘉B85M-D3H、i3-4130與PATRIOT PV316G160C9K實測說明。

(方便apple行動裝置閱讀 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另外Android版台灣熊生活誌app準備中...也請期待!感謝愛用~!)

 

 

^()^ 熊言熊語

有段時間沒有採系列式的方式寫PC DiY電腦組裝文了,然而算算週期,今年PC與NB市場應該會有一些需求產生,這是去年中熊對2014年的推估。經過2014Q1與現在Q2的一些市場反應實際印證,確實有回溫一些,身邊組裝與購買品牌PC、NB的還真的有些數量出現。當然,市場一些原廠與通路採用一些特殊的組合,營造三贏的正向作為也有推波助瀾之效,這樣的超值組合熊也跟大家分享過「燦坤PC復活節2888元套餐值不值得買?來來來~台灣熊實際開箱評測,針對AMD APU 3850、GA-AM1M-S2P、SP DDR3-1600 4GB,由硬體規格用料到效能觀察幫你找出它的定位!」,當然有些規則是不會改變的,這樣的超值組合定位在中階到低階的中間地帶,對很多務實型與低需求的使用者是很不錯的選擇,便宜又好用。但是對中階或是會有期望往中高階、甚至高階擴充的使用者就不是那麼完整,畢竟魚與熊掌難以兼得自古就有明訓,現在的消費者也已經很清楚這樣的規則。

圖 G01 所以台灣熊這一次開箱組合一台中高階用戶會喜歡的電腦,來跟大家分享這樣的平台與更新一下在記憶體、儲存裝置上的一些匹配安排的想法。這實測平台的基礎成員就由技嘉GA-B85M-D3H搭配intel Core i3-4130與PATRIOT VIPER PV316G160C9K 16G來組成。

G01P§

PC組裝市場經過這將近四年的調整,很明顯的因為零件汰換週期與架構的更替趨緩,所以廠商的產品也凸顯出在用料上、設計上更為精緻的用心,當然也嘗試開發更多特色需求的加強,像是Gaming與Business意象與產品線的強化,也包括將部分的晶片混和交互使用,也許就是這樣的和緩式更迭,所以降低了需多的成本。所以,即便用料與保固都比以前來的好但價格卻也能比以往來的便宜,所以性價比的提升是無庸置疑的。

 

^()^熊與您分享

在這時間點,熊就想要分享與提倡一個新的想法跟大家分享,就是將省下來的費用,轉換為可以有效提升系統效能的零件,也就是在一定的價格情形下讓性能往上在提升的性價比,而非一昧追求便宜的性價比,這樣因為性能的提升工作效率通常也會提升,自然能讓自己可以掌握的時間更多,而不必一直綁在電腦桌前面。為跟傳統的C/P值型的性價比有可辨識性,熊就利用Performance / Price 效能價格比P/P值來做為說明的代表。所以以後熊提到C/P值就意味者以價格為優先考量型的性價比,以P/P值描述的就是一定價位情形下以效能為優先考量,當然強調一定價位是因為…如果純以效能為終極追求指標…那價格大家可想而知…XD。

圖 G02 當CPU變便宜了些、主機板也比以前便宜很多,MB連保固期都變長了,這時候動腦將將省下來的錢轉投資在可以有效提升整體效能的零件身上,這絕對實提升效率省下時間最好的做法!

G02P§

因為Windows系統的特性,你知道SSD可以讓系統運行更快,但你知道4GB、8GB、16GB記憶體容量的差異也會讓整體系統效能有差異嗎?所以適度的增加記憶體與搭用SSD確實是讓自己可以有更舒服與具爽度的工作環境的有效做法!

這一系列的分享文將會針對這樣的主軸,還有針對SSD除了速度與價格/容量疑問提出最適組合方式,也會實際完成一組中高階效能的實用級主機來跟大家分享,所以系列文不只跑分測效能,還有提供一些組裝時的概念。這一篇以Gigabyte GA-B85M-D3H主機板與intel core i3-4130為主角先行出發,將分以下的單元來跟大家分享:

※技嘉GA-B85M-D3H主機板規格資訊

※開箱GA-B85M-D3H與用料檢視

※GA-B85M-D3H安裝Win7看到…

※GA-B85M-D3H搭i3-4130的效能初測

※熊熊想說……

當然,初測之後就是會有複測、詳測…等,所以接續的記憶體開箱、儲存裝置搭配效能差異詳測、開箱實用級主機適合的機殼…,這些陸續都會提供一些進階的概念與更多的效能實測成績展現,記得請繼續看下去喔~!

 

 

^()^ 技嘉GA-B85M-D3H主機板規格資訊

技嘉近年除了用料上持續提升也更為講究,相對應在與使用者的直接效益就是保固期拉長為四年,這對電腦的更替週期產生了相扣的的關聯,因為經過台灣熊二十餘年的投入與觀察,電腦硬體更新週期約大致就是四年加減兩年,講究效能、預算充足、科技控與搶鮮族,這些大約就是2~3年、標準效能與壽命週期約莫就是4年、低需求使用者或是長壽型主機大約就是5~6年,這也就是四成為更替的關鍵數字。而當產品與這數字關聯越接近,基本上使用者煩惱換或不換的困擾就越低,保固到差不多想換的時點當然是更完美了!

圖 G03-G05 回題,先看看GA-B85M-D3H的包裝與包裝上強調的一些特點吧!用料與保固及價格之外,規格與功能還是最基本的,符合需求才叫好。

G03

G04

G05§

簡單的將熊關注的特點與主要規格提一下,方便大家參考!

GIGABYTE 主流價位帶的產品全固態電容、玻纖基板(PCB)、UEFI DUALBIOS,支援intel Small Bussiness Advantage、搭配intel wifi模組時可支援intel WiDi (Wireless Display)、支援HDMI / DVI / D-Sub更支援4K Display …,所以這張主機板商用與家庭其實都蠻適合。對想玩遊戲的玩家,這張機板有支援CrossFire所以可以有另一個方向可以期待。其他規格詳見技嘉官網。

 

 

^()^開箱GA-B85M-D3H與用料檢視

旗艦與務實、電競與商用,這些在機板的塗裝配色與零配件的配附當然是會有些差異,實際開箱瞧瞧就簡單了解。

圖 G06-G07 開箱GA-B85M-D3H,配件與驅動光碟,光碟中還包括一些技嘉的工具程式。

G06

G07§

圖 G08-G10 用料與功能就要眼見為實,所以來做一趟B85M-D3H主機板的巡禮吧!8 PIN電源、採用ISL6582、記憶體是由外而內的友善配置。

G08

G09

G10§

圖 G11-G12 前方中央的19 PIN USB3.0,四組SATA-3 兩組 SATA-2 標示清楚且直上或是轉90度均有,兼顧不同機殼機構友善。

G11

G12§

採用IT8892E、右下的前控插線兼顧3 PIN/ 2 PIN電源LED燈設計,CMOS CLEAN位置明確標示清楚,DUAL BIOS與前置USB 2.0也都在這90度的轉角領域。

圖 G13-G15 主機板下方的TPM、LPT、COM等PORT相當齊全。採用ALC892音效、IT8728F I/O還有RTL8111F網路晶片,顯示相關還有最近股價表現相當不錯的5269祥碩科技ASMEDIA ASM1442、NXP’s PTN3360DBS在這出現。

G13

G14

G15§

也給耐潮度較高的玻纖基板一張特寫!

圖 G16-G18 機背總是一般看不見的重點,根據焊點幾X都清楚與明確呈現,有PCI-E 16X、PCI x 2、PCI-E 4X算是齊全夠用。提到焊點…真的這一陣子技嘉的作工都讓台灣熊有欣賞的,雖然這是小地方,但魔鬼就是在細節裡。

G16

G17

G18§

後方的PS/2 鍵盤滑鼠共用埠、USB 2.0 x4 、USB 3.0 X2、 D-SUB / DVI / HDMI 還有7.1聲道音效接頭,多顯與多媒體需求也兼顧。

 

 

^()^ GA-B85M-D3H安裝Win7看到…

接下來當然是進行實際的安裝與系統建置,看看瞧瞧GA-B85M-D3H會不會帶來一些新鮮或是安裝友善的呈現。

圖 G19-G22 裝CPU很多玩家都熟悉了,但是B85這級距的主機板有機會是辦公室的新手MIS會組裝自用的,所以還是簡單的放一下大家最會擔心CPU安裝圖片!而要提醒的就是CPU有防呆裝置,所以不要暴力放入,還有不要摸機板上的PIN腳。

G19

G20

G21

G22§

當然還有CPU散熱器上的4 PIN風扇電源線不要忘了插上去!另外這一組採用的是PATRIOT VIPER PV316G160C9K 16G來組裝,關於他的開箱與效能下一篇的效能全測中會跟大家分享,記得繼續收看。

安裝windows 7相當順利,但是還是會用到技嘉的隨附光碟。

圖 G23-G27 還是有找不到的元件…,不過原來是…。

G23

G24

G25

G26

G27§

利用技嘉的隨附驅動光碟配合一下完成安裝,嗯~原來在連接埠裡可以看到這之前比較少見的intel Active Management Technology – SOL (COM3)。擔心沒有COM埠與LPT印表機埠的在這裡也應該看到了,唯一要準備的就是延伸出來的線組。

 

 

^()^ GA-B85M-D3H搭i3-4130的效能初測

好了~該做的基本功都已經陸續完成,上面的一些基本分享應該大致提供了你是否要採用跟熊一樣的選擇,但是也相信”效能”簡測應該具有臨門一腳的功力,所以裝完之後立馬進行效能初測,先提供參考。之後再進行的詳細測試再讓您比對一下各方面的效能是否相符,或是進行比較,尤其如果您選的搭配零件、甚至是CPU與主機板跟熊有所不同,即便一樣是B85晶片成績也會因為廠牌或是搭配的記憶體、硬碟不同而有差異,選不同顆CPU當然更是如此。

圖 G28-G34 先介紹一下測試平台的主要成員好了,三位主角技嘉GA-B85M-D3H、intel Core i3-4130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103203265)、PATRIOT VIPER PV316G160C9K 16G (開箱與詳測下篇送上), 當然還有搭配使用的是SEAGATE SSD600 120GB 固態硬碟 (http://gric.pixnet.net/blog/post/103614631)與採用Windows 7 OS。

G28

G29

G30

G31

G32

G33

G34§

單獨看Windows 7裝置管理員就以圖G34的三項是可見的主角,文字明細如下:!

Operating System: Windows 7 專業版 64-bit SP1

CPU: Intel Core i3 4130 @ 3.40GHz 30 °C Haswell 22nm Technology

RAM: 16.0GB Dual-Channel DDR3 @ 798MHz (9-9-9-24)

Motherboard: Gigabyte Technology Co., Ltd. B85M-D3H (SOCKET 0) 28 °C

Graphics: IDTI_VGA (1920x1080@60Hz) Intel HD Graphics 4400 (Gigabyte)

Storage: 111GB Seagate ST120HM000-1G5142 ATA Device (SSD) 31 °C

圖 G35 SSD的效能與MB主機板的I/O晶片有關係,所以先跑一下讓大家了解GA-B85M-D3H搭配SEAGATE SSD600 120GB 固態硬碟的簡單位階,以CDM的觀點來看。

G35§

再來就是簡單的快速測試一下Windows 7效能體驗指數,大家先參考一下!

圖 G36 Windows 7效能體驗指數分別是: 7.3 / 7.7 / 6.6 / 6.6 / 7.9 。

G36§

CPU 7.3已經是中高階規格無誤,記憶體 7.7也相當不錯,拜記憶體效能與足夠的記憶體容量所以兩項圖型指數都來到 6.6 也讓整體系統平台成績來到 6.6的高分,真的是P/P值相當的好,即便是C/P值的觀點也屬優異表現。其中SEAGATE SSD600 拿到 7.9滿分,相信這樣的系統平台應該可以提供不錯的使用體驗。

 

 

^()^ 熊想說……

相信由上面一路過來的規格、用料與元件的選用搭配,說明與圖片相當清楚,加上簡單的效能測試,馬上發現即便是寄家的BIOS中採取的是保守穩定的設定,BLCK是較低的,但是在整體的初測過程中,成績是滿意的、亮麗的,所以這樣的平台提供需要中階主機的使用者來使用相信是沒有問題的。

圖 G37 低調與神秘經典的黑色組合,搭配起來成績蠻不錯的,這與熊主張將一部省下來的預算移到記憶體的增量與SSD的搭配採用策略,相信是有一定的相關。

G37§

至於對整組的效能詳測,還有這組PATRIOT VIPER PV316G160C9K 16G有興趣的,記得要繼續看下一篇喔!還有,這樣的組合怎樣挑選一咖相襯的機殼,甚至是進可攻退可守,還有在使用便利性與彈性上產生加分的作用,挑了好機殼可以讓性價比再提升、爽度感指數也可以拉高,所以記得繼續支持這一系列的系列文喔!

這一篇分享就到這裡,下一篇分享見!

為了方便使用ios行動裝置的網友看文,台灣熊生活誌app上線咯, 也請大家幫忙宣傳一下,感謝! (Android版 台灣熊生活誌 app 目前也在開發中…請期待! )

 

 

^()^參考資料:

燦坤PC復活節2888元套餐值不值得買?來來來~台灣熊實際開箱評測,針對AMD APU 3850、GA-AM1M-S2P、SP DDR3-1600 4GB,由硬體規格用料到效能觀察幫你找出它的定位!

記憶體怎麼超'效能'最好?數字越高越好?開箱Kingston HyperX新系列FURY HX318C10FWK2/8實測,果然外貌嬌、效能火,用來解說迷思恰恰好!

所謂無巧不成書,過新年除舊佈新開箱微星B85M-E45與intel i3-4130及seagate 600SSD趁年假實測玩一下!

效能提升!STARDOM新版6G介面ST4-SB3與i310-SB3開箱實測,看效能也解答心中迷惑,還有免磁碟陣列卡一樣可以RAID!

家庭與個人NAS也能成為兼具個人雲與安全監控儲存中心,試整合浩鑫OmniNAS KD22、希捷AV碟、康博TN500開箱實測,無線直通還遙控真帥!

時尚外型、簡單設定、操作容易、區網外網應用兼顧的Shuttle OmniNAS KD21 開箱實測,家庭與個人私有雲的好選擇!

IPCAM進化論-開箱AVTECH AVN815EZ新機實測,同時回顧AVN701EZ、AVN80X、AVN812看發展歷程!

NETGEAR Nighthawk R7000 802.11ac無線路由器開箱實測令人側目,功能強大簡易上手戰情介面一目了然!

 

歡迎前往 按讚 加入 台灣熊生活部落 臉書互動園地

居家的台灣熊就是愛分享(歡迎您G+)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