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間,太極判而為陰陽…,陰陽相生、相向,那酒有沒有相對哪?…先不要管太極了,你聽過清酒…那你聽過濁酒嗎?

還有你一定聽過生啤酒,但是你聽過生清酒嗎?

這一篇分享增加你的知識見聞! ^_^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喝酒不開車,台灣熊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I)^ 熊言熊語

沒有走現化的台灣農村酒莊酒莊之前,腦還中僅是機械廠房印象的公賣局酒廠,當然這些年來公賣局酒廠也隨著轉化為台酒公司之後,同時跟著轉型。而提到村酒莊,不免想到的就是以前的私釀水果酒,一缸一缸一罈一罈,發酵香氣還蠻誘人,但是視覺就打了退堂鼓。即便是原住民的誘人小米酒,最好也是喝就好,不要去探究生產的所在。

但是這一切腦海中的陳舊映像,都隨著台灣熊最近的台灣農村酒莊參訪而有了180度的大轉換,不~不~不~即便是翻轉軸線還不夠,應該說是整個360度轉圈完全刷新,就像是手機刷機ROOT一樣。近年來台灣農村酒莊的發展在農會的輔導之下,成果真的讓人刮目相看,有些酒莊結合地區景點、有些結合人文風土、甚至結合DiY手作體驗可以親子同遊、還有結合創意料理老少皆宜…,在地的特色與認真的經營,讓台灣熊不得不說…有機會您應該來走一走,吆喝三五好友同遊或是鄉里、公司組團包車前來應該也是合理的事,只要行程規畫好、景點與酒莊安排妥,一趟新鮮好滋味的旅遊等您自己來享受。

在您來享用之前,就讓台灣熊先將自己的體驗來跟您做個分享,好讓人可以先參考一下這樣風格的酒莊適不適合您,這家酒莊的酒種是不是您喜歡的酒類,可以先做行前評估,才不會雷到或是大失所望!

圖 401 這一篇要分享的是台灣農村酒莊系列的「霧峰酒莊」!

401.

繼續分享前,台灣熊提醒您未成年請勿喝酒、小酌助興過量傷身,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喝酒不開車!另外味覺、口感是因人而異的,不管是酸澀甜美、還是酒精濃度,所以台灣熊只以自身實際體驗與您分享,無法保證您的口感會與熊相同,也在這裡一併說明。

 

 

 

^(I)^ 熊與您分享

霧峰酒莊是位於台中市,屬於台中霧峰農會,所以全名是霧峰農會酒莊。位於交通要道之一側,外觀沒有觀光景區型農會來的明顯,但進入後會有「哦~一聲驚嘆的驚喜」!是一個結合知識的農村文化酒莊,交通便利但停車要稍微費點心!

圖 402 「喝杯清酒、交個朋友!」入口左側的布景已經清楚跟大家說明,這裡產製的是日本人喜歡的清酒,有機會來試喝也許你也會喜歡。

402.

本篇將以以下單元分享酒莊相關資訊及體驗過程,為了便利資料的查詢與分享內容的完整與順暢方便您閱讀,所以酒莊相關資訊與交通情形在前,體驗過程在後。以下是各分享單元:

※酒莊資訊

※附近景點

※參觀酒莊

※體驗分享

※熊熊想說

希望這樣的分類與分享方式,能讓您有如跟台灣熊一起親臨酒莊的感覺,來繼續前進咯…。

 

 

 

^(I)^ 酒莊資訊

霧峰農會酒莊位置就在市區裏面,進了台中霧峰區找到中正路基本上就到了,是個開車與搭公車都很方便的地方。

圖 403-404 牆面大大的初霧,看見了就不用害怕,進來就是了。

403

404.

庄內停車場空間很小,由圖401應該可以觀察的出來,所以駕車前來就是在附近進行路邊停車或是找一下停車場。

圖 405-406 埔里酒莊有玫瑰花仙子迎接我們,這兒有盛開的荷花與傳遞愛與幸福的復古郵筒接待我們。

405

406.

聯絡與交通資訊:

營業時間:週一 ~ 週日: 9:00 - 17:00

地址:台中市413霧峰區中正路345號

電話:04-2339-9191 傳真:04-2333-0069
官網:
http://www.wffa.org.tw/html/winery/index.aspx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wfn462

開車路線:國道三號、國道六號、快速道路63、快速道路74→接台3號省道。

停車資訊:路邊停車、停車場。

搭車資訊:霧峰區鄰近台中市區(火車站)公車交通方便。

圖 407-408 霧峰酒莊蠻特別,莊區分為兩部分,一為酒庄文化及農村歷史展區,內設有農特產品賣場,頗有規模,挑選伴手禮很方便。二為製酒廠區,內設高級典雅品酒專區,讓參訪者有備受禮遇的感覺。待會酒莊巡禮分享的相片,應該就會讓您了解霧峰酒莊風格特別之處!

407

408.

所以嚴格來講,如果撇除”酒”這樣的兒童不宜飲品之外,霧峰酒莊還蠻適合全家與親子性質一起前來!可以讓兒童重點式的瞭解一些米的文化、米廠、米莊還有簡單的農村文化與一點台語,不是嗎?大家都說燒酒燒酒…這裡看到燒酎…就會心一笑,還有大家懷舊復古喜歡去”甘嬷店”…你知道由來嗎?來這對庶人文化會有知識的增進。對了…這裡有兒童也適宜的冰棒…還有好吃的零嘴 ^_^ 。

當然成年人來此還可以習得一些清酒的知識,你知道清酒是溫的喝好?還是”冰的”喝好…?不是要你”掀桌”…是真的問你…溫的?冰的?

 

 

 

^(I)^ 附近景點

附近景點有鄰近的921地震教育園區、台灣菇類文化館、林家花園、省議會紀念園區、玉蘭谷園區…等,其實交通方便還有可以延伸的觀光景點,不必設限。

圖 409-410 往草屯一路去景區不少,3號省道與國道6號串聯埔里很方便。

409

410.

即便是搭公車也是可以安排旅遊行程,公車站牌上就看到溪頭、杉林溪、水里,所以就算背包客來訪也方便!而且搭車前來就不用擔心喝酒開車的問題啦,這時候試飲品酒就更開心了…(笑~)!

 

 

 

^(I)^ 參觀酒莊

開始參訪的分享,一定要提一下,霧峰農會酒莊也是台灣之光,榮耀國際。霧峰農會酒莊挑戰國際知名酒類評鑑比賽都獲得豐碩佳績,曾經以2011年當年產製的「初霧燒酎」蒸餾酒,參加同一年德國國際烈酒評鑑( International Spirits Award)會,再次挑戰德國法蘭克福舉辦的2011年第8屆國際烈酒評鑑,在40個國家700款參賽酒品激烈競爭下勇「奪金質」;以實力證明臺灣農特產品釀造的酒品品質受到國際肯定,製酒技術已臻世界水準。台灣農村酒莊產業的發展成果漸現,大家可以多支持與安心選用台灣農村美酒。

圖 411-412 這只是不經意拍到的獎盃之一二。

411

412.

接下來就是參訪的開始咯,先由復古與具農村文化的酒莊門面來做巡禮!

圖 413 在沒有超級市場、便利商店之前,這樣的雜貨店往往是集合郵便所、車票販賣、菸酒公賣與飲料及五穀雜糧…,還真的就雜貨併呈,熊會那麼清楚是因為小時候家裡就開過雜貨店…^_^。

413.

圖 414 這是另一種雜貨店…行動服務在那年代就有了,還有大台一點的推車待會兒會看到。

414.

圖 415-416 在鄉下通常叫做”甘嬤店”…,不是因為顧店的常常是老阿嬤啦,是因為以前常用的竹製托盤(另一稱謂為”皮呀”),這托盤的台語讀音就是”甘嬤”台語正確的寫法就是橫匾上的那個字”竹+敢”而成,看到這裡就知道熊為何強調來這裡不管老少都可以增見聞,就從這裡可以開始讓小朋友認識台灣的根。

415

416.

圖 417-419 以前來雜貨店的人多,所以成為早期的行銷宣傳中心是合理的事,其中一張是真品,來現場自己瞧瞧猜一下!

417

418

419.

圖 420-422 米,香米、益全香米,是這裡的特產,更是霧峰酒莊的寶!來這裡可以順便帶回去,熊就扛了一袋回家孝敬老人家,讓老人家一嚐得獎高品質米的口味。

420

421

422.

霧峰酒莊的超市,農特產品還不少,不只常見的龍眼乾有,還有少見的荔枝乾。

圖 423-426 清潔用品、保養品,還有初霧…酒粕香腸也有,當然還有小朋友與年輕人最愛的…待會再講。

423

424

425

426.

甘嬤店逛了一下,那來看一下酒莊一定要有的酒品展示與陳設咯!

圖 427-433 嚴選、傳承、再釀…,得獎美酒是有精神層面的典故的。

427

428

429

430

431

432

433.

有發現嗎?也可以客製化訂專屬酒喔!結婚、慶生…真的是不錯,選小瓶的當對酒送賓客也是不錯的感覺。

圖 434-435 有沒有霸氣的感覺,應該很多人想到龍門客棧了…。

434

435.

圖 436-438 多元包裝、生產履歷的包裝,通通放在復古的行動甘嬤店。

436

437

438.

背後的日本風格看板是不是賞心悅目呢?其實他藏了機密在裡面…待會兒揭曉!先回頭看一下農村與米相關的一些東西吧!

圖 439-443 萬豐舊穀倉…所以巨型碾米機也是合理的事…,有多大?你來現場還有機會可以爬上爬下你就知道有多大了。

439

440

441

442

443.

這樣的農村稻米相關機具,相信小朋友…更正…相信很多年輕人也沒見過,來懷舊復古一下也是不錯。

接下來帥氣的廠長現身了。

圖 444-445 廠長先請大家注視了”夢之米、幻之酒”的題字。

444

445.

圖 446-448 廠長認真地解說,當下大家才明白,要做好的清酒是要有捨才有得。不是整粒米的可以做酒,要先磨掉外面的部分,只有米心才能做出好的清酒,磨掉越多酒的品質越好,所以最好的大吟釀事實上磨掉超過55%,真是令人驚訝!

446

447

448.

不同程度的研磨米當然就成就了不同風味、品質與價位的清酒咯。那磨掉的米呢…?待會再說…先繼續行程!

圖 449 還記得剛剛提過的這道牆面吧!原來藏了詳細的美酒資訊在裡面…XD。

449.

圖 450-457 這裡採用的說法是夢幻的米、夢幻的酒,喔~回題…這裡講到益全香米(台農七十一號)的由來,不染、還有初霧系列的純米吟釀、吟釀、本釀造、燒酎、生清酒、濁酒,包括它的特性與酒精度及瓶裝外觀與容量資訊。

450

451

452

453

454

455

456

457.

沒騙你吧!看到生清酒了吧,所以更新一下腦中資訊不要只有生啤酒^_^。還有濁酒…適合女性朋友補身體健康耶…已經聽說有人待會兒一定要試試這一瓶(誰說只有男生愛喝酒…XD)!

 

廠長介紹到一個段落,接下就是下一個進程,認識清酒的製酒過程。

圖 458-461 來到酒莊的另一區,埔里山泉名水、霧峰益全香米、日本杜氏心魂,這三項是霧峰酒莊製酒的精神與祕訣。

458

459

460

461.

圖 462-466 經過這樣的製酒過程才有手中佳釀。

462

463

464

465

466.

參訪當然不能到此為止,入寶山啟有空口而回的! ^_^

 

 

 

^(I)^ 體驗分享

之前去埔里酒莊熊講過,來酒莊體驗豈有只用視覺體驗的,當然要用味覺品一下!

圖 467 霧峰在地的好酒,歡迎試喝沒再怕的。

467.

圖 468 見賞、聞香、品味,跟品茶是類同的講究色、香、味!

468.

圖 469 原本是試喝這三款酒,酒精度38%的燒酎、酒精度15%的純米吟釀、酒精度8%的濁酒。

469.

圖 470 但後來廠長看大家喝的很專心、討論的很起勁,所以就多了酒精度13.8%的吟釀出現!

470.

圖 471-473 很特別的是濁酒在喝之前要搖一搖,就跟小米酒類似,不然會沉澱。

471

472

473.

圖 474-475 廠長跟大家聊口感,大家的反應當然不一,但對廠長推薦的吟釀倒是廚的喝的到米香、順口不炙口,有喝就高酒精度酒的習慣的人應該會感覺初霧燒酎,會有回甘的感覺。至於第四杯的初霧吟釀的實際口感…最後再跟大家聊。

474

475.

有注意到嗎?這次試喝的清酒都是冰冰的喔!沒有溫溫的喝!這最後再將廠長傳授的知識跟大家揭曉,請繼續往下看咯!

大家都知道要珍惜環境、善用資源,霧峰酒莊也是如此!

圖 476-478 剛剛大家覺得磨掉的米可惜,問說怎麼處理…,磨掉的在這裡啦!變成可口點心「香米捲」了啦!真的很好吃,當伴手禮也確實是不錯的選擇!酒莊還機會教育的用「甘嬤」(不要問…那個字手寫輸入法也沒挖出來…XD)給他裝起來,這樣實務體驗最真實。

476

477

478.

補充一下,香米捲冰冰的吃風味又是不同,一樣好吃就是了。

圖 479-480 很好的品酒空間,辦活動也沒問題(只怕廠方沒開放辦活動…XD)。

479

480.

圖 481-482 製酒環境乾淨清爽。

481

482.

參訪到一個段落,廠長開心加碼請客…^_^!

圖 483 來了,年輕人與小朋友最喜歡的東西揭曉,古早味冰棒來了!

483.

所以咯,米、農產品、香米捲、冰棒…,全家一起來應該也不會不適合。

 

 

^(I)^ 熊熊想說…

參訪酒莊確實更新了台灣熊腦中的資訊!包括廠長特別說明的,好的清酒其實是喝冰的,不是喝溫的,冰的清酒才能讓清酒的香與醇更能體現,所以高檔清酒喝冰的,一般清酒喝熱的,這相信顛覆了不少人對清酒的認識。也相信看完台灣熊的這一篇分享之後,大家收穫應該不少,包括前面提到的生清酒與濁酒。

既然來了,伴手禮的介紹當然很重要咯!

圖 484-487 香米捲真的是老少咸宜,熊爺爺、熊奶奶沒牙都能吃,而且說口味不錯。熊寶更厲害…大家只吃一兩根,最多的吃3根,他一個人吃10幾根當作晚餐…嗚嗚~原因就是好吃順口、一口接一口!

484

485

486

487.

最後熊要再次提醒大家,未成年請勿飲酒!還有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喝酒不開車,台灣熊提醒您!

圖 488 重要的是有機會喝初霧這樣的好清酒的時候,記得嚐試一下喝冰的試試看!

488.

嗯~還有一件事情沒講…?

喔~喔~想起來了!

圖 489 初霧‧吟釀的口感,呵呵~味覺的東西因人而異,順口、好喝的形容一定不是你要的形容,而喝慣高酒精度的人的看法與習慣喝十幾趴的人的口感也不同,所以直接跟你講就是順口、好喝之外可以形容有清香感,還有搭配香米捲有一種更特殊的口感!

489.

結論是…,台灣熊建議您經過路過就進去坐坐,霧峰酒莊地點算是方便,所以自己親自去嚐嚐就知道台灣熊自己為何會喜歡了,平常…台灣熊是不喝清酒的,這樣你應該更清楚了!

這一篇就分享到這裡,接下來還會去哪一家酒莊呢?就繼續支持台灣熊的文章,繼續看下去就知分曉!下一篇見咯! ^_^

 

 

 

 

^(I)^參考資料:

開箱PeriPower迷你體積Micro Box,驚見功能大集合播音樂、當免持…還可成為你的電力急救站,夠給力吧!

悄悄的說再見...igoogle就在2013/11/01這一天正式吹熄燈號,結束服務!

CAS來作伙安心加倍-石二鍋記者會活動報導,同時分享好康抽獎活動不要錯過!

安全監控也可以DIY,選對組合安裝完畢三分鐘開錄不是夢想!AVTECH加Netis搭WD硬碟篇。

看見台灣農村酒莊的蛻變與發展,釀造淡雅清香色澤漂亮的真情玫瑰酒-埔里酒莊。

SONY新品相機SONY a7-a7R-RX10及五顆鏡頭發表會與APS-C無反光鏡a7R全幅單眼相機實際體驗分享

Windows 8調整再出發,更貼近使用者操作習慣的windows 8.1體驗分享

科技的心思、專業的手作,PIQUADRO 總裁面對面的茶會與訪談, 見證工匠手做示範活動分享。

台灣熊大啖東京香蕉蛋糕,來自日本的溫馨伴手禮,慶祝周年慶大香蕉還送小香蕉...你有沒有哇~!

 

由備份觀念聊起到完成多層式資料備份的完整過程分享,包含簡單的Step by Step操作。

 

歡迎前往 按讚 加入 台灣熊生活部落 臉書互動園地

居家的台灣熊就是愛分享(歡迎您G+)

arrow
arrow

    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